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美国找工碰壁后领悟到经验

美国找工碰壁后领悟到经验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在美国,外国人要找到正式的专业工作,必须过四关:“经验关”、“口语关”、“身份关”、“服装关”。这是我几次碰壁后才领悟到的。

经验关:1994年初,虽然我马上就要拿到计算机硕士学位了,但硕士课程大都是理论的,对现实中如何真正开发软件系统我一无所知。我参加了“Novax计算机技术培训学校”举办的讲座。课后,讲课的老师告诉我:“Novax的课程对刚毕业的学生特别有好处。它除了介绍新的技术外,还提供一些实际的项目让学生做,这等于是在积累经验。”但一门课却要2000美元,这差不多是我一个学期的学费!我跟Novax学校商量了一个“批发价”:上一套系列课程,共5门课,1000美元一门,共计5000美元。半年时间修完,同时要做几个真实的实战项目。经过培训,我的履历就有两年的专业经验了,我终于攻下了“经验关”。

口语关:一般生活英语我早已过关了,但找工作必须说一口“高级”的英语。我听朋友说许多公共图书馆有一些义工义务教授英语,便找到一家图书馆里一位70多岁的老头Tim,我们一见如故,而他正好也对汉语感兴趣。“我看不如这样:我们每周见三次,每次四个小时,用两小时说英语,两小时说中文,如何?”他提议。“OK!”我们一拍手,“成交!”结果,花了九个月,我终于练就了一口“职业英语”,而他却没有学会几句中文。

服装关:我穿了西装,乘上地铁,赶到了BRIAN处。只见他用一种奇怪的眼神打量了我一会儿,寒暄几句之后他突然问道:“你这套西装是什么牌子的?”我感到很诧异。这是第一次有人问我这种问题。我低头扫了一眼自己这身西装。这西装是我新年时刚花150美元买的,虽不是名牌但也是意大利制造的呢!“不是全毛的吧?!”他又问。“你的皮鞋也不行,袜子太短了,领带的花式不够正规。”他是以猎头的眼光在看我,认为我这身打扮找工作是不行的。第二天,我赶紧和太太到高级百货公司买了一套800美元的西装。又花了近500美元,一口气配了全套的Hugo BOSS,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当我穿着这身名牌再次出现在Brian面前时,他的眼睛放出惊异的光彩?他拍着我的肩膀说:“你明白了我的意思,这会儿你看上去酷毙了?这样去找工作就不会有问题了。”

身份关:找专业工作中最难的要算“身份关”了。要有身份,就必须有雇主担保;而没有身份,就意味着85%至90%的工作机会将离我而去!在数不清的面谈中,有两次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到联邦储备银行,一次是百事可乐。但均以失败而告终。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再过八个月,我就只能回国了。正当我渐渐绝望之际,华尔街向我发出呼唤了。有一天,我接到了一个自称姓黄的人的电话,他说他正需要像我这样的人。鉴于我以往的“身份挫折”,我立即告诉他我是需要担保的。没想到他说:“只要我用你,我会为你担保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