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新西兰 >> 新西兰申请指南(二级菜单申请指南) >> 最新的学生工签政策

最新的学生工签政策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新西兰移民局要改工签的决定是很早传出的了(大概从从年初开始)。这个变化对这里就读的留学生而言无不是一个好消息。我认为工签变化的背后原因主要有五个:

1。 为了增加市场的潜力,加强与亚洲的联系
2。 新西兰经济开始有衰落的迹象
3。 曾经大大盈利出口教育行业遭挫折
4。 现在技术工人的短缺
5。 与移民相关的社会问题开始突出

1。 市场是新西兰发展的关键,过去,现在,将来都是。自从1973年英国加如欧洲共同体(后称“欧盟”)之后,新西兰就一直致力于发展和开拓市场,以弥补以前英国的巨大市场流失。随着亚洲的发展壮大,亚洲,特别是东亚的市场份额在新西兰的经济中起者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中国与新西兰的交易额增长迅速,在1999年中国是新西兰第六大交易国(交易出口额 619 Million),而到2003年中国上升到第四位(交易出口额增到1457 Million)。由于亚洲国家的高速增长,新西兰的邻居,澳大利亚比新西兰更早意识到亚洲对他的重要性。澳洲首相 霍华德,几天后就要到中国和日本访问。一直以澳洲为榜样的新西兰,也多多少少走类似的路。工签政策的实施会使更多的占国际留学生大多数的亚洲学生留下来,而加强与亚洲的联系。无疑会进一步增大新西兰的市场。

2。 新西兰的经济似乎开始走下颠峰。昨天,新西兰的股市遭到大的挫折。基准NZSX 50指数下跌2.24%至2,943.4。是近几年跌幅最大的一次。许多大的公司纷纷受挫。而最新调查显示,新西兰4月公众对经济前景信心下滑。预期经济走软的比例从3月的35%,升至43%。 这主要是由于“三高”:高利率,高税收,和高汇率。这三个因素把许多投资者吓跑。最近几年,新西兰储备银行RBNZ不断地提高银行利率,和OCR(Offical Cash Rate)正式现金率,并一再劝告分期付款买房的人不要现在买房。同时新西兰政府在原来高税收的基础上再从4月1号起增收50 cent/liter的汽油税,使得企业的花费大幅度增加。而新西兰元也达到了近20年的新高。让新西兰的产品难以出口。由此可见,新西兰的经济前途扑朔迷离。

3。 让新西兰经济雪上加霜的是,以前 每年盈利1。7亿的出口教育行业在这几年迅速降温。新西兰以前的留学优势慢慢地不再存在(如低汇率,易移民等),而许多毕业生在当地毕业后无法就业,这就导致许多留学生转移到其他国家。而在这竞争激烈的留学市场里,其他的留学国家如英国,澳大利亚,为留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就业,学习的机会。这使得新西兰蒙受大量损失,许多学校因此倒闭或被迫缩小。有名的如Modern Age 和 Carich。这样的消息一被知道,新西兰的教育就更进一步被质疑。为了改善新西兰的教育情况,从去年开始新西兰政府就对语言学校有了严格的要求,同时又加强对留学生的监督(如出勤率,成绩等)。

4。 从去年底到今年出,虽然新西兰的失业率创了20年来的新低,但与之相反的是其技术工人的大量短缺。许多公司都找不到适合的就职人员。在新西兰社会,媒体报道最强烈的是警力的不足。特别是在今年3月底,有报道说Manukau地区,由于警力不足造成 许多 高度严重案件如****,被拖延办理。而同时在新西兰大专大学毕业的国际留学生资源却又被浪费。因此新西兰政府希望由一些留学生来弥补这些空挡。

5。 新西兰政府有可能希望通过工签政策的制定,来改进社会上的不良现象。在新西兰,在留学生难就业的情况确是不争的事实。这不仅仅是由于许多留学生文化语言上的问题,更是的签证问题。 为了留下来许多留学生用巨款买Job Offer,几年前有些大学毕业生甚至在NZ Herald上用广告来吸引公司来招聘他们并自愿无薪工作一端时间。其中非法的移民中介被查了不少。前一阵子(今年二月底),TV3 的John Campell,在他的第一期时事政治评论节目 Campell Live里,就揭露了新西兰华人办假驾照的丑闻。之后一期的 Herald On Sunday,又火上加油,报道了新西兰华人办假婚姻拿身份PR等事迹, 不久前有听说有人被抓卖新西兰大学的假文凭。那段一时间在媒体周而复反的抄做下,华人的行为触动了新西兰主流社会的神经,而华人则变成了新西兰人的目标。几周前 连奥克兰东区的社区小报Times记者,也秘密前往华人办的按摩院,来探察违法行为。有可能新西兰政府出于维护社会安定的目的,而改进工签的政策。

从新闻上看,现在政府对于新的政策还只是在试验,观望阶段。 是在确保新西兰人就业率的基础上才个国际留学生就业机会的, 但如果政策被实行后 劳工部门(Department Of Labour )会紧密关注各种因素如(新西兰人失业率)的影响和变化,如果因此 新西兰人的工作就遭被抢的危险的时候,这个政策就会被重新审核。 同时教育部门(Education New Zealand,ENZ)也会密切结合,关注国际学生的出勤率变化和成绩的影响。到现在为止,还是很难说这个工签的政策能会成功多少,因为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西兰以后前途迷离的经济表现。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