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国际学生在美就业注意身份问题

国际学生在美就业注意身份问题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美国《星岛日报》刊文提醒,毕业季节来临,若是未来有意愿利用劳工应聘提出的职业移民申请,最好能与可能合作的雇主有足够的默契,为未来申办美国绿卡铺好路。不过首先要处理好的是毕业国际学生的OPT问题,在OPT过期后,一定要拥有合法的非移民签证,防止身份变黑。部份学生有OPT过期后,仍可合法在美停留数个月的迷思,风险过大,不宜轻意尝试。

许多国际学生毕业后,都想要在美国继续工作,因此必须把学生签证(F-1)更改为工作签证(H-1),后来大部份移民就利用劳工应聘的方式取得绿卡,继续留在美国工作。不过一般主流的公司行号对于支持劳工申办绿卡,有其一定的政策,意愿较低。相反的,以国际贸易为主的公司,因为业务的需要,相较之下提供较高支持劳工申办绿卡的意愿。

美国华裔移民律师张军表示,刚毕业的国际学生找工作,当然没有美国学生毕业找工作容易,首先面临的身份问题,就必须删掉部份不愿支持员工办绿卡的公司所提供的就业机会,毕竟有些公司对于法律和身份问题还是相当敏感与低调。愿意支持员工申请绿卡的机构,还是以华资或是以国际贸易为主要业务的公司较多。

坊间有许多猎人头(Head Hunter)公司,号称可以为毕业生找到愿意支持员工办理绿卡的公司,张军认为此类公司良莠不齐,申请人最好要睁大眼睛,提高警觉。最重要的事,在双方有合作意愿之后,申请人一定要亲自和公司代表讨论关于未来支持员工申请绿卡的问题,若是能够以白纸黑字写下双方同意的合约,是最好不过的。否则猎人头公司有自己的利益考量,雇用公司有另一番看法,最后申请人有可能被牺牲而不自知。要知道申办绿卡是耗时和耗金钱的事,事先周详准备相当重要。

张军建议即将踏出校门持OPT的学生,不要心存侥幸,以为OPT过期后还有二三个月的缓冲期,此举无疑是把去留的主动权交到美国公民与移民服务局手上,要先为自己准备一份合法的非移民签证,不论是再申请一个学生签证也好,或是更换为观光签证(B-2)也好,都不要让自己的身份非法。此外,若是已经提出申请观光签证申请期间,又找到工作可以申请H-1,最好等观光签证下来后再提出H-1,以免引起移民官的困惑。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