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美国IT业不签劳动合同

美国IT业不签劳动合同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2000年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2006年在ask公司搜索业务部门工作。

  今年就业形势好我的薪水涨两万

  今年的万圣节前一天,我才进行博士论文的答辩。但早在2月份,我就开始找工作了。

  自从我去美国读书以来,就业形势一直不是很好。特别是2001年“9·11”事件发生以后,美国大约有200万工人失去工作。整个经济在衰退,就业市场自然也不景气。即便是去年,我们IT业的就业形势也不是很好。因此,我从过完圣诞后,就开始担心自己的工作问题。

  不过,今年的就业形势明显好于去年。我在5月份时就找到了工作,年薪达到了10万美金。而最初求职时,我根据去年的薪酬水平,心理价位是8万美金左右。

  美国劳工部提供的数据也证实了我的想法:今年6月份,美国非农新增就业人员经季节性调整后为14.6万左右,6月份失业率下降至5%,创下2001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招聘网站很专业

  在美国找工作,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的简历传输到专业的招聘网站上去。

  在美国,专业的招聘网站有很多,如Monster、Dice等等。他们的性质有点像国内的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等。不过,相对于国内的网站,美国的这些网站要做得更专业。

  我按照模版撰写简历后,网站就会自动地将我的个人信息与它库存的所有招聘信息做对比,每天发送给我一封邮件,告诉我今天是否有合适的岗位。如果有合适我的职位空缺,邮件中就会列明对方的职位信息、职位要求等等,并且建议我该对简历做哪些修改以便更符合对方的要求。

  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也会有同样的服务。它会定期向学生的邮箱里寄送招聘信息,并免费提供简历分析、简历修改服务。

  我在求职时,就只在dice.com网站上留存了自己的简历。但就这么一家公司,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向我推荐了十余家企业的职位,效果还是不错的。

  遭遇两轮电话面试

  投递过简历后,你随时随地都有可能会接到招聘方的电话。电话其实也是面试的一环。我接到了7-8家企业的电话。他们问的问题很多很杂也很难准备。一般来说,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自我介绍型。他们会在电话中告诉你,我们企业是做什么产品、什么技术的。我们目前在做的是什么,你对此是否感兴趣?你是不是有相应的工作经验?

  第二类就是知识问答型。进行电话面试的大多是工程技术人员,他们会拿出你一个技术问题,让你在电话中给出答案或者解决的方法。

  第三类一般会问你,你希望的薪酬是多少?

  电话面试结束后,对方会在一周后通过电子邮件告诉你,你是否通过了考察。当然,如果你没有通过考察,有些企业干脆邮件也没有。

  另外,如果你足够“幸运”的话,也可能会收到来自同一家公司的附加面试。可能仍是电话面试,也可能是一组其他的测试。

  我遭遇的就是一次测试,就是来自我现在所服务的ASK公司。他们在电话面试一周后就通过邮件通知我,将在某个时刻发送一个编程测试,要求在三小时内完成并将答案回复给公司。

  接受轮番面试轰炸

  显然,我通过了编程测试。一周后,ASK公司发来邮件,询问我何时有空,能与他们进行一次正式面试。

  当天的面试官有5-6位。与国内不同,他们不是同时坐在一起面试,而是一个接一个地与我谈话。我的这些面试官似乎没有事先沟通,所有人问的问题都有关于我的项目工作经验。

  而据我的同学们说,他们遭遇到的面试人员有来自人力资源部的、公司经理层人员、职位所在部门组员。

  问的问题也很多,有些是类似于脑筋急转弯的题目,考

  察你的智商;有些是问编程设计;有些是问你的项目经验;有些是让你谈谈自己的优缺点。

  报到时间自己确定

  两周后,Ask给我发来邮件,告诉我,我被录用了。他们在邮件中询问我,何时能来上班,以方便他们安排工作。完全不同于国内,会明确告诉你一个报到时间。

  我回信告诉他们,一个月后,我将会正式前去工作!

  后来进了Ask才知道,原来决定我是否被录用的,是我现在所在的搜索团队的成员。只要他们中有人认为,我不合适这个岗位,我就无缘于这个企业了。这个团队有15-20人,其中80%是博士,是公司核心的研发部门。

  不用签订劳动合同

  令人惊讶的是,我和Ask之间是不签订劳动合同的。大家都属于自由选择型,你不想在公司做了就可以离开,公司如果觉得你不适合这个职位了,也可以立即解雇你。不仅仅是我们公司这么操作,我的不少同学所服务的企业也执行这样的制度。

  虽然没有合同的保障,我们也能享有比较好的培训。我印象中,公司有一个培训制度:工作满一年后,职员可根据职业发展需要回高校进修。如果想钻研技术,可以选择专业类的深造,如果对管理有兴趣,也可以选择管理类课程,公司不会干涉。公司还会根据你的学习成绩提供不同程度的补贴,也就是说,如果你的学分为全A,学费可以全报;不同分数,报销程度不同。

  国内很多企业如果为职员支付了培训费用就需要签订补充劳动合同,要求该职员多为公司服务几年。而Ask不同,如果你培训结束后想离开公司,公司不会要求你支付任何费用。

  工作时间自由支配

  我们的工作是团队项目制,也就是部门承接一个项目,每个部门成员负责其中的一小块,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动作即可。由于是结果导向,因此,我们的上班时间很自由,你可以早来早走,也可干脆在家工作。

  但每周有一天时间我们都会到单位集合开会。这一天,我们团队的成员要集中开会,相互告知,我在上周内解决了什么问题,遇到了什么问题,需要什么样的帮助。会议很精简。小型团队,也即2-3人的会议,开会时间在30-60分钟;整个团队的会议,会议时间在两小时左右。当然,要是你在会议时间内,恰巧遇到事情无法赶到公司开会,你也可以参加电话会议。

  在日常的工作时间内,你也可以随时和经理、同事沟通,经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工作经验至上

  在国内,一般会有“职称”、“技术等级”这类全国统一的标准来评定个人能力。换工作时,招聘方一看你的职称等级就知道你大致的水平。但在美国,似乎没有全国统一的标准。他们评定能力的标准就是你的工作经验。对于毕业生来说,学历指标也很重要。

  也许有人说,并不是工龄越长能力越强!的确是的。所以,它还会有个人业绩、领导考察等等因素。这些因素会综合反映在你的薪水上。不过,薪水都是保密的。因此,在工作中,你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你自己:你的懒惰、你的骄傲。只有不断挑战你自己,才能在薪水、能力上获得提升。

  另外,如果你要跳槽时,一封有份量的推荐信也非常重要。有留学经验的人都知道,如果给你写推荐信的导师越德高望重,你被某著名大学录取的可能信就越大。跳槽也是如此。给你写推荐信的人在该行业越具有威望,你的前景越广阔。一般跳槽时需具备两三位业内人士的推荐信。

  “海外打工”征稿启事

   前两年,欧美社会的“SA8000”社会责任标准引起了国内企业的大震动,国外对待员工的方式方法开始影响国内的工作方式。美国纳斯达克指数不好,企业股票下跌,就业形势严峻也会影响国内。这样的事情发生得越多,就有越多的人意识到,在这个关联越来越紧密的世界里,国外的就业状况、工作方式、求职招聘形式都有可能会对我们产生影响。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