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在美国IT业圣地奋斗

在美国IT业圣地奋斗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硅谷小镇佛利蒙中式快餐店的老板娘说,1982年,她从香港移民圣何塞时,几乎一个月都见不到一个中国人。如今却有人开玩笑说:“你如果想混进硅谷的大公司,你说你找David李、Michael陈、Anne周就几乎肯定可以找到人,当然这个人可能来自台湾、香港,更大可能来自中国大陆,而他们以前都可能是清华、中科大等著名理工学院的电脑尖子。”

  电脑尖子趋之若鹜

  硅谷著名的华人企业ESS副总裁陈建璋说,在硅谷,几乎每家公司研发部门的华人目前都超过了10%。他们公司更多,员工中有近70%是华人,其中曾在北京清华大学读过书的就有50多人。在他们公司的食堂可以看到一幅奇景:你身前身后几乎全是华人,听到的全是中国话,恍如置身国内一家高科技公司。

  留学生的情况更是如此。两个在德克萨斯大学就读的华人电脑博士说,在他们班70%是国外学生,这70%又几乎全是中国和印度的学生。他们说,在美国学电脑专业的找工作比较容易,年薪也较高。难怪中国电脑尖子对此趋之若鹜。

  由于中国学生基础扎实,学习又用功,因此成绩普遍优秀也就颇受硅谷的大小公司欢迎,硅谷甚至有此笑谈:“看你的公司成功与否,就得看你阵中研发部门有多少中国人和印度人。”

  在硅谷创业成功的华人科学家,当然要首推杨致远。1995年,他与友人创办的“雅虎”已成为网友们搜寻各项资讯最受欢迎的网站。目前杨致远的个人身价也几达80亿美元。

  此外,在评选揭晓的1999年度硅谷“十大风云人物”中,华人就占了四位,他们是陈宏、陈丕宏、李广益、段晓雷。这4位华人创业英雄曾经是留学美国的莘莘学子,如今成为新华人富翁的代表。

  陈宏:新千年最闪亮新星

  90年代初,当时的雅虎尚不为人所知,陈宏就在硅谷创办了一家网络服务公司-Aimnet,从而成为互联网产业的最早开拓者之一。1994年,他又创办了环球国际漫游联网公司(GRIC)。该公司1999年在纳斯达克上市,陈宏也因此成为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而在美国成功上市的电子商务商家。迄今,他的公司市值已经超过十亿美元。年初,陈宏被美国《电脑世界杂志》评为“新千年最闪亮新星”。

  陈宏出生在西安,初中毕业后自学半年就考入西北交通大学电脑系。1985年,19岁的陈宏赴美攻读博士,毕业后在一家跨国大公司供职。陈宏的创业缘自一次偶然的经历。一次,他到亚洲某国出差,在酒店内上网,蜗牛般的上网速度与昂贵的国际长途电话费使他深受触动,并从中发现了一个偌大的商机。他提出的“虚拟网络”就是整合全球的网络电话网,将其变成一个统一的网络,为客户提供各种互联通道而且速度特快。

  陈宏早先创办的Aimnet公司成立仅三年,就成为加州第三大的网络服务提供商(ISP),发展了六千多个注册会员、三百多家公司会员。随着全美一家家网络服务提供商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陈宏毅然决定把公司卖掉,转而开辟新领域——国际漫游联网公司。仅用一年时间,他的公司就在国际同行业中崭露头角,两年后在国际上处于领导地位。

  李广益:要做就做最好的

  1999年6月17日,世界著名的思科公司以4.7亿美元并购了传媒译码公司。此次并购,创下了迄今为止并购未上市公司的最高价纪录,使传媒译码公司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李广益身价一下子翻了16倍,成为新华人富翁的佼佼者。

  李广益的第一次创业在1987年,他依靠四处筹集的一百万美元创办了Digicom系统公司。七年后,公司被新加坡创新公司以四千万美元收购,初战大功告成。1998年,李广益开始了第二次创业,成立了传媒译码通讯公司,并研发出市场前景广阔的产品。这种产品能接受语言、影像、资料及图形等不同形式的信号,其作用在网络通讯业中必不可少。美国著名的风险投资基金——洛克菲勒基金主动找上门来,美国第一创投公司也愿意加入,该公司声名鹊起。

  去年,李广益的公司被权威机构评为“全美最耀眼的九家初创公司”。从公司初创到开发产品,再到被思科公司兼并,前后只用了15个月时间而投资人得到五倍的回报,全公司66名员工,平均每人获得七百万美元的回报。李广益在自己成为亿万富翁的同时,让他的员工们也成了百万富翁。他常说:“要做,就做最好的”,这已成为他创业的座右铭。

  陈丕宏:电子商务大“赢家”

  1999年11月,硅谷电子商务行销软件公司——宏道创办人及董事长陈丕宏,被美国权威的机构评为“全美100位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精英”,与微软的比尔?盖茨、苹果电脑创办人乔布斯、日本软银总裁孙正义同登此榜。他在电子商务上的卓越成就还被美国著名杂志《商业周刊》评为“对互联网发展最具影响力的建筑师”和“全球电子商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25个人”。

  谈起自己的创业故事,陈丕宏说,十年前他拿出四千美元创办了名为“赢家”的第一家公司,三年内年营业额达到二千万美元。后来,被赛贝斯公司以一亿美元兼并。他打算从此退休在家,但传真、电话络绎不绝,于是不甘寂寞的他1993年创办了宏道公司,主要从事商务软件开发。软件一开发出来,很快就被摩托罗拉、花旗银行、美国航空、香港电信等四百多家跨国公司采用。

  段晓雷:苦尽甘来终成“网上网”

  与前面几位传奇人物的成功经历相比,段晓雷在硅谷的创业可谓充满着挫折和艰辛。他经过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磨练,最终取得了成功。

  1985年,段晓雷独自到硅谷闯天下。当时的他身无分文,无依无靠,只好每天开着一辆二手车,到中国城兜售旧货为生。1991年,他用做小买卖赚来的一点钱创办了Utron公司,做起主机板及笔记本电脑的买卖。可是,电脑巨人康柏公司一次突然大降价,打得他措手不及,公司血本无归。随后,他又开始了第二次创业。结果公司又不得不关门了结……接连的失败并没有使他气馁,1996年2月,段晓雷终于创办了网上网公司。1998年12月,段晓雷的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半年后,公司的市值达到两亿美元,网上网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宽频中心。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