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生活记录:我吃故我在

美国生活记录:我吃故我在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3

某西哲对人生的看法是“我思故我在”。据我观察,中国人的人生观却是“我吃故我在”。中国人好吃,上下数千年,纵横几万里,岂只是一个吃字了得?

  从婚丧嫁娶吃到祭祖敬神,从迎新送旧吃到亲友聚首,从年节贺寿吃到四时吉庆,从官场升迁吃到商界酬酢,假如没有这个吃字,这一

切忙乎都顿然失去了意义,活著还有什么劲。

  当然,中国人之所以如此,你我自然是清白无辜的,这账要从孔夫子算起。孔子誓死不当炊事员,却于吃上带有共产党员式的认真,不存一丝半毫的苟且。他老人家忽略了对世界观的改造,从“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开始,一直演变堕落到“割不正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不得其酱不食”,简直象个馋嘴挑食贪吃耍滑的孩子,委实难伺候。

  中国人之好吃所以能长盛不衰,实是因为我们从娘胎里带来了一付举世罕见的好肠胃。天上地下,海里水中,能飞的除了飞机,带腿的除了板凳,好像没有剩下什么我们不吃的了。我们的肠胃竟也配合得好,很少有拆台的时候;即使一时不留神吃得过豪过爽,肠胃偶有不适,顶多再吃点清淡的或者食疗食补一番也就齐了,转眼间胃口又生龙活虎一般。

  中国人的席宴上,每每是南北并存、水陆杂陈、五味齐备、眼花缭乱。能吃是福,若吃到了珍馐佳肴,仙味极品,那更是前世几辈子修来的福气。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一个人如果连吃都不能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很难想像他能胜任解放全人类的重担。

  吃和中国的政权政治密不可分,是有目共睹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先得从“调和鼎鼐”、“济五味”开始。

  旅美的老中都知道,论及吃,老美只围著牛猪鸡鱼转悠,吃到羊鸭虾蟹,不少老美得憋口气闭下眼。狗是老美的图腾,想都不要想。按老美的说法,吃了老鼠要见报,按老美的法律吃了猫就得进监牢了。若你谈及吃过蛇鳖、鱼翅、燕窝,老美的眼光就在告诉你,你是从食人部落来的。老中的日子在这种环境中清苦寡淡,空怀绝技,常发英雄无用之慨。进了超市好比“绕树三匝,无枝可依”,偌大个店,竟连可以犒劳安抚肠胃的都没有。出车郊野,见到左近唾手可得的、但受到法律保护的野鸭、松鼠、鸽子旁若无人地走来走去,那个受刺激呀,简直难以付诸笔墨。

  想当初,华人才到金山落脚,靠的就是“三把刀”纵横驰骋,中餐馆比比皆是。但老美从不在吃字上狠下工夫,浪费时间,谁又奈之何?

  就是老中最难伺候。进了中餐馆要吃地道、吃风味、吃野味、吃新奇、吃印象。菜单来了先挑,菜没上先听,菜端来了先闻,夹到碗里先看,放到嘴里先品,好不容易咽下去了,还要等待肠胃的最后审判。层层布防,处处设卡,好像肚子里头不是别物,倒是端坐著一个皇上老子,竟不知要如何善待才好。要是哪道关卡不满意,离开餐馆时就颇有“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悲壮情怀。假若是味道满意了,这才把眼睛慢慢睁开,且徐徐打量周围的环境。若是客人多,自然是英雄所见略同。客人若少,则需进一步打探缘由,以作为是否下次再来吃的参考。

  呜呼,国人于吃不可小窥,它关联著爹妈赐予之中庄肠胃,牵挂著祖宗遗留之华夏文化,显现著人生于世之鹄的作为,断断马虎不得。倘不谨记,仔细吃亏。


  来源:

有问必答