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海外生活 >> 我在墨尔本的日子2

我在墨尔本的日子2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虽然已经放假了,可是我还是习惯在打工以后,或是没有事情的时候去学校转转。考试结束校园变得越来越沉寂,偶尔看到的人也显得懒懒洋洋,图书馆更是空出来了大片的座位,这和考试之前是迥然两种景象。不过我不喜欢Monash的Caulfield campus(虽然我在这里学习),特别是那个室外长长的走廊,让人的视野被局限在一个小小的框框里面,很是压抑。Clayton相比之下会好一些,至少感觉上是一个大学。

整个Clayton campus最有名的两个建筑在我看来,就是主楼(好像是10号)和73号楼。10号楼,就是那年发生枪杀案的那栋大楼。在学校里面死过人的建筑都特别有名,就像原来我读的大学的冶金馆,还有大连理工宿舍楼里面那个神秘的房间,总是有很多不同版本的恐怖故事在各级学生中广为流传,不过外国人好像不相信鬼神,所以我来这么久也没有听到什么有关的鬼的故事,只是越来越多的同学当说起这件事情的时候,都开始同情那个开枪学生的心情。

73号楼,是新建的,不过我确定在建筑那栋楼的经费之中,有我的血汗钱。在Monash读ELBP的学生都应该很了解这栋大楼,不过其实它的著名到不是因为ELBP,而是因为这里是Monash International的办公所在地,这个Monash全资的盈利性公司,为Monash大学从全球各地录取了全澳洲最多的海外留学生,应该说整个Monash大学市场推广的精英分子都集中在这里了。至于我们拿来了多少的钱,看看大楼门口那个一年四季24小时不停的喷泉就知道了……

前两天和一个在留学中介的朋友谈起现在国内的留学市场,她告诉我上个月居然没有接到一单生意,我真不知道是应该为这个朋友的钱途担心,还是为了国内那些莘莘学子开始渐渐明白一些道理而庆幸……

5

公元2003年11月20日,天晴转雨,风大,冷。不知道和她算不算是熟人,至少我可以在人群之中将她辨认,她就是那个我在学校里面遇到过几次的女孩。下午的学校图书馆二楼,零零散散地落坐着几个人,几个之中有两个人我见过,一个是不知道名字的她,一个是在镜子里面显得陌生的自己。我们最接近的时候,我跟她之间的距离有3米,一秒钟之后,是瞬间的对视,接着我先她离开。

世间很多事情的发生没有任何理由,可是我们偏偏喜欢给它们一个注脚——命运的安排。来到澳洲,似乎就是命运的安排:从开始申请到拿到签证不到2个月,而那个时候正是SARS肆虐神州大地。一切看似那么顺利,结果我的澳洲第一天竟几乎都在机场和天空中渡过,悉尼和墨尔本之间整整飞了三次,接下来的一周多时间,更加流离失所,搬家4次,住旅店换旅店,不断地找房子……如果这一切都是命运安排的话,那么我想遇见她也是被安排的命运之中的一部分,也许只是遇见,也许,也许没有也许。

突然有一点感伤,因为我发觉,那短暂的对视很可能就是和这个熟悉的陌生人之间最后的一霎那,一个学期的结束,一个不知道姓名的她,也不知道将来会到哪里,这样的一段记忆也终究会悄悄地隐藏在记忆之中,不知什么时候才会被唤起,而那时我又身在何地呢?

6

周末如今真正成为了休息的时间,两天哪里都没有去:床,书桌,厨房,客厅,只是在这四个地方之间来回游荡。其实游荡只是短暂的,更多的时间被消磨在沉睡中。不知道这样做是不是有一点奢侈,还是有一些过于藐视生命的存在价值。

越来越多的direct mail开始塞在信箱里面,不论是电子的,还是木头的。也不管你喜欢不喜欢,需要不需要,只要还有空间可以容纳,他们就会霸道地冲进来,直到塞满。无聊的时候偶尔就靠读这些direct mail打发时间,我才发现圣诞节要到了,可是墨尔本的圣诞节没有雪。

我是那么的喜欢雪。家乡的冬天,它们会在夜里偷偷地来到,我就静静地坐在窗前,看着它们一片一片,轻盈地落入人间,城市的雪夜格外的静,天空也格外的亮,那是一种霓虹和雪花相互照应的朦胧色彩让人体会一种喧嚣之后的突然宁静……

如今家乡已经是冬天,那被孩子们期盼的冬天的第一场雪也似乎就快要来到了,而我却在这个南半球大到被称为洲的岛国独自“享受”夏天。墨尔本中午的太阳是那么的毒辣,足可以将人蒸发掉。如果那天我被蒸发,我一定要变成一片雪花,落在我熟悉的那片土地上……

7

几天的阴霾之后,终于重新看到了阳光,不过不是我喜欢的那种晴空万里。澳洲天空的云飘得很快,来这里之前在很多的纪录片中见过,不过一直以为那是技术处理之后的结果,到了以后才发现自己竟是那么的浅薄,一切都是事实。不过今天它们只是在天空中缓缓地踱过,有点懒懒洋洋,可能它们也知道现在是午后了。

我坐的地方对着一片玻璃的幕墙,旁边是很大的玻璃窗,不过却没有阳光直射进来,让人感觉有些失落,可能我来的时候是刚刚的不凑巧。现在每天打工之后我都会来图书馆二楼的同一个位置,坐上一阵子,有时是短短的一会,有时会很久。Caulfield是每天都要经过的地方,这是原因之一,再有我发现她和我有着同样的习惯——在放假的时候到学校里面来,也喜欢总是坐在同一个位置上面。我们被两张桌子隔着,走过去可能要三十几步,不到一分钟的时间……

我第一次遇到她,她就坐在我现在坐的这个位置,我们之间是我现在面对的玻璃幕墙,那时候我知道她在另一边,就像现在我知道,只要我抬起头,就可以看到她。

每天我们都会遇到很多人,也会和很多人擦肩而过,但总会有一个人让你停下匆忙的脚步,转过身去打量她离去的背影,也许那个时候她也刚好转过身来,和你做着同样的事情……

8

27日,天晴,无风,无云。

每个人都会有一些习惯,我的习惯呢?就是在每天的下午4点钟,准时到学校的图书馆等一个人,因为我知道通常她也会在那个时间,那个地点出现,可是今天她没有出现,我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当有人影从我的视线中闪过,我都会向哪个方向端详几十秒钟,不是她,接下来是长时间的发呆和等待,等待着另一个的期盼。我想每一个人都会期盼过什么,会吗?不会吗?至少我现在是,每天都是,期盼一个时间,期盼着和同一个人相遇……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