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新西兰 >> 新西兰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海外素描:在新西兰做义工

海外素描:在新西兰做义工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小胖儿学校的后门临着一条街道,因为接送孩子的原因,每到上下学时间,这条街来来往往的车辆很多。一条通向学校后门的人行横道,跨越在这条街道上,每天学校都有值日的孩子,作为这条人行过街道的Road Patrol,在街两侧控制Stop的标志牌,引导过往的车辆,保证过街学生的安全。每天上学时间在这里值日的除了两三个孩子,还有一名志愿家长作为Supervisor。

  新西兰人有很好的做义工的习惯,他们经常会在学校、社区或者教会,义务付出自己的时间和劳动,为社区或需要的人群提供无私的帮助。就以小胖儿所在的小学为例,家长委员会、学校组织外出活动时的家长志愿帮助者、每天上下学时Walking Bus的领队以及每天学校门前交通的Supervisor等等,都是家长义工在无偿地工作。

  大胖儿很早就鼓励我去做义工,他认为这是新西兰生活一个必需的体验。但初来时,我总是特别担心自己的英语不能胜任工作,一直到前些日子,终于鼓了鼓勇气,给小胖儿的学校打了电话,申请做上学时间的Road Supervisor。真没想到,申请义工的家长也“排”了队呢,学校临时给我先安排了一次应急替补的机会。

  但即便如此,我也很高兴。学校的这类安排已是非常规范而且制度化了,在我接到通知的那天,也同时收到一份时间表以及工作的具体职责、时间和方法。从职责上看,我的确是很有些“权力”和责任的。比如,我手里拿的当天的一份交通纪录表格,如果谁在学校门前超速行驶、或是违章停车以及任何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只要被我记录在案,您就在家等着警察的罚单吧。这张记录单一但记下什么,马上就会被学校传真给交通管理部门。当然,我还是希望它是一张空白,而绝大部分时间,它也的确都是空白的。

  轮到我工作的那天,我起的很早,小胖儿也很支持我,早早起了床,带我去学校“熟悉”环境。在一间整洁的工具间里,我见到了当天做Road Patrol的两个金发孩子,与小胖儿负责清洁学校小溪畔的卫生一样,Road Patrol也是这两个孩子在这学期分工的“工作”,当然每周还有其他的孩子与他们轮流值日。

  当我拿着记录夹,带着整装完毕(值日的孩子要穿特殊涂料的安全马甲)的两个孩子,拖着两个大大的Stop牌子向学校门口走去的时候,遇到的几乎每位老师和家长,都会热情地向我打着招呼,有的还说着感谢的话。我不禁在心里感叹,原来做义工为他人服务,是这么受人尊敬的一件事。

  两个做Road Patrol的孩子非常认真也非常熟练,他们总是能很恰当地掌握时机,放下Stop标志牌,在他们异口同声的“Crossing Now!”的指示声中,所有的车辆都稳稳地停了下来,而过街的孩子也踏踏实实地走了过去。无论是值日生、过街的学生还是过往的车辆,每个人都是那么心平气和地守着规矩,甚至还互相问候着“Morning!”。

  远远地,一队Walking Bus在穿着醒目安全马甲的家长义工的带领下,说说笑笑地走了过来,一队的孩子高高矮矮、大大小小,而当“Driver”的家长也是一脸灿烂的笑容,我想,她也许跟我一样正体验着做义工的喜悦和自豪吧。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