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有感于国外“砌墙式”招聘

有感于国外“砌墙式”招聘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招聘理念对企业招用合格的人员将产生重要影响,如美国企业,它的招聘理念是“砌砖墙式”。企业招聘好比寻找合格的砖块,把它放在特定的位置,砌成一堵墙。这种招聘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对岗位先进行分析,提出岗位具体职责、应负的责任、所需的学历和经验以及心理、知识、能力素质要求,用岗位分析的尺寸去衡量应聘者,通过初选、笔试、面试
、体验、试用等步骤层层筛选,挑选合格的应聘者。因此美国公司录用的人员基本能胜任应聘的岗位,日本企业招聘的理念则可称作“砌石墙式”。企业招聘人员,好像是寻找质地好的石材,稍作雕琢,就给石块找一个适当的位置。尽管每块石块规格不一,现状各异,但相互镶嵌,砌成一堵石墙。因此日本公司招聘,十分注重人员素质,公司相信只有素质高,接受能力强,适应岗位就快。

  同样审视我们企业的招聘理念,由于目前我国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企业招聘选择余地大,因此对应聘者的要求更倾向于“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不少企业的招聘过程始终不规范,没有招聘基础———“岗位分析”,对应聘人员不作科学分析、能力测式,只凭考官的感觉。没有很好地分析应聘者的素质能力构成和岗位要求,招聘盲目攀高,导致人才高消费,员工流动率高。

  由此而言,我们企业的招聘理念不妨集美、日两国之所长,既重视岗位要求,又不忽视应聘者的潜在素质,在招聘过程中,一方面要作好人力资源规划和岗位分析,奠定科学的招聘基础,用符合岗位要求的“尺寸”去衡量应聘者,另一方更要注重面试关,值得一提的是,考官的素质亦是面试成败的关键。

  (编辑:飞语)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