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美国就业市场二十年来最糟

美国就业市场二十年来最糟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美国目前正陷入近二十年来最糟的就业市场。根据美国劳工部近期修正的统计资料显示,当前的失业景况甚至比九○年代初的「失业型复苏」还糟。自前年三月迄今,该波景气衰退已让美国逾两百万人失业,就业人数下滑1.5%,劣於十年前相同情况的1.3%。虽然美国经济已在一年多前逐渐回升,企业裁员动作迄今仍无歇止迹象。

据报道,美国劳工部数据指出,美国自去年夏天起固定约有一百万人被摒除在劳动力之外,那些失业者非但无工作可做也放弃找工作。在该波景气衰退起的数个月间,失业者放弃谋职的人数大增,由此可知,虽然去年十二月失业率仍维持在六%,但实际为失业所苦的人是更多的。

工作的短缺同时抑制了工资的增长,因此仅高阶主管级薪资能力抗通膨,连续六年扩张的购买力也因此走下坡。

电脑、家具、钢铁等耐久财制造业的裁员规模最大,自从前年初迄今,上述行业每九人就有一人卷铺盖走路。航空公司、券商、服饰纺织业迄今至少裁减掉十分之一的员工。公家机关是持续增员的极少数例外,但不少州政府为缩小预算赤字,已开始祭出裁员手段。

企业主管纷表示,由於去年景气复苏路不甚顺遂,让他们对大举聘雇新人的计划不免多次打退堂鼓。虽然美国政府周五可能发布看好本月经济成长的预测,许多主管仍暂将对增聘员工抱持观望态度,惟待自九○年代末一泻千里的景气重新站稳脚步,企业才会有大规模聘雇新人的举动。

此外,美伊可能开战和油价恐随之飙高加深了企业增员的顾虑,不少有人力需求却又不敢聘雇新人的企业,为此改采新科技和运用管理方法来提高产能。

去年十一月起,美国裁员企业数再达高峰,美国线上时代华纳、波音、道琼公司、柯达、麦当劳、美林等大企业也发起另一波裁员行动。大多数分析师认为,纵然油价延续上扬走势,但因景气持续缓步回升,未来数月的裁员情况可望减缓。然而,企业目前增聘新人的信心指数仍嫌不足。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