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小公司”与“大公司”

“小公司”与“大公司”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来美国二十余年,换过好几个工作。最后两个工作,前者是一家小公司,后者是一家股票上市、有好多个连锁公司遍布美国及欧洲的大公司。我身为公司雇员,感觉大小两家公司大不相同,各有利弊。

  那家小公司已存在三十余年,由一位老板及两位雇员起家,发展到我加入时,已是百余人,五六间实验室及十来间办公室的公司。这是一个家庭式的公司,精通业务的老先生是老板,儿子是小老板,女儿管理钱财,女婿管理销售,老夫人经常做些点心糖果前来慰问,并亲切地和大家聊聊家常。工资如按小时算,比其它相应公司低,但鼓励大家加班,并有年底红包,总收入仍可以略高于同类公司。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它的工作效率,人均完成的工作,在同类公司居首。工资偏低,鼓励以加班增加收入,笼络人心,重用有能力有效率的雇员,赏罚分明,是它与其它大公司竞争,并发展壮大的主要原因。它还像个培训班,从学校刚出来的学生里,培养出很多有经验的技术人员,遍布各大公司。为了提高效率,它不惜成本地更新设备。它的仪器设备也在同类公司居首。这些特点,在我去大公司前,并不察觉。这叫“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大公司,大房子,大气派,不同凡响。医疗保险,休假福利,明显好过小公司。初来乍到,犹如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眼花缭乱,满心欢喜,有些一步登天的感觉。半年一过,逐渐发现大公司也有它不足之处。上层大老板为了便于管理下属各公司,制定了一系列条条框框规章制度,不符合条件的员工,即便再有能力,绝不通融,一律请走路。训练新工种,改进新方法,繁琐之极,浪费了大量人力财力和时间。人脑非计算机,总有出错的时候,员工每出一错,要填写类似检讨书,搞得人人尽量隐瞒错误,导致出了问题找不到原因,影响生产质量。外行领导内行,打击高级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即使技术人员作了小老板,也主要搞行政很少做业务。许多大小老板,文件电传来来去去,三天两头大会小会不断,人浮于事,效率差产量低。

  员工们自我安慰:“我们部门不挣钱不要紧,公司主要靠某某部门挣钱。”这使我想起社会主义的“大锅饭”。当然,不能一棒子打翻一船人,一个公司不代表所有的大公司。希望如此。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