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海外生活 >> 郁闷的年代[澳大利亚]

郁闷的年代[澳大利亚]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来澳留学已经三个多月了,最近郁闷得不得了,所以我要把自己在澳洲的所见所闻写出来,以此发泄。

  三个多月前,在国内,刚拿了学士学位证,还有优秀毕业生的证书,回想在英语班学习的那一个个日日夜夜,回想6,6,7,7的雅思,回想收到UNSW的offer那一刻的激动;憧憬未来的留学生活,梦想中的新南威尔士,我觉得这个世界一切都是美好的,我的前途是一条闪光的大道,在澳大利亚,有我的梦想和信念。这些good old days 一直延续到我登机的那一天,然而,从我在悉尼国际机场着陆的那一刻,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由于机票的原因,我迟到了一天,学校已经开课了,第一天的感觉是有点奇怪,觉得课时少得可怜,老师也是怪怪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才慢慢的知道,这里所谓的master by course完全是鬼子用来赚钱的工具,一学期奇短无比,从7月28日开始,11月底就放假,而且中间还有一周的break,最后还有一周的examine period 和study period,真正上课的时间,只有13周。更奇特的还在后面,一学期就学4门课,每门课一周就一个lecture time,名为三小时,实为两小时不到,因为老师总是迟到早退,中间还会休息40分钟,所以,一门课一学期上课的时间也就26小时左右了,但是一门课的学费是多少大家都清楚,这26小时能学什麽东西?这里的课都是晚上上,真有一种上夜校的感觉,老师也是极不负责任,上课基本照书念,板书鬼画桃符不说,还经常出错,这就是“世界名校”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教授。

  有一次碰见一个悉尼大学的同学,我就在他面前发牢骚,没想到他说,新南算好的,他们的课更奇特,每次老师讲十分钟,然后叫大家讨论,老师自己则溜之大吉,两个小时以后老师回来了,说一句so much for today,然后一周唯一一节课就结束。所谓的coursework实际上是培训,和本科生一样上课,没有导师,研究一点也不做,上完他们的几门科就毕业。现在看到这种情况,我不禁想到在国内读大学时,我们笑话那些到工商管理读MBA的大款们。每周星期六,工商管理学院门口都会停一堆名车,一群大款带着他们的秘书小蜜来上MBA研究生班,学校反正也不管这些,来者不拒,用不着研究,上几门课,交钱就行,考试放过,然后拿证。然而,现在我却和那群上研究生班的人一样,只不过是在国外而已,也许,我们现在不仅是鬼子赚钱的工具,也是Local Australian的笑料。而实际上,我们和那些大款比,远远不如他们,这个master读出来了又能如何?两年学习期限,移民的机会是大打折扣,就算移民了又能怎样?不要以为你能找到工作,不要以为你的master在澳洲能吓人,在这里PHD找工作都超难。我认识一个已经移民成功的master by coursework,他是读计算机的,前几天欢天喜地的告诉我他找到工作了,而且还是相关专业,问他找的什麽工作,我一听差点没晕倒,他的工作是帮人家看网吧。我还认识一个PHD,工作找不到,正在郁闷中。回国?海龟现在大大贬值,特别是这种只出去了读了一两年课程的澳龟,不要当人家都是傻瓜,一年的课程,能学什麽东西?不要以为读完鬼子的几门课程你就很牛,你还是你,进去的时候是什麽样,出来时还是什麽样,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包括语言在内!!看了澳洲的教育,我认为现在海龟失业是非常正常的现象。

  而所谓的澳洲留学生是什麽素质?在国内看过一些报道说新西兰留学垃圾多,澳洲还不是一样,全澳39所大学,排在前面的新南大,悉大,墨大等由于申请人很多,学校好歹还评估评估,还有一定的competition,而排在后面的那些学校(注意:是39所大学中,不含野鸡大学)就不用说了,来者不拒,交钱就行,有的为了争夺生源甚至还和国内的一些中介勾结,中介介绍一个人过来,学校给回扣。而就在UNSW,留学生是什麽素质,有个读master的家伙,平时根本不学,上课睡觉,作业不做也不交,第一场考试他十分钟交卷,拿了个大鸭蛋,生怕老师不知道拿鸭蛋的学生是中国人,后面的考试索性来都不来了,这就是“世界名校”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我还认识一个在新南读本科的,根本不读书,在这里搞传销,一天到晚给我上传销课,什麽一个月就能赚到你一辈子赚不到的钱,一个星期之后就能发财,那副丑态就和焦点访谈暗访的在国内搞传销的痞子们一个样。这就是“世界名校”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学士。

  现在回想起三个月前的想法,笑自己幼稚。我已经后悔来这里了,真正应该去留学的国家应该是美国,当时是害怕美国的签证才会想起来澳洲,而我犯的一个最大的错误是把澳洲当美国了,我以为雅斯就相当于托福,而大学的GPA是一个门槛,而现在才知道,我完全错了,澳洲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雅斯分不够,读语言一样来,GPA不够,没关系,交钱就行,想起当年在英语班精神的鼓舞下奋斗的那一个日日夜夜,我就觉得伤心,虽然在考试中取得了高分,但是我并没有像许多杰出的校友那样,获得美国大学的奖学金,到美国去学习世界上最先进的科技,而是到澳洲这种骗死人不偿命的地方来沦为他人赚钱的工具。在国内的时候,我记得有一个读卧龙岗的家伙曾在网上大发言论说卧龙岗如何如何好,以至于在国内有些中介把他的文章作为广告,我现在觉得这家伙简直是傻瓜到头,被别人当成赚钱的工具还给别人当托儿。

  来澳洲后像我这种净说打击人的话的人不多,毕竟很多人因为虚荣心的原因,总想在国人面前装的很风光,我就无所谓,面子多少钱一斤?澳洲的教育完全是一堆rubbish,信不信由你,我没有强迫阁下相信。

  所以,不要以为来澳洲留学是一件多荣耀的事,你只不过是鬼子用来赚钱的工具而已;不要以为澳洲海龟就是高薪白领,这两样东西是不沾边的;不要收到“世界名校”的offer就高兴得睡不着觉,因为offer基本上是见人就发;不要以为能来澳洲你就很牛,澳洲留学生多得是垃圾混混。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