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在美居家创业大有可为

在美居家创业大有可为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华声报讯:多年前,休斯敦美南国建协进会有一位非常活跃的理事、化工华裔专家许高智博士,他在艾克桑化学公司担任主管,负责该公司全球工程计算机业务。11年前,他离开高薪职位,变成居家办公。如今,依然坐镇自宅办公的他,所主持的智成科技公司已在中国大陆、日本、南韩、台湾等地建立业务网,最近更与昔日公司同事好友正在筹组公司准备深耕亚洲业务据点。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当年许高智离开艾克桑,并非经济不景气遭裁员,也不是不满足待遇想另谋大公司职位,“如果我要留在大公司的话,就留在Exxon,因为Exxon已经是很好的公司,对员工不错。”什么情况使他主动向许多化工人士所欣羡的高薪主管职位挥手拜拜?许高智不假思索地回答:“那时我就想创业,所以从公司退下来。”

  “11年前我从公司退下来的时候,只想着创业、试试看,没去想太多的困难度。现在回头想,当时胆子很大,因为有太多情况可能失败。”许高智笑说,在美国工作时间一久,自然注重诚信原则,彼此信守承诺,可是到了亚洲,生活环境不同,稍一不慎即可能失败。“人家跟你说:‘这事没问题’,事实上还有很多问题,刚开始你会很信任他们的承诺,事实上他们做不到。”

  居家办公这些年来,许高智并非足不出户而业务自动上门,他经常往返亚洲各国,为事业开疆辟土。对于身怀高新科技而想自行创业的华人,许高智提供过来人经验是:必须分散风险。“我一去亚洲并不是集中做中国大陆的业务,而是跟各国做,风险较分散。最近几年才集中在北亚洲,以中国大陆、日本、台湾、韩国为主。”

  此外,很多科技从业华人短时间在美国公司工作就想回中国大陆创业,许高智的忠告是:如果从事计算机IT,可能在美国大公司待上五年就足够了;从事精深的技术,则需要15年、20年的历练。

  理由是如果只在美国公司做五年、十年就回去创业,你拥有的技术跟中国大陆差距不大,因为大陆现在基本上技术也很先进。

  “我最近筹组的公司就是找Exxon公司的老同事合作,他们都是在公司具有30年以上经验。”

  许高智说:“因为你如果没有在公司待得够长,对事情不会看得那么广、那么深。”

  如果在美国大公司历练丰厚,再自行创业,即使居家工作,仍是大有可为,“因为像Exxon这样的公司名气较好,人们看到你在Exxon做这么久,知道你还行,通常愿跟你打交道。这时,如果你自己有很好的技术、或知道谁真的有很好技术的话,你到亚洲筹钱,就比美国容易,尤其是在中国大陆,只要你有好idea、好技术,不必担心筹不到钱。”

  许高智说,过去11年他因孩子还小,只能美亚两地奔波,每年往返业务旅行的时间加起来约有四个月,大部分时间留在家里工作,夫妇俩陪着孩子成长。现在,孩子们都已毕业、工作,智成科技公司正在处于转型关键期,他决定全力一搏,今后往返美亚两地的次数会较少,相对待在亚洲时间会更长。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