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外籍人才工作签证减少一半

外籍人才工作签证减少一半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由于美国经济复苏缓慢,高科技工业持续不景气,今年美国高科技公司雇用外籍劳工的需求明显减少。据统计,美国移民归化局今年已经颁发给外籍劳工的H-1B临时工作签证比一年前减少了一半。

外籍人才工作机会减少一半

H-1B签证制度目的是帮助美国公司—主要是高科技公司,雇用有高等学历和技术专长的外籍人才。上世纪90年代后期经济发展较快时,许多高科技公司抱怨人才短缺。在他们的大力游说下,2000年秋天美国国会批准将2001和2002财政年度(美国政府财政年度从10月1日起到下一年9月30日止)H-1B签证名额从原来每年11.5万增加到19.5万。但谁能料到,由于经济持续不景气,非但国会“开恩”多给的8万名额根本没有派上用场,2002年度的前三个季度,也就是从去年10月1日到今年6月底,移民局只签发了6.05万个新H-1B签证,和去年同期签发的13.07万个这类签证相比,减少了54%。

支持和批评H-1B签证计划的人士对签证利用率下降看法不同。"美国信息技术协会”主席密勒认为:技术公司引进外籍劳工减少,是因为用人总量减少,而同时就业市场上求职的美国人增多。此类签证只在人才短缺时有用,现在信息技术等行业不景气,签证利用率下降很正常。但是"电子和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美国分会”认为,在那么多美国工程师被裁员的情况下,移民局发出6.05万工作签证给外籍人还是太多。据IEEE美国分会报告: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工程师失业率前所未有地上升到4%,而计算机科学人员--其中包括系统分析师等软件业者--失业率更高,达到5.3%。高科技公司利用H-1B签证引进的人才,将近一半从事和计算机有关的工作。

据移民局统计:2000财政年度的11.5万份H-1B签证,44%发给印度公民,位居第一,10%发给中国公民,位居第二。甲骨文、惠普、英特尔等硅谷公司是这类签证的大用户。

在美国裁员,到亚洲纳贤

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有些雇用外籍人员的软件公司一边在美国裁员,一边在印度和中国招贤纳士。

前几年,一些美国高科技的制造业陆续把半导体和计算机生产等部门转移到海外劳动成本低的地区,许多公司在硅谷只保留研究开发部门。如今一些软件公司在美国裁员,但在印度、中国等地却增加雇人。全球头号商用软件公司甲骨文一边在硅谷裁员,一边宣布4年内在印度增雇1800名员工,把印度分公司扩充为4000人。今年上半年甲骨文又在中国深圳设立了产品开发部,最初雇员100人,后又宣布几个月内将在北京建立另一个开发中心。此外,全球头号计算机厂商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正在实行裁员1.5万多人的计划,但IBM中国公司却宣布3年内在中国培养10万名软件开发人员。一位较早从事中国软件出口的企业家表示,硅谷软件业失业人员增加,而印度、中国等地软件出口增长,致使美国一部份工作流向海外。但是他认为美国公司在亚洲发展只是利用当地低成本的人力资源。为了保持技术领先地位,美国计算机软件工业的核心部份不会转移到海外。软件公司尖端产品的研发部门还将留在美国,但是大量应用软件的开发可能将搬到亚洲,主要是印度和中国。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