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实用信息 >> 我的外贸工作的小小感触[美国]

我的外贸工作的小小感触[美国]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若是在改革开放初期的80年代,有人说到外贸,大家脑海里都会浮现这样的画面,西装革履,杯斛交错,与外商严阵以待,针锋相对的谈判场面,以及飞行穿梭于各国之间和物质上的优越。在外贸的早期,国营公司吸收的都是正规科班出身的专业人员,因而一直到90年代初期,国际贸易专业都是各大院校最热的专业之一,它的录取分数也一度远远领先其它很多专业。

  尽管我国的外贸从50年代就开始了,但却是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伴随着中国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主的方针,积极发展对外贸易,加强中国与世界其它国家的经济合作成为中央经济决策的主要方面之一,进出口贸易得以每年以巨大的幅度大步向前发展。到了90年代中期,以欧洲,日本经济衰退开始的全球经济的停滞不前极大地影响了国际购买力,即使不考虑其它的政治因素,中国出口贸易的发展也遇到了阻力。国际市场从卖方市场转变成为买方市场,尤其在中国,从以前资源紧张,供不应求的现象已逐步转化为供过于求,出口商之间激烈的市场客户大战,愈演愈烈。

  客户是上帝,客户是衣食父母,有了和客户长期建立起来并已巩固的友好合作相互信任的关系就有了一切。外贸行业出现了新趋势,手上已建立了强大客户网的外贸人员纷纷从国营公司辞职,组建自己的企业,从事的是和从前一样的日常工作,但自身承担着风险和贸易的利润。国营外贸僵化的体制,官僚的作风面对小企业灵活的运做及低价的竞争,终于一个个相继轰然倒下,而巨大的利润使这些外贸人员成为中国富裕阶层的新贵。

  价格竞争,质量,交货期的信誉保证,不断开发新的产品,新的客户,和竞争者明争暗斗永远是外贸人员每天的工作。只要中国的产品存在国际市场竞争力,出口就会一直持续。有的人说现在外贸很难,有的人却一天天将他人的土地变为自己的版图。他们的明天是什么……兴衰存亡?几人欢喜几人忧。

  外贸工作的细节,对行内人,不值一提,行外人士,对此也不屑一顾,因此也就无需细说。总之,一切商业活动的本质都是利益驱使,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追求最大限度的利。利字当头,个人也就原形毕现,光怪陆离,无奇不有。谈这等赤裸裸的俗事,毕竟不如风花雪月让人心旷神怡,也就不加详说。值得一提的是,外贸特别是出口贸易,由于其买方在国外一端,和国内贸易相比来说,商户之间的竞争显得更为公平,买方也多从市场本身的因素考虑,就人际关系而言,比国内贸易要单纯直接很多。

  朋友还在酣战,我却已离开了这个硝烟弥漫的战场。告别了,这个曾让我憎恨之至又眷恋不已的战场,却忘不了那时签下第一份合同时心跳不已的激动,忘不了那些信任帮助扶持过我的人,忘不了那些快乐的日子,那些烦躁担心不眠的夜。 告别了,我那不返的青春……

  从刚出校门的一无所有到后面的积累,自然是经历了不少的挫折和艰辛。想当初是“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等到事业小成,可那些初始的激情就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驾轻就熟的重复和相似中渐渐消蚀得所剩无几了,所谓的事业也就堕落成为谋求生计的手段了,相信每个人,不仅外贸,各行各业的人都会有这样体验。看着自己一天天懒散下去,终于有一天下定决心不再做井底之蛙,去看看外面的精彩,于是背起行囊,踏上了这片陌生的土地,开始我的漫漫求学路。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