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澳大利亚的社会福利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澳大利亚拥有社会 "安全网络",它为经济结据的人提供资助和其它各种支援。政府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共同合作,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病人、失业者和多子女家庭。

  目前, 澳大利亚成立了一个新机构,名为"联络中心",它负责原先由联邦政府几个部所承办的一系列社会工作。这个全国性的中心网络注意为边远地区服务,并安排了为土著人和托雷斯海峡岛民解决困难的工作方案。联络中心的电话员在通话时使用 阿拉伯语、汉语、克罗地亚语、菲律宾语、希腊语、意大利语、马其顿语、波兰语、 塞尔维亚语、西班牙语、土耳其语和越南语。在每星期的若干天里,还使用波斯尼亚语、法尔斯语、匈牙利语、柬埔寨语、朝鲜语、马耳他语、俄语和条顿语。 澳大利亚实行全国健康保险制度,即医疗保健。国家以税收形式从人们的收入中提 取1.5%作为医疗基金。这种医疗保健制度包括支付在公立医院的医疗费以及医师" 门诊费"的大部有些医师免收这项费 用的余额,而有些则要求患者补上。此外,联 邦政府还提供一笔资金,补助指定药店的费用。一般说来,到澳大利亚的访问者不得享受上述以税收为基础的保健制度,但能够在适当的健康保险方面取得咨询。 在澳大利亚的外国留学生则能向有关单位申请特别健康保险。 在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为整个保险事业拔款46%左右,州、地区和地方政府提供23%, 此外31%来自私人方面,包括病人支付的费用。州和地区政府对医院、学校、口腔、 产妇和婴儿保健计划、职业保健与安全服务、疾病控制和健康检查等负有主要管理 责任。地方政府的有关单位为了促进公共卫生,还提供包括处理垃圾、供应洁水、 检查公共卫生以及促进家庭卫生保健和免疫服务等措施。

  养老金

  澳大利亚享受养老金的男人至少需年满65岁,妇女至少年满60岁。领取者的妻子即使本人无资格享受养老金也可领到养老金。能否领取养老金或领取多少,将根据有关人收入、资产而定,并要满足居住条件的要求。凡领取养老金者可以得到优惠的医疗药品和其他卫生保健待遇。政府对享受养老金者提供的其他优惠包括减收交通费、地方税、电费和汽车注册费等。澳大利亚和一些国家签订了社会保障协议。它们是:英国、新西兰、意大利、加拿大、西班牙、马尔他、爱尔兰、葡萄牙、塞浦路斯、荷兰和奥地利。

  残疾人和病人

  那些因伤残而领取抚恤金的人和因患病而领取临时补贴的人可以接受康复治疗和培训,以便观察他们是否能重返工作岗位。父母或监护人因孩子身体、智力或心理伤残而需要在家里得到高水平护理和照顾的,可领取补贴。那些已经就业或者正在接受培训但是不能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伤残者可以领取交通费补贴。需要长期在家照顾严重伤残的养老金领取者或领取其他补助者的人可以得到护理者补贴。

  失业者

  澳大利亚针对失业者所制定的计划目的在于保证那些正在寻找职业的失业者或为了谋求改善就业机会正在接受教育、培训或安置的失业者能得到足够的收入,以便维持他们自己和家属的生活。"寻找工作补贴"和"重新开始津贴"计划使他们参加或重新参加就业得到鼓励和支持。"职业、教育与培训"计划明显地提高了单身家长(主要是母亲)的就业和培训机会。

  有孩子的家庭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目的是保证有孩子的家庭(包括单亲家庭)得到足够的收入和其他合理的资助,以解决养育孩子的费用。该项计划的目的是保证孩子所得到补贴的价值相对其他社会保障补贴来说能保持稳定,并为单亲家庭提供适当收入。它通过增加不负责监护的家长对孩子的资助来改善父母分居家庭孩子的经济状况。政府和其他机构相结合,提供机会鼓励自助,从而减少对社会保障经费的依赖。凡养育一个或一个以上子女的人可以得到补贴,但取得这笔补贴必须经过对家庭收入和财产情况的调查。家庭补贴通常每两个星期发一次,交给主要监护人,一般都是交给孩子的母亲。低收入的家庭在进行更为严格的收入调查和财产情况调查后,可以得到更多的资助。此外,私自租房的家庭有资格得到一定数量的租房津贴。单亲家庭可以得到监护人津贴。

  退休人员

  在澳大利亚,还有一种在特殊情况下给予资助的项目,其目的是在提供收入补贴和其他补助的同时,鼓励自助和经济独立。

  皇家飞行医生服务队

  皇家飞行医生服务队是澳大利亚一个独特的组织。1928年,由澳大利亚基督教长老 会的牧师约翰·弗林所创立。它在每天24小时和一年365天内都通过航空提供紧急医 疗和保健服务。服务的对象是在澳大利亚偏僻内地居住、工作和旅行的人们。飞行 医生服务队平均一年接触183,000个病人,其中17,000人被空运到其它医院去治疗。 该服务队共有十七个医疗基地和38架飞机在它所管的715万平方公里的"领空"上飞 行,平均每年约飞行1,200万公里。飞行医生服务队用飞机对病人进行急救的工作 获得人们的普遍赞扬。服务队在继续为偏远地区人民的基本保健发挥作用的同时, 每年还在5,000所保健卫生站工作,治疗患者约有117,000人。此外,飞行医生服务 队的大夫和护士们还通过无线电和电话为居住在边远村落的人们提供咨询服务,这在服务队的工作中也占很大比重。飞行医生服务队平均每年约 需4,300万澳元的开支。它得到联邦、州和地方政府的经济支持,同时也依靠工商界和公众的赞助。

  澳大利亚的社会保障事业是从1910年设立养老金的伤残抚恤金以及1912年的产妇补贴而开始的。当时这样的社会保障被认为是激进的做法,从而为澳大利亚赢得了社会福利事业先驱的声誉。澳大利亚的社会保障制度向因年老、丧失工作能力、失业或单亲家庭而没有足够收入的人和家庭提供经济支持。它也向有能力参加工作的人提供寻找职业的渠道。目前,大约有五百万澳大利亚人享有社会保障的待遇。1994--95年度,社会保障和福利项目的开支为351.9亿澳元。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