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一院校科系以中国人命名

美一院校科系以中国人命名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全美金额最高的工程学院命名捐款,同时也是南加大有史以来所获最高学院命名捐款的主人谢明,这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南加州大学校友,成为以其名命名南加大某学院的第一华人。

综合美国《侨报》报道,南加州大学工程学院校友谢明向南加大维特比工程学院(Viterbi School of Engineering)捐款3500万美元,南加大将校内的电机工程学院命名为“谢明电机工程学院”,以表彰其慷慨捐献。

维特比学院有54个永久或准永久学院,而南加大谢明电机工程学院是最大的学院,该学院现有11名国家工程学院院士,3名国家科学院院士,3名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和4位Claude Shannon Award得主。

谢明此次为维特比学院现行的3亿募款计划,贡献最庞大捐款,不仅成为南加大历史上金额最巨的一次命名捐款,也成为华裔首次在该校所捐的最巨额命名捐款。

谢明生长于中国沈阳,他分别在1983年及1984年在南加大取得电机工程的理学学士以及理学硕士学位。1987年谢明创立AMAX科技公司,1990年以南帕沙迪纳为总部,合作创办了科进公司(Cogent Inc.)。目前他是该公司主席、首席运营官以及科进董事会主席。

科进市值为10亿元,向世界各地的政府、执法机构以及公司提供自动指纹辨识系统。例如目前洛杉矶所有47个执法部门都采用科进系统。科进公司是2004年最成功的IPO公司之一,公开配售股份达2070万股。

谢明的童年岁月非常艰难,“我在非常穷困的家庭长大,童年时白天在学校用功苦读,晚上就帮助家里下地干农活。”在高中的时候,谢明拿到一些旧的晶体管和电子配件,开始装配简单的收音机和电视。谢明说:“我非常感谢在南加大受到的工程教育,同时希望其他人也能得到同样的教育。”

中国留学生历来多以理工科为主,美国业界对华裔技术人才的刻板印象通常认为,他们有做技术的天赋,对如何经营管理却没有长才。谢明的成功范例增强了留学生们打破传统并在美国创业的信心。

毕业于清华的现南加大工程学院留学生叶伟认为,谢明电机工程学系的命名令所有中国留学生自豪,就他所知在美国尚无以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大陆人士命名的科系。每年南加大电机工程学系都会有约20名留学生,整个工程学院中国留学生比例也居前列。

他说同学们特别希望能请谢明先生分享他的创业经历,之前中国留学生邓锋曾成功将创立的公司以几十亿美元卖掉,也令人印象深刻。因此在美国创业成为许多同学对未来规划的选项之一。

南加大计算机专业的宋雪峰说:“很难想象中国留学生在文化、语言的障碍之下,仍然能够在美国创业并取得成功。”就在身边的谢明所塑造的范例,让他们这些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相信,即便有障碍,他们也能够最终闯出一片天地。

该系终身院士、南加州大学校长斯蒂文·桑普(Steven B. Sample)指出:“能在学系名前加上谢明的名字实在是锦上添花,他是一个深切关怀培养未来工程人才的有心人,更令人欣赏的是他的投入不单是对母校的,最终更将会惠及全美。”

维特比学院院长央理斯·约索斯(Yannis C. Yortsos)说:“一百年前,南加大提供了有关电机工程的第一个工程课程,而我们的电机工程系校友谢明的厚礼,也正好为南加大工程开展第二个百年。”目前工程学院共还有其它5个学院由南加大校友命名。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