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海外就业 >> 私立学校毕业生独占就业鳌头

私立学校毕业生独占就业鳌头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长期以来,英国上等工作机会都被一些私立学校的毕业生“霸占”着,而这一局面将愈演愈烈。英国教育慈善机构萨顿信托基金会15日公布的一份针对媒体从业人员的调查报告显示,英国知名度在前100位的报纸编辑、专栏作家和记者大多毕业于私立学校。

  统计显示,媒体从业者54%曾就读私立学校,比20年前增长5个百分点。其中牛津和剑桥大学毕业生占到45%,只有14%的从业者毕业于综合性大学,33%毕业于基础学院。令人担忧的是,这一现象在英国各行业普遍存在,而能在私立学校就读的仅占总人口的7%,90%的英国人上的是综合性大学。

  过去,学生们十六七岁高中一毕业就在舰队街开始学徒生涯的情况已不复存在,今天,媒体从业者十有八九得先上大学。

  萨顿信托基金会负责人彼得·兰普尔说,刚开始在媒体求职时,求职者必须面对支付高昂培训费用,见习期极低的工资待遇和不完善的职业保险,这一切只有家境良好的人才能负担得起。此外,你最好有一点“家庭背景”。

  兰普尔毕业于牛津大学,后来经营一家资产评估公司,于1997年投资建立了萨顿信托基金会,旨在为家境贫困的孩子提供均等的教育机会。他说:“媒体高层日益看重那些与大多数人迥异的背景,这是很不健康的现象。”

  而编辑们对媒体只面向顶级学校敞开大门一事予以否认,他们说,资深记者不需要提供教育背景,他们依靠的是业界的好声誉。

  来自其他合法机构的报告还表明,除去媒体,70%的高级律师、42%的议会下院议员也多是私立学校毕业生,而且与20年前相比比例同样有所增长。

  以上统计结果对曾经许诺为社会提供合理流动的布莱尔政府来说,不啻是一记重拳。工党在2005年选举时曾许诺,将在社会稳定、经济增长的情况下为社会提供合理流动。

  英国《独立报》15日撰文指出,更应引起布莱尔政府警惕的是,在一些热门领域里,越来越多的人认可私立学校背景。这一现象在新闻界尤甚,一些资深人士告诫人们,经济不甚富裕的家庭根本负担不起初涉媒体工作时苛刻的薪酬待遇。

  伦敦经济学院的研究显示,出生于富裕家庭的孩子较之收入偏低家庭的孩子更容易得到财富,而后者在摆脱贫困时也面临困难。富家子弟在30多岁时就拥有财富的比例现在达到42%,而普通家庭的孩子摆脱贫困的比例仅有16%。

  萨顿信托基金会的报告在分析原因时指出,富人有能力承担早期投入大、风险高的职业,能支付伦敦昂贵的生活费,能支付研究生教育费用,拥有行业需要的个人或家庭关系,这些优势都使得富家子弟在就业时优势明显。

  这一分析似乎意味着,经济实力决定受教育水平,继而决定职业命运。基于此,致力于受教育机会均等的兰普尔不无担忧地说:“20年后,经济不富裕家庭接触上流社会的机会将更少。”

  尽管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承诺,将把公立学校的费用提高到与私立学校相当的水平,但教育和技能培训部高级官员表示,今后若干年教育界将面临财政困难。邓晓梅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