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雇主极尽挑剔

雇主极尽挑剔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光芒一度因全球性经济不景气而转趋黯淡的美国高科技业重镇─矽谷(即硅谷),近来似有重新恢复生气的迹象。尽管如此,该区企业裁员步伐虽随公司获利成长而放缓,但新增就业市场仍待醒转,尤其是科技业者在度小月期间学会「以少做多」来压低成本并提高生产力,包括英特尔及思科在内的前导科技业者皆已表明尚无雇用新人的计画。专家指出,矽谷显然就是美国经济无就业复苏的缩影。

  工商时报刘圣芬综合外电报道,矽谷科技业者持续将基层科技工作移到海外,再加上当地企业大量采用新技术来提高生产力所产生的回旋效应(boomerang effect),造成科技业徵人需求及薪资待遇显着低於过去荣景期的水准。

  即使矽谷一带的求才广告随着景气升温而略见增加,九月及十月份在旧金山湾区的求职网站Craigslist上刊登的求才启事,一周增加到一千八百则,超过年初时所见的一千四百则,但企业主对应徵者不但极尽挑剔,开出的福利及工作的展望性皆大不如前。

  鲁宾(Owen Rubin)的遭遇即是一例。四十九岁的鲁宾是一名工程师,於一年多前丢掉年薪十六万五千美元的主管饭碗。前不久鲁宾到一家初创软体公司面试,一想到有机会带领一个工程师团队,就让鲁宾兴奋不已,也不在乎公司不会付给他一毛钱,因为这家公司付不起现金,而只能提供公司股票代替。结果鲁宾未获录用,理由是公司列出叁十项要求,只要应徵者无法全部吻合就立即被淘汰出局。

  由於科技业者在不景气时期厉行「以少做多」策略来提高升生产力,人力需求随之下滑。另外,高科技业吹起的工作机会外移风潮,也阻碍矽谷就业市场复苏。

  佛瑞斯特研究公司预测,到二○○五年,将有五十八万八千个目前是美国人在做的服务工作,将转移到海外;而到二○一五年,美国可能会流失叁百叁十万个这类的工作机会到海外,但其中有多少会发生在高科技业,则不得而知。

  在矽谷高科技业居前导地位的英特尔公布第叁季获利及营收皆大幅成长,虽然如此,该公司仍控制员工人数在八万九千人。公司发言人莫洛伊(Chuck Malloy)指出,英特尔在短期内并无大增人手的计画。

  网路设备大厂思科上一季销售额交出两年来首度超过五十亿美元的佳绩,但却将劳动力裁减了二百五十九人。该公司表示,在生产力提升之前,无意增加新进员工。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