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海外生活 >> 我的澳洲见闻(一)

我的澳洲见闻(一)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我到澳大利亚已经一个星期了,总的感觉是这里的一切都很好,比想象中的要好得多。我现在住的房子是每星期50澳元,每星期伙食费是30澳元左右。今天本来去租一个三室一厅,带家具、铺地毯、有冰箱、洗衣机、电视、电话、洗澡间、厨房灶具,有点象高新区枫叶苑的高级别墅的房子,每周180澳元,如果有四个人share的话每人只有45澳元。可是当我一犹豫,房子就被别人抢租了。暂时就只能住现在的地方了。

这里的物价比较低廉。但是彩电、家具比国内贵。一辆87年的Toyota汽车仅售1000澳元,一辆装修过的奔驰汽车只有4990澳元;我买的Ericsson手机只有29澳元;用IP卡给国内打电话,每分钟只有0.25澳元;一包方便面0.5澳元;两升的Pepsi 可乐0.99澳元,梅林午餐肉1.45澳元,广东的豆鼓凤尾鱼1.35澳元,鸡蛋1.70/12个。从Wollongong 坐火车到悉尼市中心1.5小时,单程8.4澳元,往返9.8澳元,而老年人单程只要1.1澳元,澳大利亚对老年人特别好,福利设施齐全,生活上处处照顾。

Wollongong 大学的计算机本科需要三年就可以拿到学士学位,每年学费1.32万澳元,本科毕业生在毕业后四个月内100%找到了工作(就业率澳洲第一,第二名UTS 98%,第三名UNSW 94%),Average starting salary 4.04万澳元(澳洲第三,UTS第一 4.37万,UNSW大学第四3.79万。其他大学RMIT为90%的就业率和3.23万,Curtin 为86%就业率和2.8万,Macquarei 为92%和3.61万,Melbourne大学为93%和3.1万,Griffith 为85%和3.65万,QUT为89%和3.35万),澳洲计算机本科毕业生3.1万人,其中International Student 6000人,就业率84%,average starting salary 36,052澳元。而计算机研究生每年毕业7700人,其中International Student 2100人,平均就业率89%,Average starting salary 51,108澳元;其中Wollongong 大学为92%的就业率和6万的起薪,UTS为98%的就业率和54,131的起薪,UNSW为93%的就业率和44650的起薪,RMIT为94%的就业率和48893的起薪,QUT为81%和48976,Monash 为87%和60127, Melbourne 为100%和56123澳元。

以上数据是澳洲官方统计发布的,我写这些是为了方便国内想出国的人一些参考。在我出国之前,国内各种道听途说、不负责任的说法不少,即使是中介公司也是信口开河。我来澳洲之后的几天里上了几次网,发现网上无聊的说法不少,但也不想去纠正,也没时间和精力。我想给你们介绍一下Wollongong大学的情况。这里的计算机硕士主要有两种,Master of Computer Science和 Master of Computer Studies,前者是为计算机本科毕业生设计的,而后者是为了非计算机本科毕业生准备的,有点像国内内的第二学士学位。前者学费7100澳元/学期,后者学费6600/学期。都是8门课程,一年拿到学位。拿到学位后就可以立即移民,不管你从前是计算机工程师,还是无业人员,不管你是40岁,还是25岁,只要你小于45岁。澳洲政府从政策上鼓励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留在澳洲。根据澳洲移民政策,澳洲大学计算机专业就读时间在一年以上、并且拿到学位的外国留学生,其移民分数至少为为60(职业) 5(澳洲学历) 5(紧缺职业) 5(懂中文) 20(英语水平)+年龄分15(18-29岁30分, 30-34岁25分, 35-39岁20分,40-44岁15分)=110分,澳洲移民分数线是110分。

最后我要说的是如果你想来澳洲读书后移民,则Wollongong, UTS, Monash, Macquarie, RMIT, UNSW, QUT则是第一选择;如果你想读计算机再移民,则Wollongong是第一选择,特别是它的Master of Computer Studies是专为非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来澳洲准备的,2000年才开的,这里的中国留学生原来读通讯、英语、机械、MBA、商业、国际金融,到了Wollongong 统统转成 Master of Computer Studies(理工科) 或Master of Business Information System(文科),这些人中有在国内做导游的、文秘的或打杂的。如果你的资金不足,想边打工边上学,则首选UTS、UNSW、Macquarie,因为这三所大学都位于悉尼市,打工机会多多。

澳洲特别适合生活和享受,尤其是悉尼市,全年气温极少低于10度,也很少高于30度,物价便宜,环境优美,极安全;澳洲人很朴实、极少讲价,到处都是乐于助人的活雷锋,澳洲政府也是世界上最廉洁的政府。但是缺点有:1. 澳洲人收入低,一个计算机硕士在美国税后可赚5-6万美金,但在澳洲税后所得约1- 2万美金,这也是为什么Wollongong大学有27%的硕士刚一毕业就纷纷逃往美国、日本淘金的主要原因。2. 比起国内,这里的生活太苦闷,晚上5点钟绝大部分商店都关门。澳洲人凭着上帝赐予他们的天堂尽情享受,疏于工作。

国内的朋友如果想出国,则需具备三个基本条件:1、本科毕业,最好有学士学位,现在就去办成绩单、学历、学位公证 2、考IELTS 6.0或 TOEFL 550分,最好考 IELTS, 既能出国也能在出国后办移民。3、现在就准备20万的人民币半年期的存款和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的证明给使馆看,自己想想办法。准备好以上三件事,我在澳大利亚就能在一个星期内帮你们拿到录取通知书,然后在国内就可以同时办护照和签证评估,澳洲的研究生签证率应该在 95%。到了澳洲再转专业是很容易的,一个星期就可办妥。

如果想读Master of Computer Studies, 需要在来澳洲之前,找个计算机培训学校去学习Java, Powerbuiler, Oracle, Unix和网页设计,有时间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习操作系统和数据结构 (C ),当然首先要学习计算机的基本操作。这样来澳洲在一年内拿到计算机硕士就很容易,而且也能找到工资高的工作。

最后我来谈谈出国的问题。如果你想出国,第一、不要有畏惧心理。很多人想自己没有英语和计算机基础,畏难情绪很重。可以这样讲,Wollongong大学80%的中国学生赴澳之前没有计算机基础。如果你从现在起在国内准备出国材料,并参加半年的计算机培训,那么在年底之前就能拿到签证并已做好了充分的学习准备,赴澳学习没有任何困难。第二、出国不要再联系美国了,最近ETS针对中国学生的GRE、TOEFL已提出质疑,即使你GRE考了2200,TOEFL考了640,去美国一样拿不到奖学金。更何况联系美国至少要2-3年的时间,签证也没把握。第三、从现在起就准备IELTS考试。在Wollongong拿到Master of Computer Studies,即使你一年不打工,全部费用约13200(tuition) 274(health insurance) 412.5(service fees) 500(textbook) 4000(living expenses)=17900澳元,合人民币8万元。第四、不管你出国的方向是美国、加拿大、新西兰还是澳大利亚、日本,计算机硕士学位是必需的。即使你四十岁,已经是博士后了,只要你不是IT职业,没有IT学位,你都必须从头再来。这些都是我走过的弯路和教训。这里的留学生有一句很形象的说法:出来时即使是一只野鸭,回国时也会变成一只白天鹅。这里的上海人、东北人很多,大部分是89年出来读语言的,后来留下的,在这里已经买房安顿下来了。国内留学生以上海人、北京人、广东人居多。中国留学生最多的是香港的和台湾的,他们一到学校就租好房子、买汽车。来自西安的目前我还未碰到,人生活的层次不一样,我先要做的是先拿到绿卡,然后才能买房买车。虽然毕业后我想去美国、日本发展,但前提是有澳洲绿卡。想想出来前还担心前途,还上班,想起留学过程中的种种磨难,真是可笑。中国人比澳洲勤劳2-3倍,要求低:只要有房子住、有工作干、有饭吃,即使这样的要求都不能满足。

最近几天时间里我的文章发表后收到了很多朋友的Email 和长途电话,很是感动。本来我在澳洲的时间很紧张,没有精力和时间去深入了解澳洲社会,主要精力用在学业上。但是看到朋友们信任和期盼时,我觉得我的一点付出对于后来人可能会改变一生,因此又补充一点信息。

首先我要声明的是,我尽力把我所知道的全部认为有用的信息传回国内,如果在澳洲的学友认为有出入或错误或补充的,请不要吝惜你的文笔,写出来供大家参考,毕竟有关澳洲的个人感受和经历太少。在我来澳洲之前和之后,我曾得到过很多朋友的无私帮助和指导,在此也真诚地说声谢谢。希望我的付出能够帮助你们少走弯路。祝各位好运!

我的联系方式如下:

ALEX

手机:0061-403 517 940 E-mail: kfshu@sohu.com 或 kaifengshu@163.net

写信:Unit 3, No.4 College Place, Gwynneville, Wollongong, NSW 2500, Australia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