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感受美国:职场之思想工作

感受美国:职场之思想工作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当年在国内时政治学习是雷打不动的,记得小时候大人们总在政治学习,等虎子进了单位了政治学习就一次,星期六下午。甭管多着急回家,您都得踏踏实实地坐在那儿听轮流读报纸。后来政治挂不了帅了,思想工作也就不做了。

刚出国时,学校里有关心新人的,一通问寒问暖,春天般的温暖还没体会到,什么教会的同乡会的老鼠会的就都来了。出了校门进了职场,原以为思想工作不会再有了,谁知还是摆脱不了。

最先工作的那个部门三百来口子三班倒,加上净是是非多的有色人种,天天矛盾此起彼伏,无数的纠纷最后影响正常工作了。主管一看这样下去不是回事儿,开大会讲诸位以后不要嘀嘀咕咕的,有什么意见尽管说,你们上级不听就找我,我的大门永远是对你们敞开的。从这天起到虎子离开那家公司,那老哥永远在办公室里做思想工作。几年后见到旧同事聊起来,虎子问那谁是不是还在做思想工作?同事说辞职了,到加勒比海航海去了,大海上一个人没有就图个清净。

有一回换工作,说好了独立日以后去。第一天上班上午先到总部报道,办好各种手续后说你到那边去吧。到了就要战斗的地方,一进门怎么这里面的人都属驴、脸拉得这么长?告诉看门的我是新来的,那位说你坐着等着我叫你老板去。门口坐了小一个钟头没人理,问把门的你是不是忘了?这功夫老板溜达出来,你来了等一等,说完进去了又没动静了。心说这孙子当时面试的时候脸上笑得跟花儿似的,完了以后一天仨电话跟催命似的,合着把虎子骗来以后周扒皮原形毕露?

正翻包找其他几个单位电话的时候出来一大姐,也是板着脸你跟我来吧,带到一间办公室这是你的桌子转身走了。虎子坐那儿都快睡着了老板来了,你找到地方了?是那谁带我来的。好吧转身要走,等等我今天干什么呀?老板挺吃惊好像这问题问得很滑稽,你就先熟悉熟悉读读手册什么的。虎子心说没事干紧着催我上班,休假的计划都给催没了。

迷迷糊糊中进来一人,你是中国人吧?是啊。这姐们问习惯吗干什么哪?虎子说我睡觉那。姐们说今天特殊因为出事了。怎么了?

昨天这里一个老印开着开着车突然死大街上了。

那和我有什么关系?又不是我害的。

因为老印才20来岁,今天一上班大家大吃一惊,加上那老印为自己着想什么东西全记在脑子里,今天大家在悲痛中忙得脚丫朝天。

噢,是这么回事。那我那几个电话先不打吧。

第二天上班接着看手册,敲门进来一位浓妆艳抹的,需要帮助吗?虎子心说帮助?我每次找厕所都迷路好意思跟你说嘛?那位一看虎子情绪有些低落,拉把椅子坐下来我跟你说要想开一点过去的事就让他过去人要能调节自己……

虎子越听越糊涂我没要跳楼啊?您是干什么的?我是公司总部的咨询员,这两天专门在这里做同志们的思想工作人死不能复生……您等等死的那个我压根就没见过我犯得上嘛?我看你情绪低落是不是也是因为死人的事受影响?死人的事经常发生我受什么影响?我是因为这手册不知道是哪个家庭妇女写的罗哩罗嗦读得我头疼。

前几年经济低迷资本家的丑恶嘴脸暴露无疑,害得一帮人反正朝不保夕混一天是一天。公司老板一看士气这么低落不行啊,特意找来一老头说是经常给议员们讲课做思想工作的。把全公司的召集起来请侃先生给大家讲一讲,侃先生从有天赋的孩子为什么成不了奥运冠军到剪草时摔一跟头悟出的人生真谛,讲得全公司除了几个中国人以外全都万分兴奋,会后继续讨论觉得公司前景无限光明。几个老中聚在一起评价,讲的也就是大学辅导员的水平。

思想工作从此经常做,特别是每次开除人以后一定要给没被开除的讲一课,时间长了大家都明白了,从群情激动到侃先生唱独角戏,老侃同志还真得起工钱,照样天花乱坠。虎子后来实在坚持不住了,公司不解雇我我解雇公司。要走了老板说上峰对你挺重视干嘛要走。虎子说再不走那天我可能扇老侃两嘴巴。

事后一想困难时期海市蜃楼的也是一种安慰,思想工作还是要的。那天小虎子学校说也有咨询员,老师说哪个学生有问题可以去做思想工作。看看小虎子一天天大了思想工作真是不能放松,时刻注意阶级斗争新动向最近他的口头禅是向好的方面看。这天下学了问他今天测验怎么样?山洪爆发了我100分5分钟内完成我第一那谁还有那谁……

第二天下定抗洪的决心再问今天测验怎么样?啃吃半天76分?怎么回事?没做完。为什么?不说话。是不是跟人聊天儿了?不说话。我就知道,早就跟你说过要集中注意力……

爸爸停停停,往好的方面想,我们班那谁才得50分。

给我做思想工作?!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