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硅谷人谈美国吸引科技人才

硅谷人谈美国吸引科技人才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据美国之音报道,硅谷地区的科技企业与研究人士认为,美国之所以能够处于全球科技和经济的领先地位是因为政府常年来对基础科学研究的大量投资,鼓励创新的人文传统,以及吸引各方人才,保护知识财权的法律根基。同时认为,海外专业人才签证问题的复杂化、以至把这些人才拒之门外的做法影响到美国公司利益。

  太阳微系统公司科技部主管盖奇说:“我们所面临的很多问题影响到竞争能力。限制专业人才的签证对我们非常不利。政府每年10月开放签证申请的受理工作,1个月之内8万5千个限额就已用完。劳工部预计,5年以后美国会缺少1千万名专业技术人才,这对我们的影响极大。硅谷的很多公司企业都有同感,这就是:如果没有人才,美国的竞争力迟早会枯竭。”
  美国前国防部长、现任斯坦福大学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佩里认为,海外有才智的人才到美国不论是工作还是进修,对这里都有正面的影响。
  佩里说,斯坦福每年都招收很多优秀的美国学生,但是相比之下,在初中和高中都一路领先的这些美国学生有些懒惰,认为到了大学也不需要太刻苦。结果看到这些中国和日本学生如此勤奋,自己也不得不更加努力了。佩里认为,这些外国学生毕业后不管去哪里对美国最终都是有利的。
  硅谷的风险投资公司联合执行长加里·里斯瑟尔说:“我们必须正视的一个问题是、美国在两个方面正在失去这些人才。一是、这些学生毕业后不再把美国公司当作他们最佳的就业选择;二是、外国学生不再来美国深造。我们不应该在这些人才滞留的问题上设置种种障碍。”
  美国全国科学基金会副主任拉里·韦伯指出,从中国教育体制对技术人才的重视可以窥见该国科技发展的趋势。他说:“中国理工科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在五年之内增加了20%,2001年达到33万7千多人。而美国同科毕业生增长的比例只有4%。中国目前已成为亚洲地区培养理工科博士毕业生最多的国家。”
  里斯瑟尔也说:“如果仅看一下工程技术人员的培养,今年中国各大学院将造就出32万5千名工程技术人员,比美国多5倍。”
  美国电子协会主席威廉·阿奇呼吁政府找出一个一举两得的办法,既能吸引和保留外来的科技人才、又能顾全国家安全利益。他说:“如果美国培养不出大批工程技术人才,答案很明显。这就是不要把有才能的专业人才拒之门外。”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