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美国 >> 美国移民生活普通标题(二级菜单移民生活) >> 老年人成美国职场“新宠”

老年人成美国职场“新宠”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上世纪末期,美国劳动力市场的一大特点是不少公司鼓励老年员工提前退休,以便腾出岗位招收年轻员工进而提高效率。但是,近年来这一情况逐渐出现逆转,老年人开始成为美国劳动力市场上的“新宠”。

  近几年来,美国50岁以上的劳动力日渐“走俏”。这在零售、保健以及其他服务业中表现尤为突出。比如,美国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公司目前拥有雇员总数约140万人,其中55岁以上的雇员人数高达22万多人。另外,美国医院在2003年和2004年招收的18.5万名护士中,年龄在50岁以上的人竟多达13万人,占招收总数的70%以上。

  不仅如此,美国60岁以上的高龄人口就业率近几年也出现较快增长。据美国劳工部统计,在1994年至2004年间,65至69岁年龄段的老年男性就业率从27%上升到33%,女性就业率也从18%上升至23%。目前,60至64岁的老年人就业率为49%,其中男性和女性就业率分别达到近55%和44%,均比10年前有较大幅度提高。现在,一些公司为了吸引更多的老年人就业,还提出了不少优惠条件。例如,一些大型零售公司对老年雇员进行“候鸟”式工作安排,即冬天到南部气候温和的佛罗里达州的连锁店上班,夏季则安排到气候凉爽的北部地区工作。

  美国老年劳动力“受宠”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首先,老年人就业稳定,“跳槽”的很少,这为公司节省了不少开支。在美国,很多年轻人喜欢经常变换工作以追求自己的最佳价值,“跳槽”成了家常便饭。据统计,美国零售业就业人口中每年的“跳槽”率高达60%。这还不包括临时工在内。而50岁以上老年人“跳槽”的则非常少,“跳槽”率大约只占30岁以下员工的十分之一。有关研究显示,去年美国平均每个工人“跳槽”给公司带来的成本开支达2335美元。因此,公司希望稳定员工队伍以减少开支。这是老年人在劳动力市场上成为“新宠”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老年人的工作能力和表现普遍较好。50岁以上的老年人无论工作经验还是社会经验都相当丰富,而且富有敬业精神,这在服务性行业尤为重要。同时,许多老年人身体健康,并不甘心于每天钓鱼散步,喜欢参加工作以体现自我价值,因此很多人找到工作后很努力,有些人甚至并不十分计较薪酬的高低。

  总体看来,美国老年劳动力成为“新宠”对个人、企业和政府都益大于弊。对己,老年人推迟退休除了可以丰富晚年生活外,还能增加收入,为以后作更多物质积累。而对于企业,雇佣稳定和高素质的员工,可以减少成本提高竞争力。而对于政府,老年人继续工作不但推迟了领取社会养老保险金的时间,相反还通过纳税等继续为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积累作出贡献。

  一些经济分析人士认为,从短期看,老年劳动力“受宠”使人力资源潜力得到进一步发挥,大大减少了社会劳动力的浪费。从长远看,社会老龄化是全球性趋势,重视老年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可以为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有益经验。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