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新西兰 >> 新西兰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能骂小偷 否则就犯了侮辱罪

能骂小偷 否则就犯了侮辱罪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在新西兰人的眼里,中国是一个富裕的国家,中国人有钱。尽管98%的新西兰人不知道中国拥有13亿人口,想像不出中国到底有多大,但对这一点他们早已达成共识。给新西兰人造成这一印象的不是中国的人均收入,而是中国人的消费习惯。

  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不同于新西兰人。新西兰人多是寅吃卯粮,超前消费,且不讲究日用摆设和穿戴:女人戴的首饰几乎清一色是假的,戒指、耳环一般不超过10元人民币,男人戴的手表很难找到超过200元人民币的;街上跑的车绝大部分是日本淘汰的二手车,不超过8000新元一辆;家里的电视机很多还是18英寸或21英寸屏幕圆鼓鼓的那种;最时髦的女人所穿的衣服,面料统统为化纤的,款式大约能赶上中国妇女5年以前所流行的。他们把钱都用在了度假、休闲和烟酒上。当然这不包括所有的新西兰人。

  中国人不同,首先是勤劳能干、省吃俭用、喜欢存钱,到了一定程度又喜欢讲究穿戴和家用。在奥克兰最大的“天空”赌城,赌徒中30%是中国人;街上跑的新车、名牌车,里面坐的大部分是中国人。中国来的游客,行李、钱包都不算,只是把身上的穿戴脱下来,随便折合一下就是好几万元人民币。中国人喜欢随身携带大量现金,购物时喜欢用现金结算。新西兰人买一个电饭锅,要分期付款还个三到五年。中国人买一辆全新的汽车,却是一把付清。中国人喜欢把钱藏在家里的各个角落里,成了这里人人皆知的常识。正是由于这一切,导致了目前针对中国人的一股盗窃、抢劫之风,且有越演越烈之势。

  在新西兰的外国留学生和移民,几乎找不到没有被盗过的人和家庭,随便拉一个在新西兰的中国人,都能给你讲一串儿被盗的经历。你晾或放在院子里的东西,白天或晚上忘收了,不用担心,大到割草机,小到一只袜子,保证会有人替你收走。如果你开车时不小心掉了一个两元硬币在座位上闪闪发光,当你锁好车去办事回来时,十有八九你的车窗玻璃已经碎了。至于放在室内的物品,用警察的话说:就是距窗户1.5米以内不要放任何有价值的东西。

  很多小偷早已不满足于这种“零售生意”,转而寻求一些大点儿的“批发生意”。例如去年发生的一起“干脆利索的”盗窃案,一个中国旅游团下了飞机乘旅游车进城吃饭,客人刚进饭店,小偷直接把旅游车开走了,等警察找回旅游车,所有的行李连标签都不剩了。

  在奥克兰,小偷用偷来的挖掘机撞开一家电器店的防护窗,一次偷走上万元的电器。

  在尼尔申,小偷用偷来的新款装卸机车,撞开CHUBB保安公司大楼外墙,撞开保险室,一次偷走25万新元现金。

  在皇后镇的一个旅行团,参加乘筏旅行,导游告诉大家为了安全,出发时把贵重物品留在酒店的储藏库房里。结果等大家返回酒店时,发现护照、现金、移动电话和珠宝首饰被偷窃一空。

  在但尼丁,一个沼泽地保护区的一座价值4万新元的桥梁居然被盗走。

  在奥克兰著名的景点伊甸山,抢包事件更是时有发生。包括中央电视台出访新西兰的贵宾都领教过,粗壮的毛利人抢包后能像鲁智深一样滚下山去却毛发无损。穿着名贵皮鞋的中国游客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束手无策。

  据统计,在400多万人口的这么一个小国,每9分钟就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每10分钟就有一辆车被盗,每天就有5起抢劫案。

  如果单指盗窃案多,并不能将其称为“天堂”。等你耐心看下去,恐怕连你也要跃跃欲试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