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移民生活(二级菜单移民生活) >> 2006西澳华人社区新闻回顾

2006西澳华人社区新闻回顾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2006年对于西澳华人是喜事多多的一年,也是充满变化和机遇的一年。由于这一年华人社区的新闻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这里仅列举数例,与读者共同回顾过去的一年并展望新的一年。

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澳大利亚 这一年,西澳华人迎来了尊贵的客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1日(星期六)晚9时,西澳华人华侨代表200多人在珀斯国际机场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西澳。温家宝总理是应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霍华德的邀请到澳大利亚访问的,但他与前一年来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一样,第一站就选择了西澳,这说明了中国政府对西澳的格外重视。温家宝总理在访问期间还专门看望了在西澳工作和学习的中国学生学者,并与他们座谈、合影留念。

西澳学术卓越表现的最高荣誉 TEE比兹利奖章由西澳SCOTCH学院的华裔学生邱武杰(ADRIAN KHOO)获得。17岁的ADRIAN也是TEE考试获得最高分的学生。他共报考了六门TEE科目,从法语到化学、英国文学等,并在其中四门获得了100分,总平均分数达99.5,使他成为西澳的高考状元。

州政府拨款50万澳元支持西澳交响乐团22年来首次国际巡演 5月8日至22日,西澳交响乐团访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等地,受到热烈欢迎。州政府文化艺术部长希拉·麦克海尔(Sheila McHale)说,对于西澳交响乐团来说,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机遇,同时对于提高西澳在中国的形象具有历史意义。

新任中国驻珀斯总领事李树钢履新 5月29日晚上,西澳华人团体联合设宴,迎接新任中国驻珀斯总领事李树钢。李树钢总领事是西澳华人熟悉的老朋友,6年前他就是珀斯中国领事馆的领事,曾为领事馆新馆的建设作出了贡献。6年后以总领事身份再返西澳,李树钢总领事感慨良多,他希望这里的华人“有困难,找领馆”,把领馆当成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地方。

旅澳画家卞瑞志油画作品获澳洲“哥萨克艺术奖” 2006年7月15日,西澳画家卞瑞志先生创作的油画“宁静的海-罗得尼斯岛”(GentleSea,Rottnest Island)荣获澳洲著名的艺术奖项“哥萨克艺术奖”(Cossack Art Award)2006年海景主题绘画奖。“哥萨克艺术奖”(Cossack Art Award)创立于1993年,最初由伍得赛海上石油公司,汉墨斯利铁矿公司,罗伯河铁矿公司共同发起,目前是获得澳洲以至全世界广泛承认并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艺术奖项,由澳洲最富裕的地区西澳北部矿区面向全澳的艺术家提供。今年的总奖金是6.5万美元。

2006年“未来之星”西澳羽毛球公开赛 7月23日下午在Morley体育运动中心落幕,近170名业余选手经过22日、23日两天的角逐,最终决出了各个奖项的归属。比赛的组织者张爱玲和陈昌杰夫妇是人们熟悉的中国羽坛名将,他们移居西澳后一直致力于培养羽毛球运动员和爱好者。继2005年他们首次成功举办了以他们自己的羽毛球俱乐部——“未来之星”命名的西澳羽毛球公开赛后,因为反响热烈,参赛者踊跃,赞助及支持者积极,今年7月他们又再次举办了2006年“未来之星”西澳羽毛球公开赛。

珀斯成功举办国际性中医学术大会 今年年初,澳大利亚中医针灸学会联合会西澳分会和上海中医药代表团成功地举办了西澳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国际性中医针灸学术大会上海澳洲中医药教育-技术交流洽谈会。

西澳又一华人获澳大利亚勋章 1月26日澳大利亚日,西澳圣诞岛居民协会会长郑抗先生获得澳大利亚勋章(Order of Australia Medal)。澳大利亚勋章是由澳大利亚总督代表国家元首颁发给有突出贡献的澳大利亚公民的最高荣誉之一。圣诞岛居民协会会长郑抗先生获得这一殊荣是因为他数十年如一日服务圣诞岛社区。

西澳迎来历史上第一次中国上海电影电视周 2月24日至28日,在西澳大学、莫道克大学和亚历山大图书馆上映了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影片:《花儿怒放》、《弗朗克》、《冰与火》、《人鬼情》、《自娱自乐》等。电影节期间,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李欣、中国著名青年影视演员陶虹等与观众见面。

联邦政府资助中华会馆向亚洲国家移民提供托老服务 联邦政府健康与老龄服务部日前批准拨款,资助中华会馆社区与老年服务组向来自中国、越南和其它亚洲国家的人提供托老服务。2006年2月2日,代表Stirling区的联邦国会议员Michael Keenan亲自赶到中华会馆文化中心,参观了未来用于托老服务的地点,祝贺中华会馆成功得到联邦政府的资助。

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推介会在西澳举行 3月3日上午,第99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推介会在西澳工商会的会馆举行。推介会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秘书长慕新海接受了澳大利亚时报记者的访问。他说,这次广交会推介会址选择只在西澳进行,原因有两个,一是中国对于占澳大利亚三分之一土地的西澳越来越重视;二是作为能源发达,尤其是矿产资源丰富的西澳,在推介中国产品、推动西澳和中国的商务贸易往来上还显得相对薄弱。“西澳的贸易环境、地位和东澳一样的重要”。作为一个资源出口大国,这几年澳洲和中国的贸易往来日益密切,西澳州在能源出口上一直是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

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第一批天然气从西澳运出 5月17日,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第一批天然气从西澳西北部的Burrup半岛运出,装载12.5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的“西北海鹰”号油轮正式启航驶往位于广东省的中国第一个液化气接收站。这批天然气是由Woodside公司的西北大陆架公司生产,是澳大利亚最大的一笔单次出口生意。

中国侨联代表团访问西澳 由中国侨联副主席林淑娘率领的中国侨联代表团11月11日起访问西澳,专程到西澳在印度洋的属地圣诞岛访问,看望那里生活和工作的1200多名华人华侨。中国侨联代表团与珀斯的华人华侨见面并举行座谈。

西澳华报《澳大利亚时报》受联邦税务局表彰 西澳华人社区的报纸《澳大利亚时报》多年来积极向华人社区宣传税务知识,受到澳洲联邦税务局表彰。

澳洲中国大陆华人联合会成立 酝酿已久的澳洲中国大陆华人暨朋友联合会(简称“大陆华人联合会”或“大华联会”)于4月21日成立。据估计,目前在西澳生活、工作和学习的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至少有2万之众。把这些人团结在一起,为共建一个和谐、宽容和多元文化并存的澳洲社会而努力,为促进澳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而努力是澳洲中国大陆华人联合会的历史使命。来自中国大陆新移民与来自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越棉寮、文莱等国家的老一代移民虽同为中国人,但由于长期生活于不同的文化社会环境中,在文化、语言和行为规范上还有着一些差异,使得我们之间的交往也需要有一个磨合期。大陆华人联合会就是为了适应这个磨合期而成立的。中华会馆是西澳历史最悠久,最有影响的华人社团,中国大陆华人联合会将全力支持中华会馆的工作,当条件成熟时,它将可能成为中华会馆的一部分。大陆华人联合会希望中华会馆一如既往照顾来自中国大陆的老人、指导联合会的工作。

澳洲大华联会举行大型餐会欢迎李树钢总领事履新 6月23日,澳洲中国大陆华人及朋友联合会(大华联会)举行大型餐叙会,欢迎不久前履新的中国驻珀斯总领事李树钢先生并请李总领事介绍总领事馆的工作及中国政府的相关华侨政策。李总领事介绍说,中国驻珀斯总领事馆工作分为三个部分,即办公室、领事组和商务组。办公室负责领事馆的日常工作,领事组主要负责华人华侨事务、签证、留学生事务等。商务组则着重促进中澳两国的商务往来。李总领事说,总领事馆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保护华人华侨的合法权益,如果华人华侨的权益受到损害,领事馆会与当地政府交涉,妥善予以解决。他说,领事馆是华人华侨的家,华人华侨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向领事馆反映,领事馆会尽力予以帮助。

澳洲大华联会举行“新移民讲座系列II” 澳洲中国大陆华人及朋友联合会(大华联会)8月10日举行“新移民讲座系列II”餐叙会,邀请西澳公民及多元文化部长托尼·麦克雷就新移民、技术工人、西澳多元文化政策等议题发表演讲。麦克雷部长的演讲内容丰富,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地论述。为表示感谢,大华联会主席张野博士向麦克雷部长赠送了纪念品。张野博士表示,为帮助新移民顺利定居在新家园,大华联会还将举办更多类似活动,让华人新移民对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各级政府的政策和澳大利亚社会和文化有更多更好的了解。

澳洲大华联会举行“新移民讲座系列III” 澳洲中国大陆华人及朋友联合会(大华联会)于11月24日假座翠亨村海鲜酒家举行新移民讲座系列III,邀请西澳警署防止犯罪警队(Crime Stoppers Unit)亦即西澳防止犯罪电话举报中心负责人金·盖奇(Kim Gage)先生介绍了华人新移民在西澳的安全注意事项和如何报警防止犯罪等问题。

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珀斯分会成立 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珀斯分会9月14日在西澳首府珀斯举行成立大会。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珀斯分会是由中国驻西澳的一些大型中资企业联合组成的,为遍布全澳各省会城市的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在西澳的分支机构。中国石化澳洲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新民任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珀斯分会会长,他同时也是第一届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副会长。

济南市政府公务员干部培训班结业 7月10日,来自中国济南的18名政府公务员结束了在西澳珀斯为期半年的学习培训。继去年成功举办济南警察在西澳的培训后,澳大利亚工商学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Business & Technology)联合西澳郡达拉普(Joondalup)市政府,伊迪斯·考文大学(Edith Cowen University),菲尼克斯语言学院(Phoenix Language Academy)及康派克营销公司(Compac Marketing)等再次举办了中国济南市政府公务员干部培训班,18名经过层层选拔的干部完成在中国的先期培训后于今年年初抵达西澳首府珀斯,开始了为期半年的培训,主要学习公共管理,国际市场,经济管理等课程,由郡达拉普(Joondalup)市政府,伊迪斯·考文大学等联合授课。

西澳和统会会长随澳洲统促会访华 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邀请,澳大利亚中国统一促进会访问团一行14人从5月25日至6月1日访问了中国北京和西安。西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潘邦昭、名誉顾问张野参加了访问团。

中国新摄影艺术展在西澳举行 由12位中国摄影艺术家组成的中国新摄影艺术展,年初在FREMANTLE的艺术展览中心举行。展出的中国摄影作品以一种全新的纪实手法来展示中国社会生活,不仅给观众带来视觉的冲击,更有深层次的社会思考。这次展览的作品来自中国各地,风格多样,分别从记录遗失的中国传统文化,展现当代的大众文化两个角度来诠释当代中国摄影艺术的发展,但是更重要的,用摄影作品来展现社会纪实和科技的发展,的确是这次展览的独到之处。

第二届全澳中文演讲比赛(汉语桥)举行 7月7日晚上,由澳中理事会,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办公室(汉办)赞助的第二届全澳中文演讲比赛(汉语桥)在珀斯西澳大学俱乐部举行。与此同时拉开帷幕的第十二届全澳中文教师年会也随后于七月八日,九日举行。这两项活动均由澳大利亚中文教师联合会(CLTFA)及西澳中文教师学会(CLTAWA)组织举办,并得到了西澳大学孔子学院的大力协助。珀斯也是第一次以东道主的身份举办这两项活动。

西澳华人龙凤翔扶贫助学赢赞誉 足迹踏遍中国贫困边远地区扶贫助学、救助残疾人士的西澳华人龙凤翔女士,今年又前往中国西部省份青海,为那里的残疾人士、贫困家庭和学生送去温暖。龙凤翔女士并没有万贯家财,自己也是靠养老金度日,但她不辞辛苦在香港和澳洲为中国贫困地区募捐,几年来已经为中国贫困地区捐赠数百万元现金和价值不菲的物品。龙凤翔女士的高风亮节,在海内外华人中赢得高度赞扬。

8岁华裔女童被奸杀震惊社会 6月26日,一名年仅八岁的女童在珀斯Canning Vale区的Livingston购物中心被奸杀,事件引起社会震惊。该女孩就读的学校天主教圣母小学全校所有班级都为索菲雅举行了祈祷,索菲雅所在教区的牧师说,索菲雅是一个恬静的、充满爱心的、深受欢迎的女孩。索菲雅事件引起家长震惊,星期三学校上课之前,各媒体记者到不同学校现场观察,发现家长们都显得比平常更小心翼翼地照顾孩子。有记者认为,这个事件可能对珀斯家长的行为方式造成影响。索菲雅遇害后不久被追认澳大利亚公民身份。

血浓于水 珀斯华人善举感人 风华正茂的青年才俊、在西澳大学攻读市场营销硕士学位的何洋年仅29岁,不幸身患重病,不久前不幸辞世。他的去世对于万里迢迢从中国赶来珀斯的父母不仅在精神上是个沉重的打击,在经济上也是个沉重的负担,如果不是珀斯华人慷慨地伸出援手,为儿子治病花费了全部积蓄的何洋父母面对巨额丧葬费真的会一筹莫展。得知何洋去世的消息不久,就收到3778澳元和2000元人民币捐款。除了学生学者外,山东同乡会、中华会馆、华人教会等团体也纷纷伸出援手。何洋的父母说,他们在这里人地两生,但华人华侨让他们感到了温暖,没有华人华侨的热情支持,他们在精神和经济上早就垮了,他们一辈子也忘不掉在西澳的日子。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