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海外生活 >> 《澳洲史话》(八)

《澳洲史话》(八)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第二次世界大战改变了澳大利亚的认识:别管喜欢不喜欢,自己也是一个“亚洲国家”,亚洲与自己息息相关。另外,大海和距离都不再是屏障,几千公里外发生的事可能最终威胁到她,再者,美国成了更重要的盟友,英国的作用和“亲缘”关系都不像从前那么重要了。

二战后,美国成了世界绝对的头号强国。战后初期她占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工业的一半以上,贸易总量的1/3,黄金储备的75%(1948年)。美国更是头号军事强国,军事基地遍布全球。她自封为“世界警察”,哪里出了事也要插一杠子。她的哲学是:打仗就在外国打,决不等到战火烧到美国。

但战后世界格局的最大变化是出现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她们的目标是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因为共产主义是不分国界的,所以她们不仅有义务而且自认为有理由帮助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夺取政权。战后的头十几年里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壮大时期,尤其是1949年中国的加盟大大改变了世界的力量对比。几乎所有的资本主义国家都被恐惧栓在了一起,共同抵抗共产主义。因为恐惧,她们不切实际的夸大了共产主义的威胁。尤其当斯大林在世时,社会主义阵营被看作铁板一块,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里的共产党的行动都被认为是受斯大林指挥的,是他全球战略的一步棋。斯大林被任定是希特勒第二,企图征服全世界。

以1947年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一次著名讲演“一道铁幕在欧洲降下”为标志,世界进入了冷战时代。冷战,就是全副武装的美国苏联和各自的盟国随时准备开打第三次世界大战,可又都小心翼翼的躲避着,周旋着,因为双方都极为恐惧:原子弹一扔,全世界就是一片焦土。不过,她们躲避正面交锋,却在“中间地带”拼命争夺,为的是在似乎马上就要爆发的大战中占据有利地位。

在冷战时代,澳大利亚的政策很明确:“只有与强有力的朋友,特别是美国和英国合作才能抵抗共产主义的威胁”。换句话,澳大利亚必须结盟,必须坚定的站在美英一边。1951年,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签订了澳新美条约。1954年,又成立了东南亚条约组织,有澳、新、美、英、法、巴基斯坦、泰国和菲律宾。这都是针对共产主义扩张,尤其是针对中国在东南亚的渗透。澳大利亚对自己在联盟中扮演的角色是认真的,尤其对美英两国几乎是有呼必应。平时多烧香,才能指望有朝一日大盟友的回报。

战后的东南亚是多事之秋,许多战前的殖民地一个接一个要求独立,像荷属东印度(现在的印度尼西亚),英属马来亚(现在的马来西亚),法属印度支那(现在的越南,老挝,柬埔寨)。在独立运动中往往也有共产党参加。在那个对共产主义草木皆兵的时代,一旦共产党沾边,其他什么民族主义,各国的历史纷争统统被忽略,只剩下一个吓人的字眼:共产主义扩张。

当英军在马来亚与丛林里的共产党游击队作战时,澳大利亚派出军队支援英国。当法国被越南战败而美国又插手时,澳大利亚积极的站在美国一边,以致最后派兵参加了越南战争。澳大利亚的哲学也很简单:东南亚关系着澳大利亚的安全,即使澳洲领土没受到直接攻击也不能袖手旁观,就像当年日本进攻中国的东北,好象远的很,但最终战火烧到了澳洲。

在冷战时代,因为苏联离的还远,澳大利亚的第一恐惧是中国,尤其当中国在朝鲜战争中显示出强大的军事实力之后。必须承认,在五十和六十年代,中国确实实行了很具进攻性的对外政策,积极支持东南亚各国共产党的行动,积极支持任何一个国家与美英等国的对抗。中国自称是执行“国际共产主义路线”,要“支援各兄弟民族反对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对中国青年的教育干脆就是“解放世界上三分之二还在水深火热中的阶级兄弟”。中国不仅以物资甚至以人力支援了东南亚国家的共产党。这使澳大利亚不能不怕中国。这种惧怕在60年代达到高峰。澳洲总理霍尔特(Holt)曾经因考虑中国的威胁而常常夜不能寐。1964年,澳外交部长清楚的说“我们必须承认,中国构成了对我们这个地区安全的最大威胁。实实在在,目前没有比这更大的威胁了”。

澳大利亚的第二大恐惧曾经是印度尼西亚。这个从荷兰统治下争取到独立的有两亿人口的大国很快就显示出对外气势汹汹。因为印尼的苏加诺(Sukarno)总统与中国的忽远忽近的关系,澳大利亚心怀极大警惕。印尼于1963年动用武力把西部新几内亚并入版图,成功之后又把目光转向1963年成立的马来西亚(原来的马来亚、新加坡、沙捞月和北加里曼丹联合而成),说这是“新殖民主义的阴谋”,欲施与武力。1963年9月,澳总理门塞斯宣布给予马来西亚军事援助以抵抗外来威胁。到1965年初,局势已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苏加诺总统宣称要建立一个新的反帝阵线,有印尼、大陆中国、北朝鲜、北越。正在澳大利亚计划着不可避免的冲突时,危机突然解决,1965年9月30日以苏哈托(Suharto)为首的印尼军人发动政变推翻了苏加诺,并进行了血腥的“清洗”。这个新政权于1966年与马来西亚签订了和平条约。不管怎样,澳大利亚松了一口气。

在美国,反共曾达到过发狂的地步,麦卡锡(McKarthy)主义从1950年开始横行,制造了许多冤案,很多民主人士被打成“共产党分子”。直到1954年,美国的民主力量才挫败了麦卡锡主义。在澳大利亚,1949年自由党和乡村党联盟在大选中击败工党,开始上台实行强硬的反共政策。1950年政府试图立法禁止澳洲共产党,但被高等法院挫败,因为党禁是违背澳洲宪法的。联盟党政府不死心,又在1951年把“禁止共产党”的立法交给全民公决,但又一次失败。大多数澳洲民众并不喜欢共产党,但是决不愿意因此而牺牲民主原则。自由党和乡村党攻击工党的头号目标就是说工党被澳大利亚共产党左右,因为确实在一些工会的领导位置上有澳共党员。1955年工党因为澳共问题发生了分裂,强烈反对共产党的一部分分裂出去并于1957年成立了民主工党(DemocraticLaborParty)。民主工党在大选中要求他们的选民把第二选择给予自由党,这使自由党-乡村党联盟从1949年到1972年连续当政二十多年。

冷战持续了多年,直到70年代世界才开始逐步走向缓和。

34、繁荣年代

二十世纪的50年代和60年代虽然处于冷战之中,世界经济却非常繁荣,尤其是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美国不用说,日本和德国从一片废墟上又迈进了世界经济的前几名,简直是奇迹。澳大利亚不那么奇迹,但也经历了二十世纪的最繁荣时期。在渡过大战后的经济转型期后,从1949年开始澳洲经济稳定持续增长。扣除物价上涨,人均国民生产的增长率一直保持在3%以上,考虑到人口在同期快速增长,这实在算是高速度。

增加人口是战后澳大利亚的基本国策,这不仅对澳洲的安全至关重要,对经济发展也是必需的。澳洲人口从1947年的750万增加到1968年的1200万,20年里增加了450万,其中200万来自移民。尽管人口增长,失业率却降到了20世纪的最低水平,从1946年到1972年失业率只有几年达到过3%,很多年份低于1%,实际上就是全就业。就业机会多意味着劳工处于有利地位,可以要求更高的工资和更好的条件。1948年,许多行业开始实行每周40小时(5天)工作制。澳洲的人均收入在世界排名一度居前十位之内。澳大利亚个人拥有住房的比例居世界第一,汽车人均拥有量仅次于美国。扣除物价上涨,1969年澳洲人均消费比大战前增长了85%,比1949年增长了30%。从1953年,联邦仲裁法庭就不再决定“最低工资”,因为已经没有意义,实际中的最低工资已经毫无疑问的可维持“说的过去”的生活。

火爆的矿业成为澳洲的主要经济支柱。1949年在北领地发现大铀矿,60年代在西澳发现特大富铁矿,在北昆士兰发现世界最大且品位最高的铝土矿,此外还有石油、天然气、镍、锰、金。这些发现使许多原来的荒野转眼变成了宝地。到60年代末,矿产品已占全澳年出口总量的30%。澳大利亚人再次得意的宣称“我们是幸运的国家”。农业的产量和出口都比战前增加,但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却大大下降,到60年代已下降到20%以下。澳大利亚已不再是“骑在羊背上”,而是“坐在矿车上”。

制造业也稳步发展,突出的例子是汽车。1948年第一辆荷顿牌(Holden)汽车生产出来,尽管是与美国合作,甚至是美国控股,澳大利亚人还是把它看作是澳洲汽车。1950年产量2万辆,到1966年就达到15万辆。当然,BHP公司的钢铁工业仍是澳洲工业的主要支柱,1958年就满足了澳洲的全部需求并开始出口。在外贸上,英国的比重不断下降,从二战前的40%以上降至60年代的20%左右。对日本的出口增加惊人,到60年代日本已是澳洲矿产品和羊毛的最大买主。从1965年开始,日本取代英国成为澳洲的第一大出口市场,而美国则开始取代英国成为澳洲最大的产品进口国。

城市化进一步加剧,1949年还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口住在农村,到1959年已有80%的澳洲人住在大小城市中。在悉尼、墨尔本等大城市中,第一批摩天大楼开始出现。希望有自己的院子使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搬到郊区,而把城市中心留给新移民和低收入家庭。

经济繁荣,澳洲人当然更加投入的享受生活。体育仍是业余生活的最重要部分,或自己参加,或去看比赛。1956年,墨尔本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澳大利亚夺得13块金牌破了4项世界纪录(游泳)。那些世界冠军,还有板球、橄榄球、网球的明星们仍然是国家英雄。但在最普及的运动中却没有冠军,那是钓鱼。其它最受欢迎的还有冲浪、帆船、游泳、滑水,澳洲人最迷的是水上运动。

1956年,电视广播网开始建立,不久,电视就像电冰箱洗衣机一样成为每个家庭的基本家具。但电视里充斥着美国的轻喜剧。汽车越来越普及,开车外出旅游对低收入家庭也不再是奢侈享受。1955年第一家汽车旅馆(Motel)在堪培拉开业,很快就遍布全澳,压倒了老式的旅馆(Hotel)。

1965年,当世界工资最高的模特JeanShrimton穿着超短裙来到墨尔本,澳洲为之震动。震动之后超短裙开始流行。不光服装,其它的风尚澳洲也似乎比欧美慢上半拍。摇滚乐流行,比尔哈利(BillHaley)和他的“彗星乐队”风迷全澳,他们的唱片在60年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