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申请指南(二级菜单申请指南) >> 英国留学签证真实案例

英国留学签证真实案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案例二

签证面谈时间:2001年9月

申请人背景:
李猛,男,83年11月出生,山西人,高三在读,没有雅思或托福成绩,高大威猛,不象学生。曾被拒签。
李父,自八十年代末开始搞个体经营,现任山西某地某洗浴中心总经理,第一次申请时所开收入证明说明其年收入为12万元人民币。
李母,家庭妇女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保留下来该同学的资料,但是这个案例有其独特性。在此介绍给大家,希望大家能明白签证官的思维方式以及心理状态。

该同学第一次申请被拒,作者接手后问他签证经过,拒签的表面原因是王猛对课程内容不了解,深层原因是签证官根本不相信他是一名真正想去学习的学生。签证官(或者那些中文秘书们)在面谈前审阅该同学递交上来的签证申请材料时,就产生了不信任感,随即打电话调查李父母的经济背景,没有调查出什么问题。在签证官见到学生本人后,态度很不好,这就说明签证官对他的第一和第二感觉不好。

申请材料没有特殊原因不能做大的改动,必须要有一点新东西来扳回签证官的感觉。就从课程内容入手,签证官通常希望学生自己能够亲历亲为,而太多的学生往往做不到这一点。作者设计了一个细节,就是从网上打印课程内容并且翻译好,由学生本人将翻译好的课程内容抄在打印好的英文课程内容附近,中文内容和英文内容一一对应。这样做还不够,还必须要求该学生熟背课程内容,并能够用自己的语言说出来。王猛同学知道关系重大,一个小时之内就将所有内容全部背下。

签证当天,签证官果然穷追所学课程内容不放。因为有准备,该同学不慌不忙,一条一条娓娓道来。签证官诈言,不知道就不知道,不要瞎猜。态度依然凶恶。该同学理直气壮地说:“我没有猜,这都是我从网上打印下来的。”签证官不相信,此时,该同学终于出手,将打印有课程内容的打印纸交给签证官,签证官仔细地看,逐一对照该学生刚才所述课程内容。突然,签证官好像发现新大陆似地说:“这里并没有你说的某某课程。”

要说中国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也许是比英国学生差了点,但是中国学生背书的功力恐怕是其它国家的学生望尘莫及的。很明显,签证官低估了中国学生背书的功力。王猛同学自信地告诉签证官,“你在第二年课程里找,也就是第五段。”签证官果然找到,但是心中犹有不服,于是和旁边的翻译商量,将打印内容上的笔迹与该同学的签证申请表上的笔迹进行对比,由翻译来确定是否为一个人的笔迹,幸亏翻译还有良知,看出是一个人的笔迹,就告诉签证官没问题。签证官在“审问”了半个多小时后,终于告诉王猛同学,下午来取签证,并给了他一张取签证的凭证单。

总结:

英国签证是比较客观的,只要你符合签证条件并能说服签证官,他一定会给你签证。在这个方面不存在什么面子问题,签证官必须按他们的原则办事。

当初考虑,即使王猛同学在面谈时能够说出课程内容,也未必能改变签证官对他(或他的材料)的不好印象,签证官还可以从别的方面找更多的问题。这就需要有策略地让签证官跟着你的思路深入下去。一旦签证官跟着你的思路进入你的“预设战场”,并且最终得到令他满意的答案后,自然就会给你签证了。设计“打印网上课程内容”这一方法,要注意很多细节问题,比如学生会不会上网,如何在网上寻找学校和资料,笔迹是否是其本人的,学生本人能否看得懂英文课程内容等等。实战中,每个签证官每天都要应付很多学生的面谈,在有限的面谈时间内他根本不可能想起来这么多问题,但是作为学生来说,必须事先准备好这些细节问题。

在一次面谈过程中,对于签证官而言,往往主要矛盾只有一个,有时甚至没有。面谈前,自己要从签证官的角度尽量判断清楚有无主要矛盾,假如真的没有主要矛盾,签证一般就比较顺利;假如存在若干问题,就要判断清楚主要矛盾在什么地方,然后考虑如何解决主要矛盾。签证官在得到主要矛盾的解决方案后,还沉浸在解决过程的惯性思维当中,根本无暇顾及其它次要矛盾(除非签证官铁了心要拒签你)。所以即使申请材料有不少问题,你能解决好其中签证官认为最主要的问题,就有可能获得签证。有时你无法解决主要矛盾,但是你可以故意“以弱示敌”,制造出一个似乎更主要的矛盾,“诱敌深入”到自己的“预设阵地”,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较量后(当然一切都在自己的控制之中),你就很有可能说服签证官。

这时有人会问,签证官根据什么原则来判断主要矛盾,那就先请看前面介绍的“签证要领”和“学生入境条例”,再对比分析一下自身的实际状况。

目前不论申请去哪国留学,中国学生都不得不接受很多不公平的对待。本来很正常的一件留学的事情,被人为加了不少限制条件,逼迫很多人走弯路。写这本书的目的是为了帮助真正的学生熟悉规则,少走弯路。


案例十六

签证面谈时间:2001年11月22日8:45

申请人背景:
游蓝,女,72年10月出生,离异,1997~2000在北京某职工大学学习室内艺术专业,2000~2001在马来西亚某艺术学院(中文授课,与美国大学合办)继续学习室内艺术专业。签证时还未拿到学位证书,但是学校写了一封信说明游蓝将于2001年12月拿到学士学位证书。由于旧版护照显示出婚姻状态为“离婚”,所以在2001年毕业回国后,游蓝申请换发新版护照,并用新护照去签证。
游父,已退休,中国某设计研究院研究员
游母,北京某公司财务部经理,几年前成为游蓝的继母。

学习计划:
八个月语言,一年研究生预科,一年研究生(室内艺术设计)

游蓝向使馆提供的签证申请材料如下:
护照
签证申请表(IM2A)附两张近期护照照片
入学通知书
大专毕业证书
大学成绩单
马来西亚某学院证明信以及成绩单
游父单位出具的收入证明(年收入7万元)
游母公司出具的收入证明(年收入6万元)
存款单:共38万人民币
存款证明

面谈经过:
问:这是你的第一本护照吗?
签证官向来对护照、出境卡比较敏感。
答:不是。
问:那么你为什么要换新的护照?
答:因为新的护照防伪性好。我曾经在马来西亚留学一年,回答引起了签证官的共鸣,她似乎看到过或经历过。
在那儿的公共场合和汽车上、大街上经常要被当地的警察检查护照,他们每次都很认真地查看护照的相片处,反复地询问我这是否是真的护照。所以这次回国后,我就决定换一本护照,以避免以后类似的麻烦。
问:你要在英国多长时间?你的安排是什么?
答:我要在英国学习两年零八个月的时间。八个月语言,一年研究生预科和一年研究生。
问:你知道申请研究生雅思需要多少分吗?
答:6.5
问:你曾经在马来西亚学习学士学位,取得了毕业证书吗?
这个问题很重要,它从另一个侧面考察你的学习能力。
答:现在还没有,要到今年的12月9号才能得到,那天要举行毕业典礼。
假如你在马来西亚都学不好,你怎么能在英国学得好呢?
问:那你有什么证明能够说明你已经取得了这个学位呢?
答:我有马来西亚学校的两封证明信。
问:可否给我看看?
答:可以,一封是成绩证明,另一封是推荐信。
问:你知道你一周的学习时间是多少吗?
答:25个小时。
问:你为什么要选择去英国留学?
答:我在马来西亚学习时,那儿的学校老师和学生非常推崇英国教育,我自己通过了解也认为英国的教育水平世界领先,而且在英国攻读研究生课程只需要一年时间,取得的文凭是全世界都认可的。所以我选择去英国留学。
问:读完书后,你会去哪儿?想找什么样的工作?
答:回国。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不但能买得起房子,还追求有品位的家居环境,所以我看好将来城市的室内装潢设计。
问:你的银行存折可否给我看一下?是谁为你支付这些费用?
答:可以。我的父母为我支付这些费用。

总结:

从面谈过程来看,这个案例似乎比较简单,其实非常复杂,连如何给她设计学习计划都煞费苦心。

结合签证要领分析,主要矛盾体现在入境条例第2条“有能力并且准备在一所公立延续教育或高等教育院校全日制学习学位课程``````”和第5条“准备在学成之后离开英国”。

签证官知道很多中国学生为了不影响申请英国签证,就换一本没有拒签记录的新护照,这叫欲盖弥彰。你说旧护照丢了,签证官会相信吗?这样做反而增加了签证官对你的怀疑。当然,游蓝的情况比较特殊,她换护照的真实目的是不想让人知道她曾经离异过,同时,游蓝心里清楚,旧护照上的“离异”两个字无形中就增强了签证官她有移民倾向的感觉。但是签证官对护照的任何变化都非常敏感,从面谈时签证官问的第一句话就可以看出来。既然已经换了护照,就只有按照换护照的思路走下去。如果面谈刚开始就对签证官说护照丢了,那么签证官立即就有不信任感,下面刁钻的问题就会一个接着一个,而游蓝本身的学习和家庭背景有很多可以让签证官发难的问题,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被拒签。但是找一个合理的换护照的解释也不是那么容易,最后终于想起曾经在海外经常被人检查护照的事情,游蓝正好也有这种体会,非常符合她的实际情况,不用教她,她也知道该如何回答换护照的问题了。真正的签证辅导人员就是要能引导学生开发自身的资源优势。这是人生体验。在合理地解释护照问题后,下面的问题就是走过场了。

其实,游蓝的问题还真是不少,比如更换护照、年龄偏大、女性离异、学习能力不足(仅在职大、马来西亚学院等非正规院校学习)、马来西亚留学一年没有提高英文水平、没有雅思成绩、没有学位证书以及家庭环境比较特殊等等,但是从面谈一开始,游蓝就把最明显的矛盾解决好了,博得了签证官的共鸣和信任,下面的谈话只要不出大的纰漏就可以顺利拿到签证。所以即使你的材料和背景都是真实的,还需要策略性地准备整个申请过程,否则同样存在拒签的可能性,毕竟东西方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是不一样的。

可不可以不读预科课程呢?如何向签证官解释去马来西亚留学的理由和成果呢?假设签证官怀疑马来西亚那所学校的学术背景,那么游蓝是否可在申请签证时回避在马来西亚学习一年的事情呢?假如不回避,这会对申请的其它方面有什么影响?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