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美国 >> 美国移民生活普通标题(二级菜单移民生活) >> 华裔移民是如何就医的?

华裔移民是如何就医的?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在华裔居住集中的圣盖博谷区,随着华裔移民不断地增加,华裔执业医生的数量和华裔出资经营的综合性医院也在不断地增加。高水平、强调关爱和双语的医护人员,让南加州地区的华裔民众享受着可以说是在美国得天独厚的良好的医疗服务。

  华裔医生和医院

  圣玛力诺市市长、着名骨外科专家林元清医师是在1978年进入位于人称“小台北”的蒙特利公园市的嘉惠尔医院工作的。那时,在南加州地区执业的华裔医生寥寥无几。近40年后的现在,在南加州地区执业的华裔医生大约有300多人,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执业华裔医生应该有40到50人。

  在分析华裔执业医生增长的情况时林元清表示,在二战及越战期间移民到美国的华裔,他们的第2代都很优秀,很多孩子读的都是医学院,这些人应该是早期的华裔医生,而后随着世界各地的华裔移民到美国以及台湾、香港的留学生来到美国,又使华裔医生的队伍不断扩大。

  林元清说,近20年来,来自大陆的留学生或医师经过4年的医学院和5年的实习训练后,自己开业的逐渐多了起来,近几年来在呈增加的趋势。他认为,随着南加州地区华裔移民的不断增加,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华裔医生来到这个地方执业。

  谈到圣盖博谷区的医院,不能不谈到全美最大的华资及华裔经营的医疗集团仁爱医疗集团(AHMC INC.: Alhambra Hospital Medical Center Inc.)。2年前,仁爱医疗集团大手笔的收购了主流医疗集团Tenet Healthcare在洛杉矶东部圣盖博谷地区的4家医院。这4家医院分别是:位于蒙特利公园市、拥有210张住院床位和28张住院病人康复床位的嘉惠尔医院(Garfield Medical Center),该医院提供包括心脏手术、神经外科和新生儿强化护理等全科医疗服务。

  位于南艾尔蒙地市、拥有117张住院床位的大艾尔蒙地社区医院(Greater El Monte Community Hospital),该医院提供一般的医疗服务,主要的医疗服务是妇产科和小儿科。

  位于蒙特利公园市、拥有101张住院床位的蒙特利公园医院(Monterey Park Hospital),提供普通医疗服务的这家医院的强项是妇产科,该医院每年接出新生儿超过了2500个。

  位于惠提尔市、拥有181张住院床位的惠提尔医院(Whittier HospitalMedical Center)。这所医院包括妇产科等一般的医疗服务,并有减肥手术计划。另外,该医院的儿童专科护理中心,是加州唯一的亚急性儿科医疗服务设施。

  除了上述4家医院之外,华裔居住集中的圣盖博谷区的综合性医院还有仁爱医疗集团的仁爱医院、圣盖博医院和美以美医院等。

  华人医生

  还应该特别提到的是,由华裔医师去年在阿罕布拉市建立的信安骨科医学中心,填补了华裔社区外科诊断、治疗的空白。该中心设有骨外科和普通外科,拥有核子共振检查、癌症电疗中心、复健水疗和现代化的手术室等,还为就诊的患者提供一天的住院检查和理疗等服务。

  林元清认为,仁爱医疗集团对4所原来由主流社区经营和管理的医院进行收购,不仅显示了华裔医生团队的雄厚财力和医疗管理水平,更主要是让华裔移民得到的医疗服务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而不再会为求医中出现的语言问题而发愁。

  林元清说,在圣盖博谷地区的医院中,提供双语服务最完善的是嘉惠尔医院、仁爱医院和信安骨科医学中心。所谓完善,是指医护人员基本上都可以讲国语或是粤语。除了双语服务的特点之外,这些医院的医疗水平也很高。像嘉惠尔医院的心脏及并发症状的外科手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全美医院中只有5%是最好的,嘉惠尔医院名列其中。另外,嘉惠尔医院的骨外科手术不错。

  近几年来,圣盖博谷地区各个医院以各种方式向新移民介绍美国的医疗服务系统和特色服务,希望新移民能够善用这些服务来保障自己的身体健康,以便有足够的精力去实现自己的美国梦。像采取讲座、义诊等形式以及与医疗网、社会团体配合,举办大肠癌和血栓等亚裔人口中的常见病、多发病的抽检活动。

  医生的信誉对扩大华裔市场很重要。以林元清医师为例,很多在外州工作和外地上学的客户,发生不需要急诊的骨外科类疾病,都会专门飞回洛杉矶找他求医。

  华裔移民如何就医

  很多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对美国的医疗体系比较陌生,只有对美国医疗系统有所了解,才能正确的选择、从而能够享受到美国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简单的说,在美国看病,小病找家庭医生看、大病由家庭医生介绍到专科医生或是介绍到医院,也可能由专科医生介绍到医院,在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或是住院治疗;突发性的疾病,就要直接看急诊。

  就诊前首先应该知道的是,在具有一定经济条件的情况下,应该是通过购买医疗保险获得医疗服务。购买医疗保险有2种形式,一种是被称作P.P.O的方式,另一种是方式是HMO。有了医疗保险,就可以得到家庭医生。还应该知道,如果是低收入或是老年人,政府可以提供医疗保险或医疗补助,但是各个州会有所不同。

  没有医疗保险能不能就医,答案是肯定的,可以。不过,林元清提醒无医疗保险的民众在就医时,应该注意如下的问题。他说,即使无医疗保险,还是先找家庭医生去就诊。在慢性病的情况下,家庭医生会根据情况酌情收费并给出建议,这应该是有帮助的。当从家庭医生转到专科医生时,家庭医生一般会帮助从专科医生那里得到一定的折扣。即便是急诊的情况,如果有条件找到家庭医生,还是通过家庭医生与急诊室联系沟通费用的问题比较方便,病患及本人与急诊室直接商洽费用的问题,效果可能会差一些。

  林元清强调,没有医疗保险的民众要知道,没有绝对完全免费的或是没有绝对的不收费。但是,有病就应该去就医,不能因为没有保险或是没钱就不去看病了。像突发的受伤如跌倒等可以直接到医院,医院会马上处理,如果是急诊就要到大医院,医院会马上抢救。

  林元清希望民众了解到,医生和医院的医疗原则是,对生命有危险的病人一定要抢救,不管是否有无保险或是否能付得起费用。法律还规定,对于危重病人不能随意转诊,必须是在对方医院医生同意接收的情况下才可以。当然,不是急、重症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他说,美国的医疗体系是世界上最健全的,医疗水准也是世界上最高的。他本人率医疗团队走过很多国家,也到灾难现场进行过救治。在一些国家发生重大事故导致死亡的情况,如果是发生在美国,一般是可以救治存活的;与其他国家相比,美国医疗救治的死亡率非常低。美国救治率高、死亡率低的原因,是美国的医疗设备先进、齐全;医生受到良好的训练或是最严格的训练。

  林元清也提醒民众应该了解,美国对医生的训练和管理是非常严格的。一般地讲,美国的医生都具备了一定水准的职业道德。每2年,医师协会都会对医生的资格进行审查认定,其中包括对医生的查检和面试,让医生的水准得到保障。

  来自中国大陆的华裔移民还应该了解到,与中国大陆有很大不同的是,美国的医院是开放型医院,医院的急诊室是外包的,医院只收取住院费和药品费,医院本身不请医生,是外面的医生通过申请并经过审查后成为医院的主治医生。这些主治医生通常在自己的诊所接收病人,根据病情将病人诊到医院。这就是我们常看到一些医生的名片印有在多家医疗机构任职的原因。像嘉惠尔医院,有1000多名主治医师。当然,这些主治医师,也可以能同时是其他医院的主治医师。

林元清表示,现在应该清楚了,美国的整个医疗过程,就是医生、患者、保险公司、医院这样一种四角关系。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