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新西兰 >> 新西兰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新西兰老百姓关心什么?

新西兰老百姓关心什么?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我在这个美丽的岛国学习、生活了6年,这里的风土人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在感受新西兰热情好客的同时,一些人对国际事务的漠不关心让我颇为不理解——

  新西兰,是一个位于太平洋南部的岛国,与澳大利亚隔海相望。这里不仅风景秀丽、四季气候温和、生态环境优美和谐、民风淳朴,而且经济发达,其主要支柱产业有畜牧业、农林牧产业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发。可以说,新西兰是太平洋上的一块翡翠。

  我在这个美丽的岛国学习、生活了6年,这里的风土人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在感受新西兰热情好客的同时,当地公众对国际事务的漠不关心让我颇为不理解。由于所学专业是国际关系,所以与当时居民的接触中有时会涉及一些国际时事与动态。然而,这种交谈十有八九会“碰壁”,因为这里的多数人对此毫无兴趣。他们对许多人、许多事的无知也让我感到难以置信,他们甚至连一些很知名的欧洲、亚洲国家在地球的什么方位都不清楚。有趣的是,每当我用一种十分不解的神情看着他们的时候,他们不但十分从容,而且也用同样不解的神情看着我,好像是对我说,这有什么不对吗?知道这些又有什么用呢?与此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西兰人对本国的事情,哪怕是很小的事情都会非常在意。我记得很清楚,一次在某城出现了入室偷盗,犯罪嫌疑人是个孩子,于是全国舆论大哗。电视电台为此沸沸扬扬讨论了好长时间,官员、学者、议员、百姓纷纷发表看法,寻找社会管理、社会福利的漏洞。去年新西兰总理超速驾车的消息也热闹好长时间,老百姓和媒体议论纷纷,直搞到总理向全体国民致歉为止。对外冷漠、对内关注,如此强烈的反差让我一度认为这个国家过于自闭,属于小国寡民的心态。

  在一次招待会中,席间与同事的交谈中我又露出对当地人的不解,并赞赏中国的民众是如何如何关心国际时事,甚至有一种敢于纵论天下的豪气。这位同事说:“两个国家的体制、国情不同,人文思想自然会存在较大的差异。中国老百姓爱议论天下大事多半属于‘侃’,当作茶余饭后的消遣罢了。但新西兰不同,国家的对外事务由国家决定,公众只要去认真选择决策者和‘当家人’就行了。因此他们平时就只关心具体人具体事。”

  同事的话让我感到心里一亮。

  新西兰传媒在引导公众关心本国事务方面真可谓是不遗余力。比如:每个国内话题一旦成为热点,电视台就必会设立一个临时电话号码,征询各方意见。如果事件涉及法律或政策问题,还可以拿到议会上讨论。平时公众也可以在电视台、电台、报刊提出各种与自身生活息息相关的建议,促使本地、本市、本国政府议会根据具体的可执行性、可操作性尽快拿出改进方案。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