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美失业问题不能归咎于中国

美失业问题不能归咎于中国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格林斯潘调侃说,“大部分的经济学家都会认同,自由贸易就是公平贸易。”

  “有些人士错误地相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升值后,可以显著地提高美国制造业的状况以及就业。我不知道有什么可靠的证据能够支持这种看法。”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6月23日在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就中美经济问题举办的听证会上作出这一表示。

  对于很多美国国会议员来说,德高望重的格老说出的这番话并不中听,也更阻止不了他们未来继续想方设法推动各项提案,迫使布什政府在贸易问题上加大对中国的压力。

  听证会在联邦参议院德克森(Dirksen)大楼内举行。由于出席众多,会场还特意换到一个更大的会场,吸引了数百名听众。出席听证会的证人们可谓大牌云集,除了四名来自其他委员会的参议员外,还有几名大企业高层。当然,最受瞩目的还是格林斯潘和财政部长斯诺。

  格老反对归咎中国

  首先作证的四名参议员纷纷大倒苦水,大谈各自家乡受到的来自中国的竞争压力。其中,科林丝参议员所在的缅因州的家具业失去了不少就业机会,她把责任归咎为“中国企业依靠政府补贴进行低价倾销”。密歇根州参议员史特彼诺(DebbieStabenow)则指责中国“侵犯知识产权,复制汽车配件”。

  不过,格林斯潘的证词却让风向逆转。他说,中国对美的贸易顺差被高估了,如果以商品的增值额来计算,美国对华逆差将大幅下降,而对其他亚洲国家的逆差则大增。相应地,美国的进口不会因为人民币升值而出现大的改善,竞争力也不会因此提高。

  他也不客气地批评对中国产品征税的提案说,哪怕中国产品的价格轻微提高,美国将付出更高价格到其他地区进口纺织品、轻工业品、组装电脑、玩具等多种产品,“我们的生活水平将会相当程度地下降”,而且,会向其他贸易伙伴传递一个不良信息。

  格林斯潘说,美国的失业问题同样不能归咎于中国。“相对于美国国内工作岗位增减的规模来说,对华贸易对美国就业的影响微乎其微。”

  在格林斯潘之后作证的斯诺说,中国在过去几年采取了很多步骤来改善银行和金融体系,现在可以采取更具弹性的汇率制度。中国如果不这么做的话,他说,“等到我们下一次公布(汇率)报告时,如果情况继续毫无改善,我想我们就别无选择,只能裁定(中国)操纵货币。”

  但是,即便如此,斯诺仍然提醒国会议员说,如果国会现在就采取任何惩罚性的立法,对于解决这一问题将会有反效果,反而会使得中国推迟采取具体的货币改革措施。

  议员敦促采取行动

  不过,针对格林斯潘和斯诺的看法,一些出席的参议员纷纷提出挑战。其中,共和党人指责行政部门执行不力,不能督促中国采取行动。而民主党人则把矛头指向白宫,批评总统布什缺乏一个系统的策略来应付中国的竞争。

  共和党人参议员邦宁(JimBunning)对于美国财政部未裁定中国操纵货币大表不满。他警告斯诺说,“我希望美国国会不需要强迫你们采取行动,我们很多坐在这张桌子前的人都觉得,我们行动得还不够快。”

  民主党在该委员会的首席议员博克斯(MaxBaucus)则批评白宫说,面对中国的挑战,面对美国的经济问题,行政部门束手无策。他说,美国最根本的问题出在教育上,“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的经济问题源头在国内。”因此,“我们需要把自己的房子整理好。”

  在连续的争辩中,时不时出现火爆的对话场面。参议员邦宁指责中国违反贸易准则时说,贸易“不仅是自由贸易,还应该是公平贸易。”格林斯潘则调侃说,“大部分的经济学家都会认同,自由贸易就是公平贸易。”

  稍后当格林斯潘进一步强调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的重大意义时,邦宁打断说,中国这么做只不过是“迫不得已”,78岁的格老马上不客气地说,“我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客观事实是这对整个世界、尤其是美国都是有利的。”

  不过,相比地位崇高的格老来说,斯诺则多次遭到议员们当面斥责。鲍克斯对着斯诺说,“我不信你的话。”而前总统候选人、克里参议员则声色俱厉地质问,“你到底是无能?还是健忘?还是两者兼而有之?”

  中国崛起令美不安?

  尽管争论激烈,大部分议员也都提到,发展美中关系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的格莱斯利(ChuckGrass-ley)说,过去二十年中美关系发展迅速,“我们这种与中国建立发展的关系,对于两方的未来都有巨大意义。我们必须对我们的行动深思熟虑,行事正确。”

  他也认同,简单针对中国的措施并不能减少美国的整体贸易赤字,也对改善美国的就业没有帮助。

  民主党的首席议员鲍克斯也表示,“完全盯住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个错误”,“我一直主张应该张大双眼与中国交往。”

  虽然如此,需要看到的是,随着中国经济近年来的持续发展,的确对美国带来极大的挑战和震撼。正如鲍克斯指出,“中国富有竞争力的挑战让美国紧张不安,无所不在。”而就在听证会召开的前一天,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刚刚提出对加州联合石油公司(优尼科)价值185亿美元的收购案。

  就在同一时刻,就在参院同一座楼内,国会下设的一个名为“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机构也同时召开了听证会,讨论中美贸易对美国国防工业的影响。该委员会对华态度严苛,曾经向国会建议对华征收反倾销税以及要求人民币升值25%。

  在该委员会作证的众院小企业委员会主席曼佐洛(DonaldManzullo)作出了同鲍克斯类似的评论。他说,国会目前在中美贸易问题上有一种正在恶化的氛围,国会有多个相关的法案等待表决,“所有这些行动,恰恰反映了因中国兴起而不断增长的失落和不安。”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