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海外生活 >> 澳洲生活小记(六)

澳洲生活小记(六)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六、打工记--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

来澳洲之前读过很多关于介绍在国外生活的文章,知道国外不是遍地黄金的天堂,竞争很激烈,所以我出来也没抱着享福的念头,反倒是怀着来吃苦的决心。

妻子有一句名言常括在嘴边,叫做“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我和妻子都不是有背景的人,我们靠的只能是我们的知识和技能来赢得我们的未来。当我们看到硕士博士每月几千几万挣钱的时候,看到海外归来的MBA年薪几十上百万的时候,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抓紧时间去赶上这个潮流。与其临渊慕鱼,不如安心读书结我们的网,网有了,还怕网不到鱼。只可惜这个道理我明白的晚了一些。

我和妻子是大学同班同学,我本科毕业去了一个算小有权势的省级部门,日子过的逍遥快活,不但经常可以肥吃肥喝,也偶有礼品可以笑纳。后来被派驻外地,参与筹建新部门,亦先苦后甜,且发挥年轻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之精神,颇受领导赏识。唯妻在学习方面孜孜不倦,本科毕业在外企工作一年后又回到学校上研究生,攻读硕士期间不但成绩优异,更发愤苦学英语,攻克TOFUL和GRE两座大山。那个时候妻子就常劝我也考研,早为将来准备,不要把每天吃吃喝喝,自由闲散当作是人生幸福的终极目标。那时的我哪里听的进去。可是几年过去,随着形势变化,我才意识到重要性。什么时候也不晚,我也考取了计算机的研究生。妻子也没有就此满足,很快申请到了美国,英国和澳洲几所大学的奖学金,几经权衡,选择了到UQ来读博士,因为这里的CMR (磁共振中心)实验室是南半球最大的,而且它的课题也很有发展前景。妻子的TOFOL和GRE都没有白考,优异的成绩带来的是丰厚的奖学金,一年AU$36000 (含学费)。正如“清华夜话” 中的台词所说的,GRE单词近3万个,全奖$3万多,相当于一个单词一DALLOR,真是一点不假。

妻子在澳洲的生活还算是轻松惬意。但是我来了就不行了,衣食住行处处要花钱,一个男人不能总是吃老婆的吧。吃过去的老本也不爽,拿国内的低收入来这里高消费,感觉真是心痛。来陪读,如果是光陪吃,陪喝,陪睡,那不成了三陪先生了。

所以,我要打工!!!

可惜我英语比较烂,既没有澳洲学历,又不是移民身份,电气工程和计算机学的再好也白搭。好工作是没有了,剩下的就是餐馆之类活了。妻子劝我不如安心学习英语,把雅思考过,象她一样申请奖学金,即能读博士又轻松,还拿钱不少。等拿到这里的博士学位和学历,肯定能找到一个不错的工作的,再说我们的现在生活也不是很苦,完全过的去。她又拿出她的那句老话“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来劝我。我的理由是,我出来就没打算享福,结网时间太长,咱两个人你一个人结网就行了,我先下去抓两条鱼再说。餐馆有啥,我印象里出国的留学生都有刷盘子做 waiter 的经历,又不丢人。从餐馆干应该是出国的一种经历,一种磨炼,如果没干过,反而显的不完整了。妻子说不过我,就只有放我去“磨炼”了。

没几日,朋友介绍给我几份餐馆的工作。由於没有汽车,我最后选择了离家比较近的一家 shusi 店去打工。SHUSI 即寿司,在这边好像很流行的样子。老板娘是台湾人,见面就告诉我让我作 marking ,就是做寿司。工资吗每小时8块,每天早10点到晚上10点,中间休息一个半小时,干10个小时左右,2周发一次薪水。不过我们中午和晚上下班可以各拿3盘剩下的没卖完的寿司,拿回家还是当饭吃随便。

由於作寿司是比较麻烦费事还算有点技术含量的工作,头两天干属於学习阶段,不给钱的,叫试工。老板娘告诉我,由於现在是缺少人手,她才会同意只学2天,以前的人都是白干4天的。澳洲法律固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是每小时$14(含税) ,老外的公司基本上都遵守这个规定,需要你提供个人的税号,也不会有试工之类白干活的事。但是几乎所有的亚裔开的店面都把工资定在$7或$8每小时,因为你不干有的是干的,他们也不管你是不是具备打工的资格,也不要什么税号,其实呢就是打黑工。这两年来澳洲留学的亚洲学生激增,在他们没有拿到澳洲学历之前也只有在餐馆打打工了。由於朋友已经把基本情况提前告诉了我,我也做到了心中有数,再说是打工也是双向选择,我就爽快的答应下来了。

约好周六是去上班的日子,周五晚上就开始胡思乱想。心里打起了小算盘。虽然每个小时8澳元,一天10小时也是80块,如果一周干6天歇1天就是 AU$ 480,合人民币2200呢,一个月能挣接近 9000 块 RMB 啊。除去吃住等花销,每个月还能存个6500块左右,一年下来就是 .....我就这么算着算着睡着了。

第一天去上班,心情既紧张又激动,早早的9点40分就到店门口。店门和窗户上还都拉着窗帘,我就靠在街道上的栏杆上等着。转眼之间半个小时过去了,怎么还没人来开门 ? 不会吧,我还没来上班,先倒闭了?我贴着店门的玻璃往里瞧,从缝隙中看到里面的灯是亮的,还隐约传来说话声。我赶紧敲敲门,果然有人。进去以后才知道别人都是从后门进去的。员工不多,一个负责炸肉串的,一个负责作生鱼片的,一个负责蒸米饭和包子的,一个负责刷盘子和作杂务的,一个女侍应,还有一个就是我的师父---做寿司的。大家来之五湖四海,马来西亚,香港,台湾,大陆,新加坡,但基本上都是华人。

我的师父是个台湾来的女的,30多了,还没结婚,人蛮活泼,说话也很风趣。一问,原来她来澳洲读神学,是个虔诚的基督徒。这边不少华人都信基督教,他们对人都很热情,特别愿意帮助别人,也不会强迫你去信教。如果你有什么困难找他们寻求帮助,他们都会尽量帮忙。我的一个朋友两口子家里的电视坏了,教会的人知道以后很快送给他们一个(当然不是很好的了,但是肯定能用) 。我妻子刚来的时候,四处找房子,学校里的教会的人知道后,就提供很多帮助给她,提供建议啊,房子信息啊,还开车带她去看房子,不仅免费,态度也热情,让人很感动。据说教堂每个周日还发放免费成袋的面包。总之,这里的基督徒给我的感觉就是比在中国还有人情味。

工作之前先要换服装,是日本式的衣服,再带上帽子,还真象那么一回事。寿司其实就是把特殊制作的米饭均匀的黏到一张海苔纸上,然后把什么鸡肉啊,蔬菜啊等夹在当中,然后卷成卷,再拿刀切成几段,就大功告成了。一早来到后,先准备原料,把鸡肉,鱼酱,蔬菜,牛油果,黄瓜等佐料准备好,然后就是不停的作了,关键是种类繁多,这个店的寿司种类有30种,每种当中都要夹几种不同的东西,还有有大卷小卷之分,全部都是英文名字,基本是我一个也没见过的单词。当服务员告诉我需要某一种时,我是根本反应不过来。最讨厌的是,作多做少都不是,客人没来的时候,不能作太多预备下,寿司剩的时间长了也不好吃了,客人一来,就很快吃光了,老板娘又会紧着催,还不能只求快,还要漂亮,老板娘说样子漂亮了客人才会吃,唉,神经绷的紧紧的,压力大死了。

不知不觉中就下午3点了,终於可以休息一个半小时了。每个人选了3盘寿司,我也挑了自己作的3盘尝了尝,不知是太兴奋还是怎么着,居然没有感觉到饿,只吃了一盘就饱了。走回家再回来需要一个小时,该去哪里呢。店里的朋友拉着我去了附近的图书馆。原来那里有沙发可以休息,除了免费借书和杂志,还可以免费上网,还全部都是液晶显示器呢。

在澳洲不是随便可以开饭店和经营的,每个社区都有一个所谓的商业区,各类商店,超市,以及餐饮业都集中在这附近几条街上,出了这个区就是一些零星的小超市和小饭馆了。为了保护经营者的利润,不允许在附近再随便开同样的店。在这里你在任何一条街道上都不会看到小商小贩,即使是在黄金海岸的旅游区,你也不会看到街上随便就有个扯根电线推个冷柜卖冷饮的。这里买东西,一是一,二是二,都给ATM机打印的发票,发票上都直接把税扣走了,所以根本没法偷税漏税。哪象国内,税务人员拿个发票本子上集市上去收,3块5块都是他。

很多国内来澳洲学习参观的官员买飞机票都去CHINATOWN买,因为那里的中国人开的航空售票处,可以把飞机票的价格按照你的要求打印出来,只要你付实际谈妥的机票价格和额外高出部分的税款就可以了。这些人回国报销就可以大赚一笔。看来不是没有空子可钻,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关键在於人的观念。谈起这类事情来,我们华人都很沾沾自喜,个个大骂老外死脑筋,不会作生意。

图书馆也是基本上每个商业区有一个,杂志,小说,录像带,磁带都有,可供坐着看书的沙发也不少。来到图书馆一看,原来我们店的员工都来了,每个人都找了个沙发,闭目打盹儿。休息到4点半,继续去工作,30种寿司我记住的不到5种,晚上的客人还多,简直忙个不停,师父说要谢谢我,因为我今天帮她做了不少,不然她一个人今天够累的,原来平时这个工作是一个人干的。我们2个做都这么忙,一个人还不得忙死累死!! 一想到第3天就是我自己单枪匹马的应付这些,还有30种名字和做法要记,还要保证速度质量,我的心里已经开始打退堂鼓了。10点左右,终於可以下班了,摇着酸痛的脖子我已经下定决心不干这份工作了。

终於到家了,妻子边吃着我拿回来的寿司边听我讲打工的经过,急于想知道我下去抓鱼的感觉。当 她最后听到我说不做这份工的时候,脸色一变,嚷嚷着“不行,不行,你得去,怎么连这点苦都吃不了,不是你吵着去吃苦的吗,什么不去人生就不完整了.....” 。

我急忙解释不是吃不了苦,其实我倒没感觉多累,只是实在是不喜欢那份工,一天到晚低着头做寿司,肯定会颈椎增生的,种类那么多,还要做的快,还要漂亮,不适合我这种粗心的男人干,我笑眯眯的抱着老婆说“我决定了,还是在家结网吧”。几经争执,妻子拗不过我,同意我给老板娘打电话辞掉这份工。

一连3个星期,我天天和妻子一起去学校,她去实验室,我就去图书馆学习。这期间也干了一件大事,就是终於把车买了。朋友听说我们买了车,就告诉我可以去远一点的餐馆去打工。我的心又活络起来,又有点想去试试,想证明自己其实不是不能吃苦,只是上次那个做寿司的工作确实不适合我。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