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新西兰 >> 新西兰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海的那一边,白云一整片

海的那一边,白云一整片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昨天晚上看书,读到一篇美籍华裔教授Tuan Yifu的文章American Space,Chinese Place,比较了中国人和西方人对于root的观念,他说西方人的家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扇可以远眺的窗,一直可以看到未来;而中国人的家总是被Blank wall包围着,自成一体。西方人的生活是horizontal的,而中国人的则是vertical的。

  细想一下,他说的很有道理,大多数中国人都很恋家,所以拒绝远行,只想过一种宁静致远的生活,可是今天的世界不会为了谁而改变步伐,于是许多中国人纷纷踏出家门,寻梦他乡。

  Everybody has his own land, he can leave it physically, but he can never betray it spiritually, China is my motherland, New Zealand is my chozen land......无论我们每个人将来的选择是什么,只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屈不挠,就一定能够在这个世界上找到自己的free land!

  我从15岁的时候就离开家到外地上学,一直到现在已经整整9年离开父母。多年的异乡生活,丰富的人生经历,已经将我锻炼得几乎“刀枪不入”。

  母亲有一次和朋友聊天时,曾经开玩笑说,把我儿子放到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我都对他很放心,因为他都能想办法让自己活下来。

  这自然有点夸张,因为在母亲面前,我总是尽力使自己表现得坚强,这样她才不会为我担心。不过这么多年来,我倒也从来没有让母亲担心过。因为在我小时候,曾经有一次顽皮差点被一辆横穿马路的车撞倒,或许只差那么0.01秒。提起这件事,妈妈到现在还心有余悸。

  一个连死都经历过的人,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可怕的?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也许命里注定我是个有福气的人,所以每到一筹莫展的时候,总有贵人相助。

  至今令我最感激的一件事情就是当初刚来新西兰,不满homestay的伙食和苛刻的要求,一怒之下搬出来,英文不好找不到地方住,那天晚上都准备睡火车站了。就在这时,巧遇惠灵顿最著名的室内装潢公司------刘师傅装修公司的刘师傅夫妇,他们热心地为我和另外一个朋友找房子、开车带我们到auction看车、买车,还给我们讲了很多新西兰的生活经验......

  帮我们一切安定下来以后,他们悄然而去。为陌生人做这么多事而不求回报,品格是何等高尚!! 在这里,祝愿他们好人一生平安。

  几年来,我一直以他们的行为来要求自己, 因为我最能体会人刚到一个新环境时的彷徨与无助,自己当年受过别人的帮助,今天自己有条件、有能力了,为什么不去帮助别人呢? 我自己所能做的一点小事,在我看来微不足道、举手之劳,对新来的人却是多么的重要!每次看到新来的朋友找房、买车、工作或者上学,一切安定下来,我的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高兴.当然好心没好报的事情我也遇到过,我曾经帮助过几个留学生,结果他们不但不领情,还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反咬一口。对此,我一笑置之,因为我并没有损失什么,损失的是他们。

  这几天渐渐冷了,秋意正浓,偶尔也会飘几丝雨,想起南京的春天一定也很美,可惜城市的上空看不到彩虹。每逢雨天,我的心就会变得特别沉静,雨里独行,头上的伞为自己撑起一片晴天,从容地漫步,看躲雨的人们“四散逃窜”,情侣们挤在那一方天空下,互相依靠,很温馨感人。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的身边也能有这样一个可以互相依偎的人。<<将爱情进行到底>>里的杨铮是个血气方刚的男生,他的自尊心值得人钦佩,却苦了单纯的文慧。若彤是个优秀的女生,也很痴情。这么好的两个女孩子都对杨铮情有独钟,他真是太幸运了。有时我真有点为那两个姐姐抱屈。

  所谓知子莫若母,妈妈说我从小就是个死心眼。看来跟那两位姐姐还有几分相似,也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无论如何,我是不会放弃自己的信念的,我相信有些东西是值得等待的!

  一个人的时候,不叫孤独,因为一个人的时候,脑子里总是塞的满满的,而孤独是一种感受,是脑子里空空的什么都没有,我不喜欢孤独,可我喜欢独处。作为一个人,不可以离开群体,却可以享受独处。

  周围的人都很忙,有的忙着开公司,有的忙着读书,有的忙着打工,有的整天跑,都见不到人。自己也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五年计划,大概也就这半年闲一点,以后也将忙起来......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自己开心每一天就好。

  听国内的朋友说以前中学门前的那条街已经焕然一新,街道宽敞了许多,路灯是崭新的,造型很优美。只是从前的小店都被拆掉了,代之以雪白的围墙,让人生出些恍若隔世的感慨来。记得以前下午放学后,总爱逛逛那些文具店、小超市,搜集些漂亮的小玩意。肚子饿了就去那家云南米线买份小碗填填肚皮,那个小碗真是实惠,比现在很多店的大碗都大,吃得我都有点撑。还有那家音像店,虽然卖的大部分都是盗版又很贵,可是店里放的音乐很动听,所以没事我就去假装买磁带,实际上是蹭歌听,呵呵。读书实在是件辛苦的差事,那时侯最盼望的就是晚自习停电,灯熄一刻,满座哗然,铿锵的跺脚声伴随着悠扬的口哨,好不热闹。有一次,楼上的仁兄因兴奋过度楞是把古董地板踹出个窟窿,年级主任心疼不已,破口大骂,为免事态恶化,只得遣散众人,一时间,学校门前的路上人声鼎沸,幽幽晚风中,一股自由的气息在弥漫……那些年少编织的纯情和洒脱的心情啊。

  转眼就人去楼空了,心是真的老了。这些年远离家乡,远离亲朋,一点一点学习坚强,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努力寻找着所谓的成功和幸福,终于还是不能免俗,读书、工作、以后结婚、生女, 人生就这样按部就班的继续着。有时候想,也许人生总是有缺憾的,上天赐予你平静的生活,就会夺走你年轻的激情。刚来时的少年锐气、那种“指点江山、激昂文字”的豪气,早已在南半球懒散的阳光下消失得一干二净。

  有句歌词:名和利呀什么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然后便开始"我得意地笑,我得意地笑"。唉,话是这样子说的,可要是真到了需要钱却无能为力的时候,想象不出他是否还真的能"得意地笑"不成。呵呵!

  李宗盛的凡人歌,每隔几年听一次,总有不同的感受。就如同五年以后,再写一篇杂感,感受一定和现在不同,或许那时侯事业已经小有成就、或许那时候身边已经有了一个活泼可爱会哭会闹会撒娇的女儿 、或许......人生中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是只要我们每个人向着心中那份美好的憧憬去努力,无论最后的结果如何,你都不会后悔,因为你为之奋斗过。也不要对这份美好抱以怀疑,因为----------只有相信,才有可能!

  蓦然回首间,时光已从指缝轻轻溜走,手掌最终握住的,只是一团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此刻,我们微笑、幸福或惆怅;明年今日,回想起这一刻,在这一年里,你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真的真的,不禁泪流满面......

  你我皆凡人 生在人世间

  终日奔波苦 一刻不得闲

  (你)既然不是仙 难免有杂念

  道义放两旁 (把)利字摆中间

  多少男子汉 一怒为红颜

  多少同林鸟 已成(了)分飞燕

  生何其短 何必苦苦恋

  爱人不见了 向谁去喊冤

  问你何时曾看见

  这世界为了人们改变

  有了梦寐以求的容颜

  是否就算是拥有春天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