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海外生活 >> 《澳洲史话》(五)

《澳洲史话》(五)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从1860年到1890年,整整30年澳洲经济不间断的高速增长,这在澳洲史上被称为“长繁荣期”。从1890到1895年经济衰退,1895年又恢复增长,直到1914年被第一次世界大战打断。

移民源源不断,澳洲人口激增。1861年全澳洲人口110万人,到1891年就增加到320万,30年里几乎净增了两倍。1911年时又达到450万,人口增长速度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澳洲是个初级产品生产国,最重要的是羊毛和小麦,其产量的增长惊人。1861年全澳洲有二千一百万只羊,生产了三千五百万公斤羊毛。到1891年增加到一亿六百万只羊,而羊毛产量达到两亿八千八百万公斤,增加了7倍,远高于人口的增长。到1914年,羊的数目减少到七千八百万只,但因为草场改进和良种繁殖技术,羊毛生产反而增加到三亿二千二百万公斤。小麦生产的增长也同样显著。1861年为一千万蒲式尔(一蒲式尔合36升),1891年增加到三千万蒲式尔,1911年猛增到九千五百万蒲式尔。

十九世纪下半叶也是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高速发展时期。在欧洲和北美,随着科学的进步,新发明和新产业不断出现。1870年电力工业诞生,1890年开始电灯就迅速替代了煤气灯。1880年内燃机的发明使汽车工业走向成熟,到1920年美国的福特公司就能够年产汽车200万辆。全世界的钢铁产量也猛增。1880年时,英国仍为世界第一,钢铁产量近一千万吨,到1910年增加到一千七百万吨,但已经退居世界第三了。美国钢铁产量已从1880年的五百万吨猛增到1910年的五千多万吨,稳居世界第一。德国也从1880年的三百万吨增加到1910年的两千六百万吨,世界第二。除此之外,新材料的发现,发明和使用产生了许多新兴工业,像石油,橡胶,人造纤维。因为消毒和冷冻技术的进步,食品工业也迅速扩展。

与此同时,由于基础薄弱和国内市场狭小,澳洲的工业发展当然跟不上欧美。直到1890年也只有七分之一的劳动力集中在工业,而且主要是轻工业,像制革,纺织服装,食品工业,建材五金。澳洲仅可以生产一半自己所需的工业品。直到1911年,澳洲的大公司BHP才成功的开始了钢铁生产,其产量可满足澳洲需要的大部分。

尽管此时的澳洲是个农业国,大量的初级产品出口仍使澳洲可以换回足够的工业品,使整个社会的“物质文明”水平紧跟世界上最繁荣的工业国家。1855年澳洲铺设了第一条铁路,到1914年铁路总里程就达两万九千公里,马拉大车运送羊毛已经很少见了。在几条主要河流里(墨累河,达令河),汽船曾一度繁忙,但不久也被铁路挤垮。

城市在高速发展,一批批维多利亚式的华丽建筑出现在悉尼,墨尔本和其他城市。随着城市规模扩大,市区公共交通也发展起来。1879年悉尼的蒸汽机市内火车开通,1898年又逐渐被有轨电车取代。1905年悉尼的第一条公共汽车路线开通,1917年澳洲有了四万五千辆汽车。

到二十世纪初,澳洲的人均收入排名世界第四。悉尼、墨尔本的繁华已可以和欧美的大城市相比。而这时,欧洲文明在澳洲“登陆”才不过一百年多点,真可称为经济发展的“成功典范”。不过,澳洲的经济基础仍然是农牧业和矿业,澳洲人在世界上的形象也是牧羊人和矿工。可令人意外的是,早在十九世纪后半叶,大多数澳洲人都变成了城里人。澳洲的城市化程度领先于许多欧洲国家。1871年新南威尔士就有50%的人住在城市,1891年增加到66%。同时期维多利亚则从55%增加到65%,而绝大多数的城里人又集中在悉尼和墨尔本两大都市。

真有意思,一个农业国的大多数人却是城里人,而这些城里人又心甘情愿的把澳洲人的形象让给那些跃马扬鞭,吃苦耐劳的“乡下兄弟”。因为他们大多数仍然觉的自己的“根”在乡下,自己的父辈曾在那里创家立业。更重要的是,支撑着澳洲繁荣的是土地、牛羊、小麦和矿石。

21、劳工天堂

澳大利亚曾被称为劳工天堂。其实呢,劳工总是要吃苦受累,尤其是在19世纪。那时正是资本主义的“黑暗时代”,哪里的劳动阶级也躲不过恶劣的劳动条件和低下的生活水平。但是和欧洲国家比起来,澳洲的劳工们确实要境遇好些。

澳洲最早的劳工是犯人,他们很多被分配给农牧场主,或为政府工程劳动。没有工资,但比起留在英国的犯人,他们更自由更舒服一些。后来,自由民劳工也比英国的同行们有更好的待遇。澳洲地广人稀,缺少劳动力,劳工们自然在讨价还价时处在有利的地位。

淘金潮使人口爆长,但一时间劳动力却更缺了,人们都去了淘金场。一位大牧场主在信里写道:“...让他们(佣工)干点活就像求他们似的,...正常的(雇主-佣工)关系完全颠倒了。....”

早期的澳洲充满了机会,刑满释放的犯人经营农牧场富了起来,运气好的淘金者转眼成了大富翁,本来当雇工的跑去抢占土地后来变的比他原来的雇主还阔气。这种事情虽然不是每个“下等人”都能碰上,但这种机会的存在确实使每个劳工都觉得自己并不比老板差多少。刚从英国移民来的劳动阶层马上就能体会到在澳洲当劳工的独立性和尊严。一位刚到悉尼的英国工人叹道:“我绝不想再回英国了,那里只是富人的天堂,多亏上帝还帮助我们穷人。”

但澳洲的劳工们也不是一帆风顺。每当经济危机来临或大灾荒年,雇主们就要千方百计降低成本,缩减生产,裁减工人,这时就人多工作少了。接着就是工资下降,工作条件恶化。劳工阶层当然明白“团结就是力量”。从1850年开始,各个行业开始成立工会。工人们利用黄金潮造成的劳力短缺向雇主要求更好的条件。从很早开始澳洲劳工的工资就明显高于英国的同行。他们的日子也过的更好,比如肉和茶对当时的欧洲劳工阶层几乎是奢侈品,但澳洲的劳工们却天天少不了。澳洲当然也就有了“劳工天堂”的美名。

1855年,悉尼的石匠工会在全世界第一个争取到了8小时工作日,几年后墨尔本的几个建筑行业的工会也争取到了同样的待遇。可是许多其他行业的工人,比如农牧业工人远没有这样幸运,他们又争取了好多年才得到了8小时工作日。

矿工和剪羊毛工最早成立了全澳行业总工会。剪毛工工会曾经试图迫使牧场主们只雇佣工会会员。而牧场主们也联合起来对抗。1891年1月昆士兰的剪毛工开始大罢工,因为牧场主们企图消减工资并大量雇佣非工会成员的劳力。罢工坚持了很久,但牧场主们也很坚决,他们从很远的地方招雇了非工会劳工,并请求军警护送着到各牧场工作。最后工会失败了,12名领头的还被抓进了监狱。

从1890年到1894年还连续爆发了另外几次大规模的罢工,如水手海员,矿工,运输业工人等。资本家和大牧场主们多是雇佣非工会的工人来挫败罢工,而工会则组织罢工工人强力阻止任何人去工作。经常发生暴力冲突,军队和警察常常出动镇压罢工的工人,工会领袖常被指控为制造骚乱而被关进监狱。最后这些罢工都以工会的失败告终。一次次大罢工的失败终于使工会的大多数成员接受了英国工运领袖费宾斯(Fabians)的主张:要想争取劳工的利益,就要把劳工的代表选进议会进行合法的议会斗争。从1890年开始,各殖民地的工会都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到选举上。在1891年的选举中,新南威尔士的工会联合会夺得35席,在总数134席的新南威尔士议会中有了相当的份量。

从1890到1891年,还在六个殖民地组成澳大利亚联邦之前,各殖民地的联合工会就团结在一起成立了全澳洲的工党,并于1891年5月1日组织了澳洲的第一次劳动节游行。

在劳工和雇主的斗争中,政府的角色是又要维持秩序又要保持“公平”。维多利亚于1873年通过法律,限定妇女一天不得工作八小时以上,工厂里每个工人至少要有800立方英尺的空间。自从1890年劳工和雇主们激烈冲突起来之后,各殖民地政府开始运用调停和仲裁来化解劳资双方的冲突。1901年,仲裁制度正式建立,到1910年各州都设立了仲裁法庭。

1907年,联邦仲裁法庭主席Higgins在一次解决劳资纠纷时提出了“最低工资”的概念。在当时是7先令一天,这是一个五口之家维持当时“说的过去”的生活所需的最低金额。这一标准被接受为无技能熟练工(unskilledworkmen)的最低工资,而技工的最低工资在此基础上根据技术难度递增。这以后,“最低工资标准”的概念被沿用了很多年,成了澳大利亚劳资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22。走向联邦

澳洲最早只有一个殖民地:新南威尔士,建立于1788年。后来又相继成立了塔斯马尼亚(1825年),西澳(1829),南澳(1836),维多利亚(1851)和昆士兰(1859),都是英国的殖民地。这六个殖民地于1901年又联合在一起成立了澳大利亚联邦。

当初这些殖民地各自分立的主要原因是管理不便。澳洲那么辽阔,没有电话电报联络,主要交通是海上的帆船,怎么能以悉尼一地管理整个澳洲呢?到了19世纪的末叶,交通和通讯快速发展,使这些殖民地的距离“缩短”了。悉尼和墨尔本之间的铁路1883年开通,墨尔本与阿德雷德之间的铁路1887年建成,1889年悉尼与布里斯班也通了火车。从1854年开始发展的有线电报更使大陆两端可在瞬间传递信息。

使六个殖民地分立自治的理由已不复存在,而它们本来就“同宗同源”,这时走到一起应该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吧,可实际上却不那么容易。每个殖民地都有自己的利益,要合在一起,谁都怕损失了自己。新南威尔士怕丢失土地,像矿业重镇布罗肯希尔(BrokenHill)就在边界上,不光距离南澳的阿德雷德比悉尼近多了,连经济联系和居民的心理也都和南澳更亲密。还有重要的农业区RiverinePlain,似乎归到维多利亚“更合理”些。那些人口少的殖民地呢,全都担心新南威尔士和维多利亚两个“大哥哥”仗着人口多,议员多,当然更有发言权。“小弟弟们”就等着吃亏吧。还有在对外贸易上,新南威尔士一直实行自由贸易,关税极低,而维多利亚和其他殖民地则一向采用高关税保护自己的工业。如果成立联邦,只能是“少数服从多数”,少数当然难以接受。此外,新南威尔士和维多利亚自黄金潮后在人口和经济实力上旗鼓相当,成立联邦后首都放在悉尼还是墨尔本?两家谁也不肯让步。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