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华人保姆走俏美国

华人保姆走俏美国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就在西方商家绞尽脑汁打入中国市场的时候,美国父母们更有远见,为了让孩子尽早接受中文熏陶,以便日后在“东方快车”上有一席之地,他们纷纷请起了华人保姆。纽约、芝加哥等大城市,会讲普通话的中国保姆的月薪比一般保姆要高出1600多美元。

  两家竞争一个保姆 年薪抬到7万美元

  曼哈顿有家叫“生活品质资源”的家务助理公司,公司负责人加奈斯说:“有学历,同时讲英文和普通话的保姆年薪可达5万到10万美元,跟工程师、会计师的收入也差不多。但很多中国人宁可做小职员,也不愿意当保姆‘伺候人’。所以现在我们手头有很多空缺都找不到合格的人。”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顾客要求找会讲中文,尤其是普通话的华人保姆和家务助理。他们的工资也水涨船高,比一般保姆年薪能高出2万。汉语是美国公认的最难学的语言,为了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学会汉语,很多家庭不惜血本。加奈斯说,有一次,两家为了争一个华人保姆,竞相叫价,到最后保姆的年薪被抬到7万美元。

  在洛杉矶做会计师的袁女士坐月子时想请一个家务助理。因为想到中国保姆在生活习惯和语言沟通上会比较容易,就去了一家华人保姆介绍所,结果负责人抱歉地说,现在交了手续费排队等保姆的人都排到一年以后了。如果想立刻请人,就只能雇不会英文和普通话,只说方言的华人保姆。没办法袁女士只好向朋友求助,“暂借”朋友家的华人保姆一个月。问题倒是解决了,但保姆的工钱是每天120美元,而且必须是现金。袁女士开玩笑地说:“早知道讲普通话的保姆这么火,我当初就不读硕士,去当保姆了!”

  负担不起工资 只能与人合雇

  这还不算完,袁女士和丈夫工作都非常忙,产假结束后,袁女士就得赶回事务所上班。可女儿送到托儿所后,隔三差五就耳朵发炎。美国托儿所规定,保育员每3个小时给婴儿测一次体温,温度稍微一高,立刻联络家长。父母需要在两小时内把孩子接走,而且必须等退烧24小时后,有医生开的证明保证孩子的病不会传染时,才能把孩子送回幼儿园。女儿上了一个月幼儿园,倒有半个月是袁女士夫妻俩轮流请假在家照看的。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两口子一商量觉得还是得请保姆在家看。

  有了上次的经验,袁女士决定自己在中文报纸上登招聘广告。为了增强竞争力,她还提出包保姆食宿,节假日不用上班的优惠条件。惟一的要求是对方讲标准的普通话和简单的日常英语。“孩子生在美国以后英语肯定没问题,我们担心的是她的汉语。”袁女士说:“如果从小能把她的中文熏陶出来,保姆费高点儿也算物有所值。”

  但是面试了几个应聘者,袁女士发现这保姆费可不是高一点儿的问题:“她们要价比我们的预算高出太多,一般服务性行业每小时工资10美元已经算高了,但来应聘的华人保姆开口就是20美元。她们说带婴儿累而且责任大,不如去中文学校做辅导。”现在美国兴起汉语热,对中文老师的需求不断升高,会普通话又能应付简单英语的中文老师工资大约每小时20美元,英文流利的能收40到50美元。

  “没办法,我们又开始在网上贴广告,找人合伙聘保姆。”袁女士说:“第二天就有人给我打来电话。原来像我们这样想找华人保姆又付不起高价的家庭还真不少。”现在跟袁女士合雇保姆的是个美国家庭。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