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在法庭上讲真话付出的代价

在法庭上讲真话付出的代价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我自从到美国后,拿过三个州的驾驶执照,至今十多年了,一直以从未得过交通罚票为荣。我开车一向的准则是:在横街窄巷绝不超速,上高速公路自动在限速下减低5英里;换道拐弯前先左顾右盼;跟车尽量拉开距离。因此我的驾驶记录,可以说是白璧无瑕。时时还不无得意地向别人吹嘘,“若路上所有人都像我一样谨慎驾驶,循规蹈矩,那么大多数交通警察恐怕就得失业下岗了。”

  不久前,我从乡下小镇搬到了大底特律区。从前那种优游的乡村生活从此一去不复返了。首先,每天上下班必须经过那一条熙熙攘攘的繁忙大道,简直就是恶梦一场。这条东西走向的公路,每到高峰时段,都是车水马龙。路中央向左拐的交通灯前,常常是排满了长蛇阵般的车队,长得几乎望不到头。

  这天下午,我下班后赶着上邮局,一出门就加入到等候左拐的队列中。示意准许向左转的绿色箭头,给的时间又特别短。足足等过了四次绿灯之后,我的车终于可以左行了。我看得清清楚楚,车启动的一霎那,箭头刚刚变成黄色。没料到这一弯还没完全拐得过来,前面的车流一下子又停滞不前了。我的车在十字路口中央稍作停顿后,才得以继续前进。还没开到下一个街口,突然发现后面有辆警车闪着灯尾随着自己。心里不禁纳闷,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但警车显然是冲着我而来,只好赶紧把车停到路边。

  警车里钻出来一位态度和蔼的年轻白人警察。先是查看了我的驾驶执照、汽车注册和保险资料,然后问道:“你知道你违反了交通规则了吗?”

  我坦然回答自己实在不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警察又说,“据我所见,你的车到了十字路口中央时,交通灯已经变红了。”我分辩说,那是因为我前面的车停下了,我无法继续前进。警察却递过来一张罚票,说,“你的行为已构成妨碍交通。”

  我一看吓了一大跳——啊呀我的妈,罚款130美元!警察接着告诉我:“妨碍交通”的罚票并不扣分;但如果不服,可上诉法庭。

  我当然是不服了。不光是为了这130元钱,更是为了我一辈子无懈可击的驾驶记录。按照罚票上的指示,我打电话到法庭预约,两礼拜后出庭申辩。毕竟我对处理交通罚票是毫无经验,于是便向周围的朋友和同事们请教。

  热心的人们七嘴八舌地纷纷为我出谋划策。他们告诉我,如果当事人对罚票不服而上诉,当时开罚票的警察也得出庭对证。到时对方若不出现,法官就会作出缺席判决。基本上就算是当事人赢了。如果警察出庭的话,你也还有两种选择:一是你虽然承认犯规,但觉得事出有因,情有可原,希望通过向法庭解释,获得从轻发落;二是你完全否认有错,法庭就是你陈述自己理由的地方。

  我的一位老美同事,还现身说法,给我讲他的“交通法庭历险记”。说是有一天他边开车边抽烟,随后顺手就把烟头扔到车窗外面去。没料到后面就跟了辆警车。警察当场就写了张“随地乱扔垃圾”的罚票。这事本来就无可争辩,可这位仁兄还是心存侥幸,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上法庭再说。开庭那天警察却没有到场。于是他便抓住时机大声鸣冤叫屈。说自己只不过是打开车窗,把手伸出去透透风而已,“乱扔垃圾”纯粹是莫须有的罪名。当事人拿稳了“你无法证明我有罪,我便无罪”的态度。

  结果可想而知。罚票被取消了,老先生洋洋得意,昂首阔步,走出法庭。讲完自己的故事,他拍拍我的肩膀,以过来人的口吻说,“记住,到了法庭上不能太死心眼,要会随机应变,就不会吃眼前亏了。”末了,还关切地嘱咐一声,“有了结果别忘了告诉我一声。”

  转眼间开庭的日子就到了。我按约定的时间到法庭,在等候的过程中,还顺带旁听了一例。一老头拿了张“违章停车”的罚票,据说是在市立公园里找了个荫凉处泊车,事先没看到任何不许停车的标志。等停下车后走了好一段路,才发现一个写着“此处路段不得泊车”的牌子。连忙回过头来想把车挪走,警察已经守在车旁写罚票了。看来法官今天心情不错,说是不知者不罪,当下就把罚票取消了。

  跟着就听到喊我的名字,赶紧应声走上去。先是举手发誓要讲真话,接着法官就说,开罚票的警察今天没到场,这是他写的书面陈述。

  念完陈述,法官就发问,“你的车向左转时,交通灯的箭头是什么颜色?”我定了定神,理直气壮地答道:“黄色”。没想到法官大人脸一变,“交通灯变黄,你就该停住。维持原判!”我一下子都懵了,黄灯又不是红灯,我怎么该罚?法官可没有给你上交通规则学习班的雅兴,马上又问,“你需要多少时间付清罚款?”

  我缓过劲来,长痛不如短痛,当下就用信用卡付了款。走出法庭,拿起手机就给同事报告坏消息。同事听完我的话,恨铁不成钢地哇哇大叫,“警察都没出庭,你怎么倒是输了?你就应该说灯是绿色的嘛……什么?讲真话?一句真话值130元呀!”

  也许同事是对的,我今天做了个不愿讲假话的大傻瓜。德国哲学家尼采早就说过,“人必须撒谎,没有这些有意义的谎言,人是不可能生活下去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