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海外生活 >> 大澳的天空(五)浅谈澳洲住宿

大澳的天空(五)浅谈澳洲住宿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记得在上高中时常常看到一些学术文章的题目用到浅谈这个词,比如浅谈In和On的区别,浅谈能量守衡定律等等。没想到事隔多年以后,我也有机会过把瘾浅谈一下。不由的有些洋洋得意,恨不得分身出另一个人来,拍拍自己的肩膀说:“小子,真有你的!”

在写完四篇回忆录后,我想先停一停,接上一篇回忆录的话题“浅谈”一下在澳洲我们会都遇到的一个问题: “如何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住所”, 算是对上一篇文章的总结, 也为以后的描述埋一些伏笔。因为这些是纯常识性的东西, 无法写的很精彩, 望诸位谅解, 更多的是希望曾在澳洲或还在澳洲的朋友多多补充更正, 一起共勉那段日子, 也给新人们一些帮助。

我相信只有极少数极少数的人会很幸运的在到达澳洲之后就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住所并且一直住到他(她)离开澳洲,最少我至今还没遇到过。三年来我一共搬了5次家(这在中国留学生中还算是少的了),尝试了澳洲几乎所有的住房方式,我个人认为它们各有优劣,所以很难说那一种最好,只能说那一种最适合你!

租房方式:

(一)Home-stay:指的是与澳洲当地人一起生活,住在同一个House 或Unit中 。

从国内高中直接来这里读High school的学生一般没有权利自己选择住所,移民中介会把他们安排住Home-stay。因为他们尚未成年,此时的房东还可能是他们临时监护人,所以只有到了18岁以后才可以搬出去。如果遇到好的房东那还不错,但如果运气不好,碰到一个很烦的房东,那就有苦日子熬了。(这一点相信Sinyear最清楚了)而到澳洲读本读硕的朋友们就幸运多了,至少他们可以选择要不要住Home-stay以及住什么样Home-stay。

Home-stay 最大的优势就是你可以借用这些鬼老迅速提高自己的英文能力,对与了解澳洲文化也有一定帮助(前题是他们愿意和你交流)。而且住Home-stay你不用烦心很多事,只要你能按时交房租,剩下的一些垃圾事房东都会帮你搞定,甚至你可以与房东一起吃饭,这样你就不用花N多的时间来买菜作饭了。当然像我这样能烧一手好菜的人就另当别论了, 呵呵, 先吹一下, 方正你们也吃不到我煮的!

Home-stay的劣势有很多很多:Home-stay的房租一般都很贵;房东们总有许多许多的规章制度需要你遵守(其中有一些是相当ridiculous的);有小孩的Home-stay都很吵很吵的, 平时或许还可以凑合, 但如果在考试期间真的就无法忍受了。 本来Home-stay的原意是让人有如归自家的感觉,但我总是觉的很不舒服.

而且随着移民人数的加多, Home-stay已经不再是指同Local一起住了, 常常也会遇

到其他国家的移民的。

(二)住校

住校的条件一般都很好,你可以要求一人一间,也可以和别人share一间. 住校还分一般住宿和豪华住宿两种. 豪华住宿都会包伙食,价位比校外的要贵2.5-3倍不等.一般住宿也不便宜, 大概会比校外贵30%-60%左右。住校的最大优势就是不用交通费. 在悉尼交通费极其昂贵(而且年年在涨), 我会将交通问题单独讲述,这里就不多说了. 住校也可以交到同住的许多外国朋友 . 一般住校还有很多很好的免费辅助设施, 在Macquarie住校你可以享受免费游泳馆和网球场等设施. 住校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价位太高了,一般中国留学生都无法承受, 如果你是大款级人物,我建议住校.

(三) 二房东

在留学生中有个新名称叫二房东. 它是指由某个或某些学生从中介处租了个大House或Unit再将其中一间或几间房间以较高的价格转租给别人达到自己降低房租的目的.

在澳三年,我作二房东的日子最久,所以对它认识也较深.我觉的以这种方式租房才有如归自家的感觉. 因为你从中介手中租来后, 你就是房子的主人, 随心所欲是这种方式最贴切的写照。 理论上作二房东是可以比Home-stay省钱的,但以我个人经验, 其实也不会省多少,有时还会赔钱呢. 因为当你从中介处租了一整套房子时需要预付2-4周房租, 如果在此期间你没能及时将房子出租出去的话, 你就损失惨重,如果你一直无法租出去的话,呵呵, 那你就死定了!而且从中介处租的是空房, 里面没有电器和家具, 需要你自己购置, 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投资。 所以比较常见的是与一个或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租这样的房子,不但可以降低风险. 买家具电器时也好有人帮忙share一下啊.

作为二房东你还有很多琐碎的事要去做,比如要自己申请电力公司, 自己申请电话, 东西坏了要自己搞定等等, 总之有时是挺烦的, 但也很锻炼人.

哦, 还有, 最后你搬走时中介会来查房, 找出一堆的问题来扣你的押金.

有些朋友只是和别人一起合租了一套房子, 并没有转租,这样的房租一般和住Home-stay差不多, 但住得会比较舒心.

(四) 转租二房东的房子

刚才已经提到二房东需要通过转租房子才可以降低自己的房租, 而租二房东的空房就属于第四种方式。如果只是单纯的租这样的房间一般价格会比Home-stay便宜一些, 不过也差不了多少。 但很多学生都是与别人Share这样的一间, 那房租就大大下降了。 我曾有一段时间和一个朋友(男的,别想歪了)同租一间, 真是很省钱啊!而且二房东可没有像房东那么烦, 他们一般不会给我们一堆的规章制度, 大家都是学生, 也比较谈的来, 住在一起来也开心。加上作房客就可以不用当心那些琐事的事了,其实这种方式还是不错的。

房租:

悉尼很大, 所以各地房租均不一. 一般来说, City附近的房价都很高, 在City与别人合租一间的价格在其他地方可以租到很好很大的Single room. 我有两个朋友在UST上学, 所以在悉尼的George Street 上租了个复式的两房一厅的Apartment, 一周650澳元, 他们将两间屋子都出租了, 自己就睡客厅的沙发上, 作了两年的厅长, 够辛苦吧!而这种房子如果在Macquarie附近一周顶多只要240-260澳元.

找房途径:

最多最好的方式在学校广告栏上, 那里一年四季都会有N多的租房广告, 但见到好的下手要快, 不然一晃就没了.

累了, 今天就写这么多吧!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