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在美高科技人员可能被迫回国

在美高科技人员可能被迫回国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每年都将近20万外国人持特别签证前来美国从事高科技工作。然而,目前美国经济处于不景气状态,网络公司纷纷倒闭,企业不断裁员,这意味着目前在美国从事高科技工作的很多外国人可能被迫回国。其中一些人正在想方设法,不惜一切代价留在美国。

*把美国当做自己的家*

16年前,尚卡尔从故乡印度来到美国。当时,尚卡尔是作为一名学生,以合法身份进入美国的。他在美国获得学位,然后找了一份机械工程师的工作。但是,美国经济1990年陷于不景气状态,结果尚卡尔丢掉了工作,按照他的签证身份,他同时丧失了在美国合法居留的资格。尽管如此,尚卡尔并没有返回印度,而是打定主意违反法律,继续留在美国,从事那些付现款工资的工作,同时避开移民当局的追查。尚卡尔说:“我已经把美国当做自己的家。我开始干各种各样的杂活儿,刷油漆,清理下水道,做技工,送比萨饼,帮人复印。为了生存,为了付账单,什么活儿都干,我干的活儿几乎都是付现款的。”

16年过去了,尚卡尔现在拥有一家生意不错的复印店,距离美国移民局总部只有几公里。所有的联邦税、州税和地方税,尚卡尔都照缴不误,并不试图在这方面躲避追查非法移民的政府当局。他甚至还有自己的社会保险号码。但无论如何,尚卡尔还是非法移民。假如美国移民局发现他的H-1-B签证早在多年之前已经失效,肯定会把他递解出境。尚卡尔说:“我能到哪里去呢?我已经把美国当做自己的家了。如果他们肯让我当兵,肯把我送进海军训练营,那我肯定第一个报名参军,不管是陆军、海军,还是其他任何军种,因为我忠于这个国家,这里就是我的家。”

*回国显得一事无成*

成千上万的外国人最初以合法身份进入美国,在高科技产业蓬勃发展的时期寻找工作机会,但他们现在不能合法留在美国了。他们大部份来自印度和中国,尚卡尔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个。按照签证规定,他们都可能被递解出境。在美国各地,到处都有与尚卡尔处境相同的人。今年,成千上万来自印度的高科技人员被遣送回国。直到一些天之前,一名来自印度班加罗尔的男子还在洛杉矶地区一家软件公司上班。他请求记者不要透露他的姓名,因为他同尚卡尔一样,也决意留在美国,而不愿返回印度面对暗淡的前途。他说:“在印度,情况会更糟。你知道,假如情况会好起来,也会先从这里变好。我不想在这里混到一文不名再回国,因为如果那样的话,即使回国,也会显得一事无成。”所以,他同尚卡尔一样,也打算违反美国移民法,同时等待新的就业机会,这样,就能把H-1-B签证延期了。

*美国技术人才仍然短缺*

H-1-B签证是根据美国移民法一项条款发放的。美国高科技公司可以雇用持有这种签证的外国人,以便解决长期以来美国科技人才短缺的问题。一度蓬勃发展的美国经济需要大批电脑和软件技术人员,但目前这种需求减小了。美国信息技术协会会长米勒是这样说:“如果你和高科技公司、甚至很多非高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谈一谈,他们就会告诉你,他们仍然面临技术人才短缺的问题。那么,这个问题是否象去年年初或者去年中期那样严重呢?回答是否定的,但人才短缺问题仍然存在。”

然而,人数众多的外国高科技人员目前在美国面临着失去工作的问题。针对这一点,美国移民局发言人科马斯表示,希望有关方面对自动递解出境政策加以审议。科马斯说:“考虑到近来高科技公司裁减H-1-B签证身份的雇员所造成的局面,移民局目前的做法是针对每个案例逐一审查,然后再做出是否递解出境的决定。”然而,尚卡尔这类外国科技人员在美国非法居留的时间太长,因此已经不符合由移民局个案审查的资格。

有时候,尚卡尔考虑直接同移民局接触,设法获得合法居民身份。尚卡尔说:“我触犯了法律,可我又不知道应当怎样做才好。我并没有任何犯罪行为。所有的税我都照缴不误。除了身份非法以外,我和走在大街上的任何人一样,都是美国人。”但是,尚卡尔最后总是决定不同移民局接触,因为这可能使他丢掉生意,失去目前的生活方式,被迫离开这个他所爱的国家,他不能冒这个风险。即便尚卡尔在美国居留是非法的,但他仍然认为自己是生活在美国梦中。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