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海外就业 >> 伦敦求职记-永不放弃

伦敦求职记-永不放弃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来到英国一年多了,在英国最大的一家医院工作已经八个月了,回想求职的路真是坎坷。出国前的那些麻烦事中国人都可想象出来,来英国后找工作也颇费一番周折。到英国后的经历让我总结了一条,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Nothing is impossible),永不放弃追求定会成功。

  我在新加坡工作一年多以后,拿学生签证到英国。作为一个有经验的护士找个工作并不难,找个诊所打打工或找个养老院做护士助理,年薪一万多磅,干几年后拿个绿卡一般不成问题。可是我不满足于这种仅把拿绿卡作为最终目的的生活,我要做英国的注册护士。中国护士要在英国注册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雅思6.5分,二是在正规医院(Acute hospital)实习六个月以上。我来的时候一样都没有,那就先报考雅思,原以为在英国考英语还不容易吗?没想到跟中国差不多,排队到三个月后了。没办法先报上名等着吧,接下来就是找医院实习了。英国有上千家医疗机构,但接受实习护士的医院并不多,一般都是教学医院。于是我天天泡在网吧里,先后向数十家医院发出申请信,远至苏格兰、威尔士。

  Tip1.注意发信时要有针对性,避免发给人事部门(Avoid personnel, go to the right person)。他们每天收到大量申请信,常常压在那里使求职者干着急。我的经验是:找到了一家医院的网站后先找董事会,一般会有一个首席护理人在里面,人+医院网址就是此人的E-mail,直接称呼其名给他发E-mail。要么就直接发信给护士长。例如我是肾脏科护士就写信给肾脏科的Lead Nurse,他们对你的经验会更感兴趣,而且他们可以决定是否录用护士。人事部门只是接到他们的通知后办办手续而已。信发出几十封后,大多回了信,但是都说今年没有实习职位或本院没有实习项目或雅思合格后再联系他们。直到有一天收到一家医院邀请我去参加Supervised Practice Nurse Selection Day(实习护士选拔日)并要我携带一切材料(包括雅思成绩)去报到。一看医院名字“Guys & St Thomas Hospital NHS Trust”盖•圣托马斯医院,久闻其名,如雷贯耳,英国最大的一家医院,坐落在泰晤士河边上,看王宫近在咫尺。记得到伦敦的第二天,游览泰晤士河及议会大厦(House of Parliament)路过此医院时还曾想,若有朝一日来此医院工作也算此生无憾了。难道是缘分。这家医院第一个向我发出面试邀请,真是喜上眉梢。可是一看要带雅思成绩又傻眼了,我的考试日期是两个月以后呀!唉,算了吧,一切等考试完再说吧!这时我的好友可可(我在参加赴新加坡面试时认识的,她最终没去新加坡却来到英国并注册了,关于她我特想说几句,她是个勇往直前不放弃任何机会的人。在NMC(英国护士及助产士协会)发给她的决定函中要她考雅思,她竟敢跑到NMC去问为什么我考雅思而菲律宾人不用考,请重新评估我的Decision。当然她最终通过了雅思,但NMC真的研究了她的appeal(上诉)并正式回复了她)建议:去看看吧,如果进不了面试的门就回来,万一进去了而未能录用也会知晓其中的原因,取得一次经验。于是我进入了这家医院准备接受面试。这是一所既古老又现代的医院。在这个雄伟的建筑物的内部,装饰和陈设包括每一张桌子和椅子无不散发着两个世纪之前的时代气息,而其中的医疗设备又是最现代的。医院正门的大厅金壁辉煌,简直是一座宫殿。穿过此大厅我来到面试厅,那里已有一百多人等候报到了。可能是因为人多,负责登记的人太忙而没顾得上看雅思成绩,我居然被登记入册准备应试了。面试包括护理计算(医生想让8小时滴完一升盐水,让你设定输液速度,一分钟滴多少滴,多简单!)、药物考试(包括什么是“三查八对”等等)、一篇论文(怎么做一个好护士,你的责任是什么),以上都是笔答,最后是询问,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面试。最后录用了15人,大多数人栽在了面试上。

  Tip2关于面试我的经验是“他问1句你回答10句”引导对方向你熟知的方向询问。例如问你有那方面的工作经验,你如果只回答在某一科做了几年护士,答完后又不知下一个问题是什么,心总悬着。我回答道:做了十多年护士了,其中在中国十一年,工作重点是...,然后在新加坡某医疗机构工作了十八个月,主要负责...,我们用的透析机、透析器都是什么样的,我们遵守那个世界标准(guidelines)。这样的回答都是事先准备的,自然是轻车熟路。从面试室出来后从别人身旁经过时,瞄到有人手中拿着雅思成绩单-8分,天呐,英国人也不过考到8、9分。这才想起自己还没考雅思呢!

  离开医院后,连续几个星期没有收到来自医院的消息,心想肯定没戏了,于是给医院发了个E-mail问下一次selection day是什么时候,自信那时雅思会通过。随后收到负责实习项目的护理部主任助理的回信:你已通过面试,但你无雅思成绩,我们决定保留你的资格,等通过雅思后便可来医院实习。问题果真出在雅思上,看来这次是不幸了。这时我的好友可可跟我说:你再写封信试试,英国人办事讲究实际,只要你把理由说透也许会录用您。于是我又发了封信,这次没用E-mail,手写了两张A4纸的信寄往肾脏科主管护士(lead nurse)办公室。信的大意如下:我对贵院极其喜爱,将来也会以院为荣,我通过了贵院的测试,说明我的英语水平已够应付工作了,另外我有英语大专文凭,是全世界都承认的(关于这一点,还是我报英语自学考试时接待老师说的,他说:咱们的自学考试文凭联合国都承认。联合国哪能管那么多事,还是要看当事国承认不承认)。另外我还保证自己定能通过雅思,否则自愿离开医院,因为我已从医院的网站上得知一个新的透析中心即将开张,急需透析护士,于是在信中还详细描述了我做透析工作的经历,并将前任Charge Nurse的E-mail给了新的透析中心的负责人,请她去核实我的人品和工作表现。一个星期后,我收到通知:去人事科办手续吧!接下来的事一切顺利,医院负责申请了五年工作签证,这正好是申请绿卡和公民身份所需年限。

  Tip3对于那些一心想出国又不想花十几万元学费和中介费的护士可以走“曲线救国”的道路。可以先去一些可以直接拿工作签证的国家(如新加坡、沙特等)去做护士(我去新加坡时只花了一万元。我的前辈甚至没有花钱,原因是医院付了佣金给中介公司后发现中介收了护士的钱,医院让中介退给护士了。在国外找工作交中介费大家都觉得是新鲜事),然后从这些国家去英、美、加、澳。这样做要容易的多。首先你在新、沙等地的银行清单就是你的资金证明,说明你有固定收入,另外这样去英美等国申请人少的多,办事快捷(我在新加坡签证时一天只有几个人。想想,300万人的新加坡有一个英国大使馆,十三亿人口的中国也只有一个英国大使馆,其繁忙程度可想而知)。还有被新加坡沙特这些说英语的国家认可的护士,其他主要英语国家一般也会认可,所以拒签率要低得多(可能不必考雅思)。

  Tip4求职立足于到条件好的大医院,这也是我的又一条求职经验。不要想那么好的医院能要我吗?世界上大的医院一般都是教学医院,大都有实习项目(Adaptation Program),而且制度健全,你的申请一般都能有回音,而且大医院通常空缺多。像本人所在的医院兴建的儿童医院即将竣工,有数百名护士空缺。大医院的教学计划完善,你能真正学到东西。我的一个朋友在别的医院实习,第一天上班就下病房实际工作,而我要在护理学院学习两个月,学习当地的政策法规,这些不是形式主义,关系到你的前途甚至是生死攸关的。例如什么话你可以和病人说什么话你不能说,一定么把握好。如果你为了安慰病人和家属说了“没事,会好起来的”,而不久病人死了,家属可能会起诉你,说你传达错误信息从而使你受到处分。开始下病房时真有点如履薄冰的感觉,所有的正规培训都是必要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