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移民生活(二级菜单移民生活) >> 澳大利亚 爱护与尊重

澳大利亚 爱护与尊重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初到澳大利亚,听当地朋友讲,这里是环境、动植物第一,人第二。心中颇感惊诧。

  从墨尔本往南约300公里就到了南太平洋。海岸是刀削般的峭壁,经海水长年侵蚀,峭壁已退却了很远,海水中还残存着一些奇形怪状的巨石,被人们称为“十二门徒柱”、“伦敦桥”等等,很是壮观。不过,最吸引我的还是那浪花飞沫。毫无遮拦的海风卷着巨浪一路冲来,凶猛地撞击在悬崖峭壁上,溅起的层层飞沫竟是那样厚重、洁白,放眼望去,简直就是一片“雪原”,纯净得让人心颤。离开这里上车之前,人们照例要去洗手间。导游笑着说:现在大家是幸运的。因为很久以来环保部门都不允许在这里修建厕所,这场官司打了20多年。直到2000年,在满足了他们提出的对污物科学处理等极苛刻的条件之后,偌大一个旅游观光景点才有了一个洗手间。也就是说,在此之前,受委屈的是人。

  菲利浦岛上聚居着两千多只小企鹅,现已辟为保护区。观赏企鹅归巢别有一番情趣。企鹅每天日出之前就下海觅食,晚上才上岸。夜幕降临了,我们坐在清冷的海边上,眼盯着茫茫大海,静静地等候着。突然,一排海浪把小精灵们推上了沙滩。一只、两只……刚上岸还有些胆怯,尔后就成群结队地奔了过来。澳洲的企鹅只有鸽子那样大,油光发亮的黑色羽毛,雪白的肚皮,走起路来慢慢腾腾,摇摇晃晃,活脱脱一位倒背着双手的“老太爷”。多想把这憨态可掬的形象拍照下来啊,再好的景物时间久了都会淡化,只有定格在照片上,什么时候翻出来都能激活大脑中的记忆,错过眼前机会太遗憾了。可是我掏了几次相机,最终还是没有取出来。因为上岛之前游人已被多次警告:为防止闪光灯刺激企鹅的眼睛,不许照相!随行的朋友也许看出了我的心思,便说:你知道这些“老太爷”们的身价有多尊贵吗?去年两只企鹅迷失方向,飘泊到了对岸的新西兰。它们身上都有标志,是新西兰政府专门派了一架飞机把它们送回来的。

  在悉尼的玫瑰湾,一条林荫大道两旁,绿绒绒的草坪上散落着一幢幢别墅。每幢别墅都有一个或五彩缤纷或别致精巧的小花园。“不用问,这房子的主人一定很有钱。”不知谁说了一句。“不光要有钱,更要有责任心。”澳大利亚朋友马上说。见大家似乎不明白,他继续说道,在澳大利亚,私家花园的维护修整是要对社会负责的。这里用工特别昂贵,许多时候根本就雇不到人,不管你有多高的身份,每周也得拿出半天时间在花园中精心操作。不久前有一位政府高级官员搬走了,这里的房子没卖,有一个多月没过来修整,花园杂草丛生,花木枯萎。结果被邻居告上法庭。他在交纳了罚款之后,还深表内疚,愧对了那些盛开的鲜花,因为它们也有生命呀!

  我渐渐领悟到,在这里人们对大自然、对环境的态度,已经由爱护升华到尊重。当人类把自己摆在主宰一切的位置时,那种爱护是居高临下的,是有很大局限性的,只有自觉地把自己当成“地球村”的普通一员,把自然环境、把动植物当成朋友,由衷地热爱它们,尊重它们,才能达到一种更高层次的和谐,才不会干出那种为了眼前利益、局部利益而破坏生态平衡,最终危及自身的蠢事。国情不同,我们没有必要机械地模仿人家。但是,为着更牢固地树立起科学发展观,为着更好地实现胡锦涛同志提出的“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我们不妨参照一下外面的新理念。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