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北美企业瘦身上班族薪资缩水

北美企业瘦身上班族薪资缩水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19 日上市的「时代杂志」报导,人人都知道失业的问题,但数以百万计的北美人现在面对一个较不熟悉和可能更令人烦恼的问题,就是薪资减少。目前的「不加薪」经济,部分是网路泡沫破裂和经济衰退造成的,使得许多雇员节衣缩食,还不出信用卡欠债,焦虑也大幅升高。

薪资减少的形式包括减薪;失业后再找到的工作薪资较低;薪资冻结,相对于物价上涨等于薪资减少;减少年终奖金、加班费、健保及退休年金福利。

据世界日报讯,罗腾电子公司驻欧洲业务经理拉菲里的经验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四年前年薪涨到 11 万 5000 元,当科技公司泡沫化时他并不担心,他被派到佛罗里达州工作,与妻子在当地买房子并花钱装修,在 2001 年秋季他被减薪 10%,次年春季又减薪10% ,去年秋季该公司第三度减薪,减幅达 20% 以上,现在他的工作比以前增加,但年薪已降至七万元。

今年 1 月以来,有 50 万名雇员被裁员,平均寻找工作的时间是近五个月,是 19 年来最久的,也是一般遣散费发放时间的两倍。根据调查,有 17% 的人再找到工作,但薪资较低。劳工部统计,今年前三个月的周薪中数按通货膨胀调整后,下降了 1.5%,是自 1991 以来最大的跌幅。薪资下跌也使联邦准备理事会担心会发生通货紧缩。

许多公司都坚守薪资的界限,以应付日增的全球经济竞争,因为低成本才是生存的关键。即使经济成长有起色,政府也无法鼓励雇主提高薪资。许多公司不再给雇员年度自动加薪,改为按照业绩表现加薪,科技公司把工作发包给外国人去做,以节省薪资。

美国前劳工部长瑞奇说,薪资减少的趋势显示,现在雇主对雇员的看法已有根本的改变。过去雇员被视为一项投资,与工厂、土地一样,增加雇员是一项主要支出,不会经常减少雇员;但现在雇员与铜矿砂、棉花或电脑记忆晶片一样被视为商品,可因生意好坏而库存或出清。科技不但允许较少工人做同样多的事,工作所需的技术也可很快地在世界各地传授,以致经验和公司花在训练上的投资重要性都减低了。瑞奇说大多数公司开始视薪资为变动成本,而非固定成本了。

面对薪资减少的情况,更多人开始意识到准时上班和完成交付工作已不够了,许多人有创意的思考如何工作来使公司获利,他们也勇于让老板知道他们的成就。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