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海外生活 >> 《澳洲史话》(七)

《澳洲史话》(七)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当得知日本偷袭珍珠港时,英国首相丘吉尔大松了一口气,他甚至高兴或简直是狂喜,因为美国被拖进了战争。有美国参战,德、意、日一方算是输定了。美国有全球头号的工业,是世界最大的兵工厂,她将把最先进的飞机坦克军舰源源不断的输送到每个战场,最终的胜利已经定局。

但是,要把必将到来的胜利变为事实还要有几年的浴血奋战。尤其是在太平洋战场,日本积蓄了多年的能量还在爆发。在袭击珍珠港之后的四个月里,日军攻下了香港、马来半岛、新加坡、菲律宾、缅甸、荷兰的东印度群岛(现在的印尼),还有澳洲北面的许多小岛。澳大利亚军队分散在一些岛屿上防御,日军则集中海空军绝对优势,每攻志在必得,这些岛屿相继失守。

1942年5月7到8日,日军在海上遭受了第一次重大挫折。一支庞大的日本舰队准备进攻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莫斯比港(PortMoresby)。占领这个港口和机场,日军飞机就可攻击整个澳洲北半部,威胁美澳之间的海上运输线。但这支日本舰队被美国海军截击在紧邻澳洲东北的珊瑚海,日军两艘航空母舰一沉一伤。美国也损失了一艘航空母舰,但日本舰队被迫放弃了原计划,调头而去,对澳洲的重大威胁解除了。此后,澳洲大陆仅受到过轻微骚扰,那是1942年5月31日,3艘日军的微型潜艇溜入悉尼海湾,但仅炸沉了一艘渡船。最后两艘潜艇被击毁,一艘逃掉。

不久,1942年6月3至6日,日美海军在中途岛大决战,日本的四艘航空母舰被炸沉,外加一艘巡洋舰和一艘驱逐舰。太平洋战场的转折开始。日军在太平洋岛屿上攻无不克的势头于1942年7月第一次被阻止于新几内亚的米尔恩(Milne)海湾。澳大利亚军队作了充分的准备,有近8000人防守。两千多日军登陆进攻,激战了两个星期日军才发现错误的低估了守军的实力,仓皇撤退,留下了700多具尸体。

澳军单独对日进行的最大规模的战役是在可可达小道(KokudaTrail)。一万三千多日军在新几内亚的北海岸登陆,然后以6000人的兵力徒步沿着崎岖的近二百公里长的可可达小道翻越高达两千多米的群山远攻南海岸的莫斯比港。日军企图重演穿越马来半岛攻下新加坡的战局,但这次遇到了澳大利亚军队的顽强抵抗。战役从1942年的7月开始,一直打到11月,战斗的惨烈和艰苦前所未有。战场就在崎岖的山路上和密密的雨林里,没有坦克没有大炮,完全是步兵的厮杀,双方拼的是意志和顽强。面对以拼命闻名的日军,澳洲士兵也变的极为“残忍”。他们向日军的伤兵开枪,因为那些伤兵还有一口气就要战斗。他们向日军的尸体开枪,因为那也许是假装的,一不留神就会跳起来格斗。澳大利亚士兵也宁死不投降,因为投降就等于束手被杀。可可达战役被称为“死亡山谷里的屠杀”。与此相比,欧洲战场简直是“绅士的战争”,因为放下武器的士兵至少可以保住性命。

可可达战役的双方还较量谁更能忍耐和吃苦。上山下山,疲劳到了极点,雨里泥里,汗如雨注,蚊子小咬,吸血蚂蟥,各种毒虫,疾病瘟疫,都在折磨着双方的每个士兵。日军拼死进攻,曾一度攻到距莫斯比港仅40公里的地方,但伤亡已近三千。日军的兵力和弹药都难以为继,此时太平洋战区的日军大多陷于更重要的瓜岛战役而无法增援。于是日军只好沿着可可达小道撤退。澳军终于胜利,但伤亡约1700人,还有几千人因患痢疾、疟疾、伤寒而失去了战斗力。

1943年在欧洲,斯大林格勒战役之后,苏联从防御转入进攻。在北非,英国的蒙哥马利将军指挥的阿拉曼战役奠定了胜局,最后美军的加入终于结束了北非之战,25万德意军队全部投降。在阿拉曼战役中,澳大利亚第九师又啃了硬骨头,伤亡达5800人。在北非战场的最终胜利前第九师被撤了出来,调到太平洋战场。在南太平洋,在新几内亚的北海岸,澳军美军一寸一寸的与日军争夺着。在瓜岛(GuadalcanalIsland)附近的日美海空军大战中,日军又失去了三艘巡洋舰和一艘战列舰。从此美军完全掌握了主动权。

1944年大反攻开始。6月英美在诺曼底登陆,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与苏联红军从东西两面向德国进攻。在太平洋,美军和澳军把日军逐步从新几内亚的北海岸清除。然后又一个接一个的把太平洋上的岛屿从日军手里夺回,但每次都要付出大量的伤亡。日军以同归于尽式的“神风”飞机和“玉碎”战法顽抗,这使美国估计最后攻陷日本本土将要付出50万到100万美国军人的伤亡。这成了后来使用原子弹的理由之一。

胜利不可阻挡的一步步到来。1945年5月,柏林被攻克,残余德军无条件投降。8月6日和9日,美国的两颗原子弹先后投在日本。1941年曾与日本签订和平条约的苏联于1945年8月8日向日本宣战,接着势如破竹几天就占领了全东北(伪满洲国)。8月15日,日本投降。

就在胜利前夕,澳大利亚总理柯廷(Curtin)于1945年7月5日病逝。盟军太平洋战区最高司令麦克阿瑟将军在唁电中说柯廷是“战时伟大的政治家之一,使澳洲免受(日本的)入侵将是他不朽的纪念碑”。

在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中,700万人口的澳大利亚曾有57万多人参军,每10个18至35岁的男子中就有8人曾在军中服务。澳大利亚共有33826人阵亡,另有18万人受伤。伤亡是惨重的,但还比不上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损失(近6万人阵亡,20多万受伤)。这一是因为战场救护技术的进步,二是战争的方式变了,更机械化了,战场上不再需要人多势众,大大减少了“人海战术”导致的大屠杀。

第二次世界大战粉碎了德意日称霸世界的企图,但是绝没有消除军事对抗。“老”敌人被打败,可战争中的盟友却分裂为“新敌人”。世界仍在战争阴云之下。

32、参加韩战

1945年美军和苏联红军在进兵日本占领的朝鲜时划了一条界限,苏军在北,美军在南。这就是著名的三八线(北纬38度线),几乎恰好穿过朝鲜中部。

曾在苏军和中共军队中任职的金日成(KimilSung)在北朝鲜建立了政权(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受过美国教育,蹲过日本监狱,当过朝鲜反日流亡政府“总统”的李承晚(SyngmanRhee)则在南面建立了韩国(RepublicofKorea)。

到1950年,美军和苏军逐渐撤出了朝鲜。而南北朝鲜两个政权却激烈的对抗起来,边界冲突越演越烈,他们都想吃掉对方“统一祖国”。军事力量上北朝鲜占压倒优势,1950年时已有22万多人的军队,包括许多曾在中共军队中打过仗的老兵,全部苏式装备。南朝鲜军队是美式装备,有不少在日军中干过的老兵,但总兵力不到10万人(1950年),战斗力远比不上北朝鲜军。

1950年6月25日,北朝鲜大举进攻,势如破竹。南朝鲜军被压缩到朝鲜最南端的釜山,李承晚向美国呼救。美国决心插手。这之前,已有了1948年捷克共产党的胜利,希腊共产党事件,1949年中国共产党政权的建立。当时的西方国家把社会主义阵营看作铁板一块,都是在苏联的指挥之下。共产主义势力的节节近逼使得西方世界认定斯大林就是希特勒第二,企图征服全球。美国这次的态度极为强硬:必须堵住共产主义的扩张。

当时在联合国,苏联代表拒不参加安理会的会议,以抗议国民党代表占据中国的位置。美国利用苏联的缺席促使安理会火速通过了几项决议,实际授权美国组织联合国军出兵朝鲜。美国总统杜鲁门任命美国的驻日占领军司令麦克阿瑟(MacArthur),就是那个第二次大战中太平洋战场上的“英雄”,统帅联合国军。共有15个国家派了军队。澳大利亚第一个宣布派部队参加联合国军,很快派出了空军第77中队和两个营的步兵,大都是参加过二战的老兵。这两个营被编入英联邦第27步兵旅。说是联合国军,实际美军占了绝大多数,其他国家的军队从没超过4万4千人。但联合国军的称号给了美国道义上的优势。

1950年9月美军在仁川登陆,切断了北朝鲜军队的后路,战局反转。北朝鲜军很快陷入崩溃,大量被歼被俘,剩下少数败退。联合国军乘胜追击。一次混战中,澳大利亚的两个连冲入大批的北朝鲜军中,两个连长并没有下令开火,而是警告对方他们已被包围了赶快投降。于是,近2千名北朝鲜军人放下了武器。

麦克阿瑟从一开始就没打算把战争限制在三八线以南,此时当然决定打到“彻底胜利”。但是,他的最大错误就是低估了毛泽东的决心和中共军队的实力。他一再向杜鲁门保证中共决不会出兵。在他看来,武器简陋连空军都没有的中国军队入朝简直就不是来作战而是交给美军屠杀。他做梦也没想到几十万中国志愿军已经悄悄入朝设下了埋伏。当联合国军大摇大摆的进入陷井,志愿军突然爆发,猛攻猛打分割穿插。联合国军被打的晕头转向连忙撤退,自称为“大逃跑”(TheBigBug-out)。两个星期之中后撤了500多公里,回到三八线以南。神兵天将似的中国军队使联合国军丧胆,军中流行“逃跑热”(Bug-outfever),一听志愿军的号声马上转身开逃。澳大利亚人再次被证明是出色的士兵,他们有坚强的战斗意志,擅长步兵作战,在大逃跑中一直担任后卫,多次阻击追兵,挡住“像潮水一样一波又一波的冲锋”,为后撤的部队争取时间。

当联合国军逃回三八线后,联合国大会匆忙通过决议,呼吁各方立即停火。这简直是开玩笑,一向“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毛泽东岂能此时罢手?几天后,周恩来奉命回绝了联合国的呼吁,声称要把美军赶出朝鲜。但是,头脑冷静的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却认为这不可能。他明白,美军一旦镇静下来发挥出武器优势和空军的威力,志愿军将付出沉重的代价。可是,敢于胜利的毛泽东一定要试试再说。

这时,已经乱了章法的麦克阿瑟大叫着要向中国的东北扔原子弹,要使用国民党的军队作战,要进攻中国大陆,认为不这样就保不住朝鲜。美国政府还真放出风来要扔原子弹,想吓住对手。但被吓坏的不是毛泽东而是以英国为首的欧洲各国。她们倒不是怜惜中国人的生命,而是担心世界大战爆发,苏联的原子弹将落在她们头上。在英国和欧洲的极强硬反对下,杜鲁门决定打“有限战争”,并干脆解除了麦克阿瑟的职务。这次,澳大利亚也明确的反对把战争延伸到中国。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