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海外生活 >> 我的澳洲见闻(二)

我的澳洲见闻(二)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1.关于卧龙岗大学及卧龙岗城市的说明。上期文章所说的情况是我个人的生活情况,各位如果来卧龙岗大学,尤其是女孩子,生活花消不比悉尼少多少。因为卧龙岗大学里的东西的价格要比CITY贵50%-100%,租房的费用也在50-80之间,卧龙岗大学有3000海外学生,大学附近的房子供不应求,在卧龙岗给国内打长途电话也比悉尼贵一倍。工作方面,卧龙岗市只有25万人口,而悉尼有410万人口,很多卧龙岗的中国留学生每天去悉尼市里打工。如果你来卧龙岗读一年的计算机硕士,OK!因为这里非常适合读书。如果你要打工,机会很少,除非去中餐馆,每小时5-10澳元。但是卧龙岗比较安全、安静。

2.对那些正在准备申请或等待PVA的朋友,最大的担心是能否被UOW Master of Computer Studies录取或PVA或签证能否通过。答案是:能。

2000.7.1-2001.1.31澳洲北京使馆共批出5060个学生签证,比上年同期增长了94%。澳洲大学现在对于来自中国的学生是急红了眼,甚至与不惜降低录取标准。卧龙岗大学一年总的经费是8000万澳元,而海外学生每年仅学费就贡献了约4000万。用Greedy来形容澳洲大学现在对海外学生口袋里的Money一点都不过分。

3.澳洲大学的水平到底如何?一句话:不敢恭维。澳洲研究经费最多的 Univerisy of Queensland 每年研究经费是1.13亿澳元,合6000万美圆,而美国前100名大学每年的研究经费都在1亿美金以上。各位可以想一想,美国前100名大学有几个学生人数超过3万人的?而澳洲有14所大学人数超过3万人,大名鼎鼎的UTS 98年研究经费仅1500万澳元。可以这样讲:美国的研究生政策是吸引精英,而澳洲的政策是出口教育。

建立在澳洲大学科研及教育水平普遍一般的前提下,其中的卧龙岗大学的计算机在澳洲算做是TOP LEVEL。我在卧龙岗大学修的Master of Computer Science 的8门课程如下:软件工程、电子商务、企业网上应用、多媒体研究、数据库管理与开发、网页设计、企业网络规划、在线信息服务。卧龙岗大学的计算机强项在于计算机安全研究、多媒体、JAVA、C 及Unix,弱项主要在数据库、计算机硬件。最后再强调一点:澳洲大学计算机上能否学到真本领,安全在于自己。千万不要去重视排名。即使你从卧龙岗大学毕业,8门课程全优,出来不会程序开发或网络管理的人也是有的。我来澳洲之前,手里有6份Offer,比来比去,放弃了Griffith, Unsw, UTS, Curtin, Monash, 选择了Uow,我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明智的。

4.关于移民。

有很多朋友问自己有多年的工作经验,能否一边留学一边移民。答案是:最好是先申请移民。我拿的是STUDENT VISA,打工限制在每周20小时。澳洲计算机的工作是FULL-TIME,CONTRACT,PART-TIME。但主要是前两种,我的背景之类的都不错,但往往别人要我每周工作40小时(一小时有15-40澳币!),全日制,一听说我的VISA都没办法。Part-Time的Job大部分在悉尼,卧龙岗离悉尼做火车要1.5小时,很不方便。这里的研究生课全在下午(为方便当地PART-TIME STUDENT)。所以,我建议想留澳洲的人,如果你有资历移民,先移民,来了后你是PR,打啥工是你自己的事,没人能限制你!这样你就主动得多!笔者已经开始办理移民,但申请还得寄回北京使馆审批,耽误了一些时间。

5.IELTS考试。卧龙岗大学IELTS考试一般在星期六,只需提前5天报名即可,6天后即可得到成绩,费用160澳元,比国内方便和便宜。

6.很多朋友询问如何办理赴澳洲留学,网上不少热心人有不少很好的建议,在此再总结如下。

留学申请步骤:

选择自己的学校,发MAIL索取资料;

准备好20万以上的半年定期存款。半个多月后收到学校资料,根据自己的情况圈定几所。同时准备申请学校的文件,公证和成绩单要早作准备;一个月后收到学校OFFER;

发信或传真向使馆所要申请表(010-6532 4349);准备使馆所要资料,单位的同意函和存款证明、月收入4000院人民币以上是重点;如父母担保,要提早作父子、母子公证;面呈或快递申请文件;一两个月后也可以以访友等名义先准备护照,再次和单位打交道;

接到PVA通知,准备体检和给大学汇款(电汇、票汇均可)。收到COE,递交护照和COE,等待正式签证。预定机票。拿到签证,通知学校。

7.关于计算机证书。澳洲计算机协会ACS对于MCSE、CCNA、Oracel DBA、Novell以及SUN 的Java证书比较看中,如果你在国内已考过这些证书,通过ACS的认证就比较容易。澳洲移民局DIMA对通过ACS Assessment 的申请人如果具有下列技能之一者另外加5分的移民分:Java, Javascript, C , Oralce, CCNA, Advanced Web Design, SQL Server, E-commerce. VB的程序员需注意,只懂VB 不加分。

如果从国内来,最好重点带一些JAVA, C , ASP, Oracle, Pb的书,从国内带一台电脑。另外对于鼠标(13澳元,国内仅10元人民币)、打印Cable(20澳元,国内仅10元人民币)等小件,也多带一些。这里的打印机、显示器比国内便宜。盗版光盘多带一些,悉尼海关不查。

8.最新消息:移民澳洲的人88%英语达到20分,50%有澳洲学历,81%年龄在34岁以下。2000年4月GDS调查显示卧龙岗大学的就业率93%,NSW州为86%,National 为85%。

9.卧龙岗大学的补充:卧龙岗大学有一个Learning Resource Center 专门进行英语写作、语法、发音、口语、阅读、考试、论文及Presentation的免费Workshop,英语不好的中国学生可利用这个资源提高英语。所以只要你的IELTS或TOEFL达到550或6分以上,就可以来澳洲留学,最起码可以来卧龙岗大学读计算机硕士。

文章的最后,我要说的是:我来自西安,愿意与各位朋友共享澳洲的信息。卧龙岗大学Library和Laboratory可以免费上网,但因为没有中文操作系统,我住的地方没有上网,所以只能在图书馆和实验室用英语与各位交流。

不说了,有什么需要我做的,请直接联系。我的联系方式如下:

ALEX

手机:0061-403 517 940 E-mail: kfshu@sohu.com 或 kaifengshu@163.net

写信:Unit 3, No.4 College Place, Gwynneville, Wollongong, NSW 2500, Australia

最后祝大家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