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关于留美同学未来出路的探讨

关于留美同学未来出路的探讨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选择留美是一件大事。好多事情不得不仔细考虑清楚。即使在美学习也不得不随时考虑出路的问题。特发此贴抛砖引玉,希望获得一些有价值的回应。ps:这是我的新年第一贴,祝大家猴年大吉,前程似锦。

最近有一种趋势很明显,那就是继美国的蓝领工作岗位后,白领工作岗位也大量的流失。首先是IT业,许多人可能对外包(Outsourcing)这个词不会陌生。互联网带宽成本的下跌使得网上交流和数据共享变得轻松而便宜。开始受益的还仅限于电信行业,但是在过去两三年时间内,一些更为复杂的工作也开始转到印度和菲律宾,如金融分析、软件设计、税务预算,甚至是幻灯演示。

一项调查预计在未来15年内将有330万的服务性岗位转向印度、俄罗斯、中国和菲律宾这些国家。金融业将是下一个海外就业岗位的出口大户,预计将在2008年前提供50万份工作机会,占到美国本土人力的8%。而医疗行业也开始利用全球化带来的便利。在美国,一个放射科医生的年薪是30万美金,而在班加罗尔同样一个在美国受训并且拿到美国执照的放射科医生一年的收入却连这一半都不到。

就像水一定会想尽办法往低处流一样,资本一定要流向那些成本低的地区。美国商人千辛万苦建立了全球化的游戏规则,不可能改变这个方向。最近,很多美国白领抗议美国的全球化政策。可这种抗议有用吗?美国政府归根结底是按照自由主义逻辑组织起来的,代表资本家利益。不管谁上台,白领工作岗位外流的趋势不可扭转,裁员将如影随形。2003年底,IBM宣布,计划将4730个工作外包至印度、中国等地,同时裁掉几千名美国职员,就是这一趋势的最佳注脚。

以前大学文凭或者高级管理阶层的经历通常能够使人免于失业的威胁,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有数据显示,2002年有18.1%的长期失业者拥有大学文凭,而2000年这个数字是14%。同样地,在长期失业者中间管理人员、技术专家和经理阶层占到了20.1%,而2000年是14.2%。

芝加哥大学商学院2000年的毕业生有96%找到了工作,去年就降到72%,而今年的形势一点也不看好。即便是哈佛大学的毕业生,其失业率也从2000年的3%升到了现在的13%。对于那些位于食物链下游的学校来说,一个班级几乎会有一半的学生找不到工作。

在欧洲也一样,你大概想不到,当你打电话给英国全国铁路问讯服务部门时,接线的服务生实际上远在万里之遥的印度。

美国将来两极分化会比较严重。一些低收入者国家会养着。不会饿死,但生活质量不会高到哪去。资本家一层会很富有。有限工作机会的竞争会更激烈,尤其是白领工作机会。

这种趋势我想对中国的留学生会有一定参考价值。

我觉得留学生未来的选择有上中下三策:

上策是在美国拿到文凭和工作经历,然后回来做“包工头”,改变以往留学——工作——绿卡的模式。现在印度人一般是在美国学习一段时间后,进入一个行业,然后把项目带回来,利用国内的人力资源优势做外包服务,类似于建筑业的“包工头”。国人也有这么做的,我认识几个人没有出过国就这么干了。客户是微软,HP和IBM。但现在,外包这块印度绝对是老大,最近印度经济发展速度很快,潜力不可小看,即使从爱国的角度讲,在国外的弟兄们也有责任带着国内的兄弟跟印度人抢生意。

中策是在美国拼上一个白领职位。运气好的话不会失业,能会过上中产的生活。运气不好的话勉强维持生活。建议真正的精英人才不要走这条路,如果觉得自己是那类回国也没有什么竞争力的人可以选择。

下策是在美国找工作受挫后来国内抢国内人的饭碗。虽然在竞争中能够占据一定优势,但薪水大跌,博士月薪万元以下已经很平常。我觉得,如果出国留学辛苦拿了博士只拿万元以下的月薪,这趟国出的就不值了。

以上仅是我的一孔之见。我感觉,变化已经实实在在的发生了,如果还用传统的思路来对待自己未来的出路问题,便可能酿成大错,我已经接触过几个海外归来找工作的兄弟姐妹了,有的情况非常好,因为他有准备,在美国带回来项目,而有的比较糟,只有外语好这样的比较优势,但这点儿比较优势没法支撑一个很高的薪水。目前我掌握的案例还不够丰富,先说这么多。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