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一华人女校长的成功故事

一华人女校长的成功故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去年8月,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地区的汨罗玛大学(Miramar College)迎来了一位新校长,她就是唐钊女士。

唐钊(Patricia Hsieh)是第一位荣任圣地亚哥社区大学校长的华人女性,也是整个加州两位亚裔女性社区大学校长之一。今年5月,唐钊女士获得圣地亚哥第三届“亚洲传统奖”(Asian Heritage Award)中的教育奖。这个奖项授予那些为加州社区做出杰出贡献的亚裔人士,并以此激励下一代年青人追随他们的步伐。

这是一位什么样的女性?她是怎样获得事业上的成功的?新一代华人移民可以从她的经历中借鉴和学习到什么?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唐女士。

唐女士身材不高,目光沉静有神,既显得成熟干练,又充满活力。她客气地对我们的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

父母教导 受益匪浅

唐女士出生于台湾,毕业于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主修英文。22岁是自己的母语和性格几乎定型的年龄。唐钊女士却是在这个年龄独闯美国,迅速克服语言与文化差异造成的障碍,最终成为高等教育界的行政管理人员。

记者问唐校长是如何做到这些的。唐女士说这主要是来自父母从小对自己的影响和老师朋友的关爱。

唐女士的父母是从中国大陆迁到台湾的。父亲从小教育她要真诚待人,尽量公平对人,因为不可能每个人都会喜欢你,可是你却能用真诚赢得尊重,这对她的为人处世有很大影响。

母亲很重视幼年教育,从小让她读《四书》、《五经》、《孟子》等古籍。这些书至今还让唐女士回味良多。唐女士说:“我最喜欢读的是《论语》,从中学到的是做人做事的道理,现在常常还用得到,很受益。我觉得这是中国人值得骄傲的地方。”

唐女士还提到她儿时的一位老师。这位老师时常鼓励沉默的唐钊参加演讲比赛,在他的帮助下,唐钊渐渐克服羞涩,后来几乎囊括了所有演讲比赛的奖项,这为她日后做行政工作所须具备的口才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唐女士总结说,她今天能做管理工作受益于这三点:对人真诚,语言的优势,古书经典的道理。回忆起一路上遇到的朋友、师长和兄弟给予她的帮助,她觉得自己很幸运。

海外求学 投身教育

走向成功的路上总是伴着汗水和泪水,掌声前的付出总是漫长而艰辛。

唐女士在底特律读硕士时,初到美国,人生地不熟。那里黑人比较多,口音也重,心理上感到文化差异很大。初期,教授讲课好多话听不懂,加上他的口音,唐钊必须十二分的专心,课前准备,课后复习,精神压力很大。她学习的又是人文科学,是必须要和人、社会接触的专业,就必须克服语言和文化的障碍。而当时为了能尽早毕业,一学期上五门课,在美国读过书的都知道这是很重的学习任务。

冬天的底特律寒风刺骨,每天读书到很晚回宿舍,有晚一人走在冰冻的路上,差点摔倒,当时真是孤独和委屈,眼泪一下子流出来。但是,因为从小愿意做老师,又认定了教育的这个方向,她希望走教育这条路,又喜欢接触人,所以专业再难,也要学下去。她说,她就是靠着对目标的坚持一直把博士也读下来了。

在先后取得硕士和行政管理博士学位之后,30岁的她先在洛杉矶一间社区大学做学生咨询员,10年后担任沙伽缅度私立大学副校长,在职8年。

勤奋努力 事业有成

在工作中,自然是勤奋第一。

唐女士说,在白人圈里各方面要强才有机会;可是,同很多其他有能力又勤奋的华人一样,唐钊也感受到了“玻璃屋顶”的存在。这是指那些奋斗到中层的管理者看到了近在咫尺的蓝图,可是由于种族的原因却像隔了层玻璃一样难以突破。但不同的是唐钊最终突破了它。在沙伽缅度私立大学做副校长时,有天总校长把她叫到办公室说,人事变动,现需一位代理校长,问她有什么人可推荐?此时她已经做了几年的副校长了,按理人选应从副校长开始考虑,这分明是将她排除在外了。唐钊说,我很有兴趣,能否考虑我?两个星期后,校长对她说,如果你做了代理校长就不可申请正式校长,这是我们学校的制度,你还愿意做吗?唐钊说,我愿意接受这个挑战。

在担任这个代理校长期间,唐钊致力于改进这个学校和学区的关系,三个月后,有资深教师向总校长提出建议修改学校的政策,能让唐钊担任正式校长。这种修改曾对一位白人代理校长实施过,但对唐钊,这位总校长没有动作。

半年后,总校长提出让唐钊再做一年的代理校长,但这时,唐钊已接到来自Miramar College和Mesa College 两个社区大学的校长职务的聘书。

2005年经过严格的考核,终以丰富的经验和出众的实力,在多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成为Miramar College建校30多年来的第一位华人女校长。

圣地亚哥社区大学的首席校董卡若博士说:“我非常高兴做出这个选择。唐女士给我印象是她有明确的目标和长远眼光,这对领导者是非常重要的。她是个乐观又充满活力的人,能与师生合作相处,真正关心学生。我相信她就是引领我们社区学院快速发展的合适人选。”

唐钊最终以自己的能力证实了自己。

回馈社会 传播文化

如何更好地服务社区是今天的唐钊的心愿和责任。

谈到当前的工作,唐校长说她努力做的是将Miramar College介绍给更多的华人和其他亚裔,让他们知道社区学校的优点和特点。

同时,她积极参加并推动亚裔的社区活动。她觉得每个中国人都有责任传播中国文化。

目前Miramar College有12%的亚裔学生,唐校长正积极推动中文课程的开设。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由于唐校长的引荐,一位越南裔学生首次当选为杰出校友,这也是她为亚裔学生争取的权益。

教育有方 儿女初成

作为母亲,唐钊将一双儿女都送进了名校哈佛。唐钊有何教育秘方呢?

唐钊说她在孩子出生后,在家待了六年,陪着他们最初的成长,她觉得这六年非常值得。

她说,中国父母的传统做法是对孩子很照顾,但过多的保护会让孩子失去独立思考的机会。父母要给孩子提供充分的信息,让他们自己去判断,而不是替他们做决定。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学习,但行行出状元,孩子可以在某一方面体现出特长,他们在自己的兴趣中找到自信。

父母的观念要正确,不要去强加给子女什么,其实,孩子的快乐才是主要的。她鼓励孩子参加课外活动,这样提供孩子不同的机会去展示自己。

她说,孩子学业成功的重要原因是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自己的价值观,他们会去吸收好的东西。

唐钊说虽然后来自己忙于工作,对家里就照顾少了,但孩子们还是能自觉地学习,安排自己的事情。

目前,儿子有志向帮助穷人争取医疗方面的权益;女儿喜爱文学,有志做人权方面的事。

寄语同胞 活出风采

最后,记者请唐校长对身在海外的华人女性说几句话。

她说:“我非常敬佩那些离开自己国家的女性,她们要学语言、照顾家庭、找职业,很不容易。每个人都应该以自己所做的事感到骄傲,不必跟别人去比,因为每个人有不同的兴趣、不同的机会、不同的资质,不同的环境,所以只要有你自己的目标,自己的理想,你达到了,就为自己骄傲。”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