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美国大学里留学生的兼职机会

美国大学里留学生的兼职机会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如何申请大学助教

名义上,助教(teaching assistant )只是协助任课的老师教学,但事实上,助教(T.A.)在大学教育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一些有名气及偏重研究的大学里,由于教授们集中於研究及指导研究生,因此很多大学本科的课程均由助教悄悄地担纲,名义上是教授的课程,但教起来却变了由助教上场,这在美国高等教育上已是见怪不怪的事了。

正因为这样,大学对选择助教便十分谨慎,因为会直接影响到大学教学的素质及声誉。

通常助教都是由优秀的研究生兼任,他们都是全时(fulltime )的研究生,助教只是兼职,一方面赚取学杂费(通常是免学费及有足够的生活费),而另一方面则是藉着助教的工作来累积教学的经验,为未来毕业后投入教职前在教学上作准备。

由於助教的工作收入足够应付学杂费的开支,因此成为了不少留学生极力争取的奖学金项目。特别是助教的经验,将大大有助日后在研究所毕业时申请大学教职的机会。

如何申请?下面提供一些建议:

(1) 一般来说,第一年留学的研究生能成为助教的机会比较低,因校方在他赴美前无法知道他的英语沟通能力(单看"托福"的成绩往往不可靠),因此缺乏信心聘为助教,但若他对自已英语能力有信心话,最好越洋打电话与校方联络,让校方知道自已英语的沟通能力,相信会对投考有帮助。

(2) 要强烈及不断表达想担任助教的意愿,就是第一年不成功,也不要气馁,继续努力争取。

(3) 赴美前最好在英语会话及沟通技巧上多下功夫,包括在发音方面,务示准确。否则即使侥幸获聘为助教学,但不胜任的话,对自已及学生都不会有好处。事实上,美国求学生无法听憧外藉助教教学,在很多大学内已成为一个很尖锐而又敏感的问题。

(4) 除了改进英语能力外,还要尽量学习西方教育的技巧。记着,美国社会与亚洲社会不一样,学习的方法也很不同。必须要虚心及努力去学习及吸收,而不要封闭自已。

(5) 助教的工作通常由任教该科的教授决定,因此尽量与有关的教授建立良好关系,并争取机会表现自已的能力与自信心。又若人尚未到美国,亦可主动与有关教授通信联络,表达想做助教的意愿。

(6) 通常研究所的教授都会尽量"照顾"自己指导的研究生,因此申请入学时如何选择指导教授,成为了一门很重要的学问(有时也要看运气)。有名气及有影响力的教授,往往可以提供不同种类的资助(包括助教、研究助理及研完费等等)予他指导的学生,这对留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如何申请大学研究助理工作

研究助理(research assistant)与助教不同之处,在於不用上课教学及指导学生,而只是协助教授进行研究工作,或是在作研究计划(通常是外界资助的研究)内负责某一环节,但仍是由责任教授负责统筹工作。

由於不用教学,因此研究助理不需要用大量英语沟通,因此较受初到美国的留学生欢迎,而事实上,在研究院第一年的留学生,能成为研究助理的机会往往比成为助教为大。对留学生而言,研究助理也有不少的优点,包括:

(1) 一年度合约,不怕中途被解雇。

(2) 薪酬合理,不必怕被剥削(通常是按大学的标准)。

(3) 附加价值高,边做边学,还可和教授建立良好关系(可能会与教授联名出版,因而终身受用无穷)。

(4) 工作环境好,无闭杂人等。

申请研究助理的方法及步骤与申请助教相若(很多时候是统一申请,而由校方决定颁发哪一种),但有经验的留学生会告诉你,在申请时不妨在可能范围内把你的专长"夸大"一点,例如强调自已在电脑方面的才能、精於打字、擅於整理资料及语文程度好等等,认增加与其他人竞争的"筹码",但切记如果真的是一点基础都没有,就千万不要乱写一通,以免日后出洋相,影响了别人对你(甚至乎对华人留学生)的印象。

已得到研究助理工作的同学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做好这份工作,因为每学期及每学年负责研究计划的教授会对你的表现作出评估。如果表现差的话,相信第二学年不单不获续聘,还可能影响到申请其他奖学助金的机会,所以不可以不慎。但若责任教授对你有不公平或有种族歧视的情况,并因而影响到他对你的评估,则你一定要据理力争,不能放弃,否则会影响到自已的前途。愈忍让愈只能令情况恶化,自已一点好处也没有。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