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新移民生活不易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美联邦执法部门不久前在纽约上州和得克萨斯州大举拘捕华裔非法移民劳工,纽约华埠职介行业一度生意清淡。据世界日报报道,近日华埠职业介绍所又门庭若市,新移民为了养家糊口和偿还债务,纷纷铤而走险打工赚钱。

  华埠一间职业介绍所从业者表示,他对找工的新移民回流的速度感到不可思议,因为在上州发生80多名华裔工人被捕事件后,他曾悲观地以为找工低潮会持续几个月。如今连半个月都不到,上门找工的新移民就陆续回来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闽籍侨领表示,来自福州的新移民许多人身负5至7万元的债务,如果仅因抓黑工事件就不敢出门做工,巨债就会清偿无期,相信没有新移民敢那样做。

  1日到华埠爱烈治街上职介所找工的福州青年林兴邦表示,他来美才一年多,一直在纽约的中餐馆工作,但纽约的生活费太高,为了多赚点钱,他只好选择到包吃包住的外州做工,以便尽早还清债务。

  职业中介业者说,找工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从抓黑工传言四起的州辞职再到纽约的,他们希望在那些查得不严的州找到工作机会。

  职介所员工说,外州餐馆业者和非法劳工之间彼此心照不宣,雇主和雇员都别无选择,一旦被抓也只能认倒霉。

  据悉,非法劳工并不仅限于闽籍移民,浙江、东北、天津等地的新移民也不少,许多人虽然透过不同渠道取得合法居留身分,但并没有工作许可,因此也属“黑工”之列。还有不少留学生,在寒假期间到外州打工赚钱,也不具备工作资格。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