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移民生活(二级菜单移民生活) >> 华人移民眼中的澳大利亚

华人移民眼中的澳大利亚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在澳大利亚期间,听到一些华人移民对澳大利亚的评价,觉得很有趣,故采集几段供大家欣赏。

  “富翁和穷光蛋互不羡慕的地方”

  澳大利亚有2000万人口,小汽车有1700万辆,人均富有程度高,与北欧的水平相当,是具有浓烈西方色彩的福利型国家。澳大利亚实行的是“周薪制”,每周四发工资,生活费用通常都是按周来计算。日常生活个人消费差距不明显,一般看不出谁穷谁富。大家都是开小汽车上下班,吃面包为主的食物,着休闲式的服装。因为澳大利亚气候比较温和,人们对服装上不很讲究,男人着T恤衫,女人穿吊带装(特喜欢被阳光晒)。他们不太追求名牌,认为名牌缺乏群体性,通常在穿着上花销不大。如果公司需要穿西服的话,老板是会给员工发服装费的。工薪阶层一般每周工作38小时,工资为500到800澳元,完全可以使一家三口人生活的很不错。一般吃饭用100元,按揭还贷款(住房﹑购车)100元,剩余的就是其它的花销了。澳大利亚是个不容易赚大钱地方,但医疗﹑教育和养老等社会福利好,无工作的人可以申请救济金300元,适合懒人生存。澳大利亚人追求安逸,十分讲究享受,挣钱全花光,不留积蓄。这里的人们虽然每顿吃得不多,但是由于饮食含热量高和多餐的习惯,基本一天吃五顿,再加上基因的影响,所以胖人特别多。年收入5万元的人,属于澳大利亚的中产阶级,这些人大多居住在海边,那里空气新鲜﹑风景秀丽,环境幽雅。澳大利亚人喜欢航海,很多富人拥有私家游艇,游艇是其富有程度的重要标志。澳大利亚对残疾人比较重视,在公共场所设有许多为方便残疾人的设施,残疾人乘出租车只需付费40%。

  “痛苦和欢乐无人分享的地方”

  澳大利亚曾是英国殖民地,是英国罪行较轻犯人的流放地,历史上“淘金热”吸引来大批移民,其中绝大部分来自英国。独立后为英联邦成员,尊英国女王为国家元首。1999年全民公决是否用“共和体制”替代英王,结果被否定。因受西方文化的影响,人与人之间关系淡化,缺乏东方人的那种亲情。朋友之间请客都是AA制,尽管邀请客人时非常热情,但结帐时一定是各自付钱。就是女儿出嫁后回娘家吃饭,也要付饭钱。听说还有结婚后丈夫让老婆自付房租的事例。但近些年由于中国移民的不断增多,来这里的中国移民多数当律师﹑医生﹑教师等,在他们当中仍保留着一些东方习俗,就是如果事先特殊说明的话,请客也有不用AA制的。在澳大利亚儿子给父亲干活,父亲是一定要付工钱的。这里人不讲望子成龙,孩子满18岁,就被父母轰出家门,自己到外边想办法生存。由于澳大利亚劳动力缺少,工作比较好找,没有很明显的工作竞争,因此活的十分轻松。但由于缺乏亲情,也让人觉得活很孤独,所以许多人就养宠物来打发寂寞。澳大利亚比较开放,结婚比较晚,“婚外情”比较多,且是“AA”制,“找情人”不是贬义词,是中性词汇。同性恋是合法的,群体以高收入﹑高职业﹑高学历的人居多。

  澳大利亚人讲“法”不讲“理”,喜欢按章办事,比较“死板”,不愿意绕弯子,不习惯变通。对中国人当中有些“商人”的作法,往往是又爱又恨,经常说我们出牌没规矩﹗澳大利亚人喜欢独居,房屋大多是欧式风格的别墅,坐落在绿树之中,样式各不相同。门前的围栏特别低,只起个标志作用,房前后喜欢种花,草坪整理很整洁。当地的土着人占总人口的5%,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比较落后。很多人懒惰不愿工作,在土著人集居的地方,治安不太好问题,很多房屋装有铁栅栏和铁拉门。

  “男人没有希望的地方”

  澳大利亚是女权国家,妇女和儿童地位高。如果男人动手打女人,只一个巴掌,就可以报警。警察来了,把女人送到避难所,通过起诉,男人就得坐牢半年或12个月分居。然后可以判离婚,不但家庭70%的财产要判给女方,男人还得负担三分之一的孩子抚养费。因此在澳大利亚是不敢虐待老婆的,因为稍不留神会被老婆踢出门外,结果可能是既赔夫人又丢财产。男人是离一次婚就扒一层皮,50岁之前如果离过两次婚的男人,就是地道的穷光蛋。这里女人很潇洒,大街上抱孩子的大多是男人。澳大利亚男人十分梦想娶个日本老婆,改变一下“女尊男卑”的处境。当然,东西方结合的夫妻也不少,但由于文化的不同,据说80%的夫妻生活并不和谐。

  澳大利亚鼓励生育,小孩生下来政府就给奖励,如果生得多待遇更高。儿童看病不花钱,中小学及高中实行义务教育,18岁前几乎一切都由政府承担。学校的教学设施特别好,球场﹑草坪也相当漂亮。小学不考试,孩子们无忧无虑﹑天真活泼,几乎每天是在玩耍当中度过,体育﹑音乐和美术课要比数学﹑语文课重要。学校注重按英国传统实施教育,查尔斯王子的高中曾在澳大利亚就读。法律规定家长不准打骂儿童,违反就要剥夺其监护权。澳大利亚自己养的宠物也不能打,如果被人告上法庭,要坐二年半的牢,罚2万5000元的款。遗弃宠物也不行,丢掉了要强迫你找回。

  所以澳大利亚的男人经常沮丧地说﹕“我们男人是四等人,地位太低﹗”

  “休闲和旅游的地方”

  澳大利亚的季节气候正好和北半球相反,夏季在12月份,冬季在6月份,最佳的观光季节在9﹑10月份的春季。有多种自然景观,其中包括迷人的热带雨林,被称为“红色中央”的干燥贫瘠沙漠,白皑皑的山峰,绵羊遍野的牧场,以及引人入胜的海滨。

  悉尼是全澳洲最大的城市,有393.5万人,是世界上最适合人居住的城市之一。悉尼以它壮丽的自然景色和自在休闲的文化闻名于世,悉尼歌剧院﹑跨海大桥﹑观光塔是它的三大标志性建筑,深受游人喜爱。悉尼是一个自然与现代结合的城市,它独具特色﹑无可比拟的条件,曾力挫群雄,获取了2000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它还是一个新与老结合的城市,体现着强烈的文化保护意识。由于国家的历史比较短,因此澳大利亚特别重视对旧建筑物的保护,街道两旁早期英国人建造的房子,是不准擅自拆除的,政府要求保持原貌。特别需要改造的,必须经过严格审查批准,才能施工。同时要求必须保留原来的门脸墙,只准在里面或后面进行改造。在城市里经常可以见到新房前留有老墙的地方,新旧建筑共存,反差十分明显。

  布里斯班是澳大利亚的第三大城市。地处起伏的丘陵地带,属亚热带气候,自然风光秀丽,一年有260天晴天,号称“阳光之都”。高大的棕榈树到处可见,汹涌的海水清澈透明,这里特别适合冲浪和潜水,是澳大利亚人晒太阳和运动的好地方。海岸线迷人般的漂亮,沙滩漫长绵延几十公里,被人称为“黄金海岸”。据说香港的太太们,特别愿意到黄金海岸来居住,因为这里环境好,人少地方特别小,既能幽静休闲,又能看得住“花心”的男人。这里也是小孩和老人的天堂,有许多令他们喜欢的娱乐场所。

  澳大利亚是一个休闲型的国家。美食文化发达,餐馆﹑咖啡厅遍布,到处熙熙攘攘,每到周末更是人满为患,几乎都不在家里吃饭,是典型的消费国家。澳大利亚重视环境保护,食品和蔬菜讲究绿色产品,干净而无污染。天空特别的蓝,淡淡的白云飘过,宛如图画一般。在海边竟闻不到海水的腥味,疑似来到淡水湖畔,含一口水在嘴里,感觉咸咸的,令人惊异不止。海里的鱼是不准随意喂食的,贝壳也不许拾,珊瑚更不能碰。有些地方的机场迟迟修不起来,这是因为建设机场会影响当地人的生活环境,影响那里的房屋价格。因此当地人常常举行抗议,使政府感到头疼,显得无可奈何。

  去澳大利亚旅游的华人,喜欢到免税店购当地的“四宝”,作为回国送亲友的礼品。“羊胎素”美容养颜的化装品;“澳宝”产于澳大利亚有七种颜色的宝石;“鲛肝精”对“三高”症有疗效的保健品;“袋鼠精”强身健体的滋补品。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