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访谈实录 >> 新任签证官搜狐访谈实录(一)

新任签证官搜狐访谈实录(一)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搜狐教育中心和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联合请到美国驻华大使馆新任签证处副处长William Laidlaw先生。首先我们恭喜William Laidlaw先生的上任,同时非常欢迎William Laidlaw先生首次来到搜狐为大家解答关于签证方面的问题,如果你们对这个话题感兴趣,请大家踊跃提问。
  
  解析美国签证政策:
  
  网友:最近美国使馆出台了一个措施,对申请赴美签证人员增加一百美元的信用管理费,能告诉我们这个多收一百块钱是什么目的吗?
  
  William Laidlaw:SEVIS是美国的一个项目,它是给所有的美国大学来提供各种关于教育方面的信息。重要的一点是,大家知道是所有的学生申请人,不仅仅是中国的,而是所有的学生申请人在将来都要付这一百块美金。SEVIS系统是学生的一种登记注册的系统,允许政府部门能够随时追踪随访这些赴美学生将来的去向。SEVIS系统需要各个大学提供他们所接受的学生申请人的各种个人信息。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对中国的学生签证申请人收取费用,尽管对其他国家申请人已经收取了。我并不知道具体什么时间开始收取这个费用,但是可能在最近要开始了。
  
  网友:这一百美金就是注册费用,是在保证获得签证的前提下交款吗?
  
  William Laidlaw:许多网友都问到有关这一百块美金的SEVIS费用问题,请你们今后关注我们的网站:WWW.USEMBASSY—CHINA.ORG.CN。
  
  网友:一家调查机构今年年初就签证问题对全美113所研究生院进行问卷调查,三月份公布结果表明,113所研究生院超过四分之三的报告说中国学生申请人数有严重下降,有很多中国学生转到英国、澳大利亚其它国家。不知道美国就签证政策对这些高素质的中国学生到底是怎么规定的?最近有什么变化?另外很多学生拿到了半奖或者全奖为什么还是被拒签了?
  
  William Laidlaw: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最近两年的情况是,申请学生签证的总人数在下降。据我们所知,大部分申请学生签证的申请人得到了签证。学生的资金来源对于申请学生签证固然是很重要的,但是它并不只是一个批准学生签证与否的标准,还有很多别的标准和需要。这位网友的提问是非常好的,要告诉你们的是,学生签证是否成功还有很多其它因素要考虑进去。美国使馆和政府非常认真地考虑怎么样能够吸收中国的学生到美国去学习。但是他们的研究表明,中国的学生他们所面临的选择是有很多的,并不只是去美国留学,尤其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讲,他们出去学习的选择是有很多的。据教育部2002年到2003年的报告显示,学生项目在最近一年里增长了12%,我们鼓励学生们继续申请签证,而且我们希望在最近两年中申请学生数量会有增加。
  
  网友:美国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学生?
  
  William Laidlaw:美国有很多不同的关于教育方面的项目,欢迎学生们来申请。我想举一个例子,最近我们一个签证官给六个申请人颁发了签证,他是去美国学文理的,将来出来在中国教文学,物理学、政治等等,还有其它方面的。
  
  网友:我到美国驻成都领馆办签证,有一个韩国男性签证官看我提供的全部材料后说,你的材料非常齐备,并且可以判定你没有移民倾向,但是对你的签证申请仍然拒签。这位女士要求说明理由,签证官也没有给任何拒签理由。
  
  William Laidlaw:这是有关签证政策方面的问题,我们不讨论具体的案例问题。
  
  网友:签证时间过程非常长,使馆有没有具体措施改进?
  
  William Laidlaw:目前签证时间比较长,是因为很多因素造成的,一个是签证官员的人力资源不够,还有设备条件也不足,申请人数比较多。我们准备改进等待期过长的现象,以增加签证官员的人数改进我们的条件来缩短签证申请的时间。现在我们有些申请人感觉到条件方面不舒服,我们现在尽量想多面谈一些,多审理一些签证申请人的申请。我们将来准备每天尽量多增加一些预约的申请人来面谈,增加面谈人数。
  
  网友:是不是每年都有签证的配额问题?
  
  William Laidlaw:没有配额。主要看申请人自身的条件,看他是否符合非移民签证的标准,签证是没有配额的。
  
  网友:您新上任签证处副处长,会不会导致留美政策有一些变化?
  
  William Laidlaw:我们的政策是由美国政府部门的政策决策人所制订的,我自1999年已经在中国了。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国家,有非常好的人民。我希望我的热情能够鼓励更多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公民来提供问题,关注我们的签证政策。
  
  网友:搜狐还是别邀请签证官先生来了,本来使馆签证人员就不够,让他们来做访谈,我们的签证更慢了。
  
  William Laidlaw:非常感谢网友的这个建议,我们会想各种新的办法,增加签证官员的人力,尽量多审理一些签证申请。
  
  网友:美国驻华使馆网站建设得很不好,有很多东西根本查不到。我们建议美国使馆做一些网站建设方面的工作。
  
  WilliamLaidlaw: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我们一直认真在各方面改进我们的网站,希望网友们能够把好的建议用E—mail的形式发送到BeijingWebmaster@state.gov,我们会经常去看的。我们还要说一点,我们使馆的E—mail系统还不是很健全,还有很多困难,主要是一些设备方面的问题,我们还达不到这个条件。我们正在建立新的使馆馆址,到时候各方面的条件比现在改善多的多,目前以E—mail的形式与申请人交流,还不太方便,对此感到抱歉。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