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新西兰 >> 新西兰海外就业 >> 华裔希望开放新西兰劳务市场

华裔希望开放新西兰劳务市场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开放可以降低企业劳务成本,但新西兰官方担心冲击其国内劳务市场

  “我们对谈判中的劳务问题相当关注。”新西兰华商企业唐明集团董事长董燕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除了关税降低之外,其实华人企业最关心的是新西兰是否开放劳务和工程承包市场,而这个问题也是中新FTA谈判的焦点问题之一。这是《每日经济新闻》上周在新西兰中国贸易博览周论坛获得的信息。

  董燕是新西兰华人圈里颇为出色的企业家之一,旗下的唐明集团集专业橱柜生产、房地产开发等多个产业。

  “新西兰劳务市场一大特征是技术工人以及粗工(以下统称劳工)很短缺。”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一位人士说。

  一份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的调查资料显示,由于劳工短缺,一方面,新西兰一些行业的生产大受影响,比如建筑业许多项目迟迟不能开工或者在建工程不能按时竣工,农场丰收时找不到劳动力帮忙。另一方面,也造成新西兰劳工成本节节升高。

  新西兰劳工部发布的劳工成本指数显示,自1999年以来,新劳工工资和薪金持续增长,2001年以来年增率一直在2%以上,2004年增长2.5%,其中短缺情况最严重的建筑业劳工工资和薪金增长3.9%。

  DHL快递公司中国业务部经理GeorgeZhang形象地向《每日经济新闻》描述,在奥克兰,一位水电工收入已经达到中产阶级水平,可以买车、买房、出国旅游,并不亚于白领的收入。

  一个在新西兰投资的中国人蒋先生则抱怨当地劳动力成本太高。他举了一个例子,到当地一些餐厅需要预约,这不是因为旺季生意好,而是老板希望有生意时再让员工工作,以节省人工费用。

  受劳动力成本影响,现在新西兰一些制造业开始转向中国。新西兰当地媒体曾报道过新西兰汉密尔顿一家制造业企业,原来雇了大概200多人,近期宣布将工厂迁移到中国。

  “中国劳动力丰富,如果新西兰能够开放劳务和工程承包市场,这将大大降低新西兰的劳动力成本。”董燕说。

  不过,目前新西兰对此控制比较严格。据悉,外来劳务人员现在一般签证较为困难。同时,要求工人具有一定的技能证书,但中国大陆的技能证书难以获得认同,只有参加新西兰方面的考试,才有可能进入新西兰。

  “这是谈判中比较困难的一部分。”新西兰贸易协商部部长JimSutton(吉姆.萨顿)在8月12日的新西兰中国贸易博览周论坛上承认。

  一些人士分析,新西兰对此心态矛盾,开放劳务市场将可以降低企业劳务成本,弥补工人短缺,但另一方面也有担心冲击新西兰国内劳务市场。

  眼下,华人企业对此非常关注。董燕和新西兰第七大房产商TOMYTAY、新国际学院准备在新西兰建造一所建筑理工学校,一方面为中国学生提供学习机会,而另一方面通过回国招生,直接为他们的企业储备人才。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