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在美国当FACULTY?

在美国当FACULTY?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原来说北大毕业的最后搞学术的比科大什么的少。 还觉得北大不好。现在觉得是人聪明呀。

  说说自己的意见,仅当参考。要是大家有不同意见,欢迎讨论。

  大家要是能进大公司,千万别当Faculty。我5年前毕业,当时觉得faculty比去工业界大公司的同学挣的少一点。但做research还听有意思的。5年后过去,发现当时想的totally错了。

  现说做faculty的不好吧。钱比去工业界大公司的少,但是5年时候你发现少的更多,甚至超过你的想象。可以说快翻倍了。

  再说当时去学术界的初衷,认为搞学术有意思。可以搞自己喜欢的东西。只要发论文就可以了。 错了,错了,totally错了。

  学术界根本不像最还是想的那么天真。首先是学术垄断,top journel几个大老控制,你想发文章,必须跟大老搞好关系,让大老觉得你是自己人。所以每次开会基本聊天项目就是给大老拍马屁。处处显出对大老的尊敬。你想学术自由?你要是跟大老意见不一致。你的学术生涯也就完了。去公司你可以拍拍屁股换个公司走人。 去学校,即便换了学校,你还是被几个大老控制。

  再说搞学术发paper, 当时天真的以为只要有想法,能发paper就是牛。去了学术界才发现,fund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papers. 当然两者也相辅相成, 你paper多了,申请funding也容易一些。 一句话,funding的申请也是靠大老的。 你觉得你有新的idea,申请过funding的都知道,用新的idea申请funding只能等于找死。你不是大老,你肯定搞不了前沿。没人批你钱。 自己没有办法搞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这种感觉就是思想上被强奸了。 当初去学术界,认为搞自己喜欢的东西,真进去了,发现太不现实了。

  当初去学校另外一个原因以为学术界人际关系简单。搞好自己的东西就可以了。慢慢发现绝对表示那么回事。 一方面要根同领域的大老搞好关系。另一方面又要根系里的老faculty搞好关系。这个最恶心了,不少老faculty天天什么事情不做,倚老卖老。你还要对他处处保持尊敬。稍微不注意,就在系里给你说坏话。尤其那些没什么本事的老师,特别在乎别人对他的看法。

  跟在工业界的同学聊天每次都特失落。不是听说有去欧洲度假,就是去夏威夷过蜜月去了。问起他们搞的东西,他们也挺自豪,搞的都是实用的。能看到结果的。 看着他们每个周末拉家带口,出去玩。想想自己天天搞无聊的research,真是不甘心。想换到工业界,又不忍心放弃现在有的。

  学术界的工作量跟操心程度比工业界大的多的多,但报酬又少的太多。真是不值呀。 好多人当Faculty是因为在学校里面带习惯了。对工业界不是很了解。 糊里糊涂的,由于惯性,就当了facutly。 要是现在大家当faculty跟我当时一个想法,请大家三思!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